今日秋分

山东黄河河务局门户网站 时间:2022-10-10 来源:本站原创

今日秋分。

清早漫步在如诗如画的庭院中,这真是一个疏朗的好时节,暖阳与凉风共享寒暑,黄叶与蓝天平分秋色。

大暑节气后便是立秋,看到“立秋”二字,让人感觉暑热将去,终于能够松一口气了。其实,立秋虽然沾了秋之名,但还未展露出秋的凉意,蝉鸣依旧,温热不减。到了白露,才能实实在在地感知到秋天的气息。风轻、云淡、天高、水长,南飞的雁阵,微微泛黄的树叶,还有那渐渐凉爽的天气,都悄无声息地提示着人们初秋的结束、仲秋的到来。

  很快,时节来到了秋分,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六个节气,也是秋季的第四个节气,白昼与黑夜均分时间。我注意到,草坪的小草上凝着洁白而清亮的水珠,露水灰白灰白的,用手指轻触,还能感受到那种微微的凉意。几株月季花在凉风的轻抚下像一首节奏明快的抒情小诗,以清丽的景物为词句,用旷然的思绪为笔调,缓缓地诉说着时序更迭的微妙和浪漫。

院子南面的步行道上被茂密的树木遮蔽了一大片阴凉,我慢慢走着,感受着这份秋的美丽,它没有浮躁,没有喧嚣,有的只是宁静,深沉与成熟。草丛中传来了蟋蟀的叫声,清脆又响亮。我停下脚步,拨开草丛,想要寻找这个小东西,叫声忽的就停了,莫非是我打扰了它清晨欢乐的歌唱?想起在小说《炉边蟋蟀》中,皮瑞宾格和约翰都喜欢这小昆虫,他们说炉边能有一只蟋蟀,是世界上最幸运的事,作者狄更斯,形容蟋蟀“像一颗星星在屋外的黑暗中闪烁,歌声到最高昂时,音调里便会出现微弱的、难以描述的震颤”,炉边蟋蟀鸣声是清越的,它能使人凄冷的心境变得温暖,故事以快乐的婚礼为结局,充满了生活的温情。我心里默默祝福着这个小蟋蟀,走过秋天,熬过严冬,明年还能如此欢快的歌唱。

继续走着,感受着庭院中秋分的美丽。秋风清,秋月明,落叶聚还散,在时序的更替中,我更学会了从容与淡然。(王琳)

历城黄河河务局清晨(张希才 摄)

编辑:田光 录入: 审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