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做好黄河开河期各项防凌工作 水利部作出六项要求

山东黄河河务局门户网站 时间:2023-2-28 来源:央广网

截至2月23日,黄河累计开河308.19千米,封河总长度677.5千米,其中上游宁夏段全线平稳开河,内蒙古段封河637千米,黄河中游封河40.5千米。据气象水文预测,受2月下旬至3月上旬气温偏高影响,黄河内蒙古段将提前进入开河关键期。


2月23日,水利部视频连线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进一步部署黄河开河期各项防凌工作。会议要求,充分考虑气温、风速、冰厚、冰下过流、开河方式、开河位置等复杂影响因素,对黄河防凌存在的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排查整改,同时要确保水文监测人员、巡堤查险人员安全。


一是严格落实防凌责任,把黄河防凌安全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扎实做好各项防凌工作。


二是加强监测预报预警,除传统作业手段外,要充分利用卫星遥感、无人机、沿河监控设施等先进技术和设备,时时研判冰凌和河势发展变化,为水工程调度、巡查防守提供支撑。


三是科学调度工程,提前精细做好宁蒙河段上下游刘家峡、万家寨等水库调度,适时启用海勃湾水利枢纽蓄洪和应急分洪区分凌,为顺利开河创造有利条件。


四是做好堤防巡查防守,特别要高度关注迎溜顶冲段和历史出险堤段,预置抢险料物、队伍,实现险情早发现、早处置,确保黄河干支流堤防不决口。


五是及时清除冰坝冰塞,指导督促地方加强沟通对接,明确爆破实施路径和技术方案,一旦卡冰结坝,立即组织实施爆破消除。


六是督促相关沿河地方政府准确掌握滩区内村庄和人员分布情况,落实落细人员撤离预案,一旦发生险情,坚决转移危险区群众并妥善安置,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编辑:田光 录入: 审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