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修东平湖围坝

山东黄河河务局门户网站 时间:2022-7-19 来源:本站原创

抢修东平湖围坝

尤宝良

1958年7月,黄河花园口发生22300立方米每秒的大洪水。洪水过后,为了尽早解除黄河特大洪水对下游的威胁,国务院于7月29日批准修建东平湖水库,以分滞黄河洪水,确保黄河下游防洪安全。

东平湖水库环湖堤坝长100公里,西北部群山环抱,构成天然湖堤。为了扩大湖区面积,需修筑一条东西连接的环湖围坝,西起黄河大堤路那里,向南接金线岭,穿过旧运河,东至东平城连接汶河堤,坝长70余公里,坝高8-10米,共需土方1800万立方米。是当时山东水利史上的一项大型工程,任务非常艰巨。山东省委、省人委紧急部署,要求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东平湖围坝修筑任务。

8月5日,围坝工程全线开工。来自聊城、菏泽、济宁、泰安4个专区21个县的25万施工大军,顶着炎炎赤日,冒着连绵的霪雨,跋山涉水,横渡黄河,在东平湖畔摆开了战场。梁山泊里,搭起了万幢新房,宋江寨旁,隆隆炮声划破了山岗,沿黄的公路上飞扬起滚滚尘雾,湖畔的夜空撤下万点星光……

开工初期正值雨季,工地上积水成河。8月13日晚,天气骤变,麻杆子急雨一连下了两天,整个工地一片汪洋。各县指挥部建立了排水系统,开挖了排水总干渠,各土塘内开挖了纵横支沟,机抽、人排、自泄相结合。施工人员利用所有的工具,盆掏碗端,有的用自己的被单做成水兜,全力投入排水战斗。郓城县袁指挥长为了寻找排水泄路,在半米深的积水里跋涉了10多公里,泥浆沾满了他的全身,一天没有吃饭。高唐施工段积水和排水堤一样高,有的地段开始向施工区溢水,眼看就要决口,共青团员郭玉山等带头跳进洪流中,人们用身体挡住了洪水。经过3个昼夜的奋战,积水顺着干支排水沟泄入蓄水洼地,施工坝基上露出了清新如洗的地面。人们用掌声和欢笑祝贺初战的胜利。

堆筑围堤的战斗开始了。筑堤工地上,银锨飞舞,运土胶轮车往来如飞,成群结队的拖拉机狂欢奔驰,轰隆的机器声和嘹亮的夯声,此起彼伏,汇成了一支雄壮的劳动交响曲。刚刚进入和平生活的人们,对未来充满着无限的希望,治理黄河满腔豪情。长清县民工马德泉报名来东平湖时已确定了婚期,正在紧张施工的时候,家里来信催他回去完婚,父亲又亲自到工地接他,但仍没有动摇他修堤的决心,他说服了父亲,毅然推迟了婚期,直到大堤在平原上崛起。东平县施工段临背湖地势低洼,积水难排,不能就地取土,为确保质量,必须到湖外10余里的土塘挖运粘土。县指召开紧急会议,决定改陆运为水运。县委一声令下,1300余只木船浩浩荡荡开进工地。他们把一筐筐粘土装进船仓,渡过湖泊运到工地,经过翻晒,再一车车运到堤身筑实,象修筑自家的院墙一样精心。

工地开展了我国历史上英雄立擂大比武的传统竞赛活动。嘉祥县王志洼青年突击队,自立擂比武后,工效猛增。有91人平均日运土12.7立方米,队员杜尚明、傅业明、丁富员3人小组,以每人平均日运土20.25立方米的神速,将队友黄道友等3人比下擂台。劳动竞赛推动了筑堤工程施工进度。广大民工苦干加巧干,推土效率由人均日推土1.27立方米提高到4立方米以上。船运、车推和机械化施工密切配合,创造了全线日上土方30万立方米的记录,并积累了半机械化施工的丰富经验。

经过施工大军的艰苦奋战,环湖围坝于10月25日竣工。

围坝修竣后,为了防止风浪袭击,增强围坝抗洪能力,还要在围坝临湖面砌筑石护坡,共需石方80多万立方米,省委要求于1959年汛前完成。这又是一项艰巨的任务。东平湖施工指挥部从梁山、东平、汶上三县调集5000名开山能手,在湖区周围的山场上展开了激烈的鏖战。寒风刺骨的冬天,开山队员们铁臂挥舞,地动山摇,铁锤震裂了虎口,鲜血顺着锤把流。英雄们用热血融化了冻土,用满茧的双手劈开了高山峻岭。两米多长的钢钎,被磨得只剩下几寸。石料开采后,指挥部又调集5万多名民工和部队官兵,边运输、边垒砌,战严寒酷暑,克服重重困难,经过6个月的紧张战斗,70多公里的“环湖石城”终于在汛前告竣。如果把这些经过石工巧匠们精心打凿的石块砌成高宽各1米的石墙,长度将达800多公里,相当于两条胶济铁路的长度。

同时,在东平湖北畔,从东平陈山至梁山斑鸠店,横跨大清河新筑一道3公里长的黄湖大堤,这是东平湖北面的拦水屏障。修筑这段大堤,大清河截流是关键。1959年4月26日,堵截大清河的战斗打响了。成群结队的青年小伙子扛起装土的麻袋,潮水般向大清河激流处倾抛。经过4个小时的激战,大清河胜利合龙。大清河水从此通过新建成的陈山口出湖闸,按照人们的意愿奔流入黄河。

蜿蜒巍武的东平湖围坝是黄河儿女勤劳智慧的象征,是当代大禹用热血和汗水铸造的神话。它象一首诗,横亘在鲁西南大地上,让后人“传诵”。

编辑:田光 录入: 审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