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辣酸甜一首歌

――东平湖梁山管理局亚贷项目东平湖围坝 除险坝加固工程施工侧记

山东黄河河务局门户网站 时间:2022-9-29 来源:本站原创

初秋十月,天气已经慢慢转凉,笔者跟随东平湖管理局集体采访组,来到东平湖滞洪区围坝加固工程梁山管理局施工段,远远望去,宽阔的大湖围坝一侧,精心打造的砼护坡延伸至远方。2005年4月,亚行贷款项目东平湖围坝除险加固工程正式批准施工,原本两年的工期要在几个月内完成,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完成施工任务,许多人看来是不可能实现的,但在梁山管理局却成为现实,这里面包含了施工人员的苦、辣、酸、甜的施工生活……

时间紧,任务重,又没有砼施工经验,这是压在施工人员心上的一块大石头。如何在保证施工质量的前提下,按时完成任务,是施工的最大难题。为此,施工指挥部几次召开会议,研究工程施工方案,并召开诸葛亮会议让大家出谋划策,共同制定出施工计划;指挥部根据施工计划,合理给每个施工人员分配任务,同时制定出严格的施工管理办法和奖罚措施。

为确保施工进度,他们把工程分成8段,通过招标择优选择了8支施工队伍,每段配备一名县局管理人员,把保质、保量、保安全的“三保”责任压在每位“段长”肩上,全面负责施工质量、进度监督,管理施工队伍。

整个工程施工期处于酷暑季节,白天烈日炎炎,地表温度达到四五十度,管理人员为保证质量寸步不离施工队伍,严格把关每道施工工序,每天在工地上呆十几个小时,一天下来,衣服上全是汗渍,没过几天都晒得象“包青天”。晚上的日子也不好过,简易的工棚里像个烤炉,一进去立刻汗流浃背,成群的蚊子专门和施工人员作对,让你睡觉都不踏实。刚开始的几天里,施工人员不适应,一下子病倒了好几个,但大家有一个信念,无论多大困难,一定坚持住… …

东平湖围坝工程施工地点偏僻,离家三十多公里,工作忙起来顾不上回家是常事,施工最紧张的那段时间,施工人员在工地上一呆就是一个多月,大家互相鼓励,戏说“看谁能当上方丈。”

施工的难苦考验着每一个人,每个人身上都有一段难忘的故事。负责外业的施工科长徐立新, 每天带领大家放线、测量、砼块取样,顶着烈日在十几里的工地上来回奔波,人累瘦了,脸晒黑了,嗓子喊哑了,同志们劝他休息一下,他说“等完了工睡他十天半个月”。质检科长董志民,除负责制订施工方案、技术规范、施工意见外,还要每天统计工程进度,填写工程原始资料,每天忙到晚上12点。

张淑平,县局的一名普通的汽车驾驶员,负责管理第四施工段,他每天第一个到工地,首先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找施工队长商量工作,并提出成熟的建议,主动帮助施工队工作,施工队很受感动,工作起来积极主动,严格按施工标准施工,工程质量全部达到要求,并且第一个完工,监理工程师对他的评价是:工程进度最快,质量最好,外观最漂亮。

县局领导心系砼护坡施工,再难不能难工地,局长李超多次在施工最困难的时候到工地现场办公,千方百计调度资金,解决施工难题,号召大家齐心协力,用集体的力量来战胜各种困难。

苦点累点不算什么,最让施工人员难受的是来自各方面的压力,尤其是当地黑恶势力的阻挠让施工人员感到委屈。

该局施工地段处于梁山、汶上和东平三县交界处,地方关系特别复杂,一些不明真相的群众为了个人利益,为了争活干、争供料、百般阻挠,千方百计影响工程施工,给施工带来了极大的困难。

7月5日凌晨,当地一伙人带着木棍等器械气势汹汹的冲上工地,殴打施工人,烧毁蚊帐、铺盖,最后扬言“不用我们的料,你们就别想开工”!事件发生后,施工项目部立刻向当地公安局报案,地方政府高度重视,要求当地派出所立即破案,对当事人严肃处理。但是为了建立一个良好的施工环境,处理好当地群众关系,县局要求公安人员从宽处理,最后只对他们进行了批评教育。

在梁山、汶上地方派出所的协助下,工地正常开工了,可大家心里却都很不是个滋味。他们安慰自己说,为了施工,受点委屈算不了什么。

因为工程是在堤坡上施工,施工难度很大, 加上对混凝土配合比,及大小石子按照标准实行二级配,施工队对施工程序不够熟悉,最初的进度非常慢。为加快工程进度,指挥部多次召开施工现场会议,要求施工管理人员、施工队负责人汇报工程进度情况,对提出的问题现场解决,现场解决不了的,立即请示研究。队里有几个年轻的小伙子李玉良、王辉等,分管的工程特别难干,有时因为工程进度慢,常常要挨批评,他们委屈的晚上偷偷的在被窝里掉眼泪……

为了确保工程质量,工程项目建设办公室每天都进行不定时检查,达不到施工要求的立即返工,工程质量差、施工意识差的就责令停工修正检查。对此县局管理人员很着急,不能按时完工自己受罚是小事,影响工程进度可是大事啊。因此,他们早起晚睡,主动延长工作时间,与施工队员同出工、同收工,每天盯在工地上一点也不敢放松。

施工项目部将山东黄河水泥厂作为定点供应商,由于工程庞大,同时有23个施工队同时在施工,水泥供应紧张。梁??协调, 争取水泥厂支持,并明确专人负责水泥供应,确保供料及时。

施工进入到攻坚阶段,天气持续降雨,有一个星期不见太阳。砼护坡下雨天不能施工,雨后工地道路泥泞,砼拌和料无法运输,有时几天也不能施工,增加了施工难度,整个工期阴雨天达30天。施工人员为了把耽误的工期补回来,有时早上四点就上工地,一直干到晚上八九点才收工,加班加点已成为家常便饭。

提起那些日子,大家心里都酸酸的,但看到自己辛勤劳动的成果,个个露出了笑容……

由于第一次承揽砼护坡施工,大家心里没底,刚开始施工那些天,在这里负责主任工程师陈晓军常常彻夜不眠,整天板着脸,生怕工程出点什么差错,大家见了他都怕怕的,谁也不敢粗心大意。

8月22日,他们专门请来了梁山县技术监督局的技术人员,从八个队的砼护坡中任意取样,最后经检验完全达标。这时,他的脸上才现出了久违的笑容,大家心里也都松了一口气,工程进度也加快了许多。9月12日,第四段工程提前圆满完工了,紧接着,又有三段工程顺利完工。

站在大堤上,远远看去,光滑如镜的堤坡,如同给大堤包上了一层钢筋铁壁一般,年久失修的东平湖围坝,焕发出了新的生命。看着自己的劳动成果,每个人心里都美滋滋的,就像喝了蜂蜜一样。(李航 刘性泉)

编辑:田光 录入: 审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