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隐患强筋骨 再造平安东平湖

――亚行核心子项目东平湖除险加固工程建设侧记

山东黄河河务局门户网站 时间:2022-6-17 来源:本站原创

2003年3月3日,在一阵鞭炮声中,以高压截渗为重点的亚行核心子项目东平湖围坝除险加固工程全面启动。2006年8月4日,再次利用亚行Ⅳ期贷款项目对东平湖围坝除险加固。两期工程共消除围坝防洪隐患77.9KM,东平湖新湖区近半个世纪的滞洪隐患得以消除。

消除东平湖滞洪区心腹之患

东平湖,这片古老梁山泊遗留水域,位于山东黄河窄河道上端,由于其特有的位置,自古既是自然分滞黄河下游窄河道无法承受洪水的“水柜”。1950年7月,共和国的决策者们把这片宝贵水域改造为分滞黄河大洪水,调蓄汶河洪水,确保下游安全的黄河滞洪区。1958年汛期大水之后,在边设计边施工的原则指导下,东平湖滞洪区作为黄河位山枢纽工程的一部分开始大规模建设,2个月完成100公里围坝修筑任务,土方量达1761.42万立方米。

围坝工程是在原民埝上修做而成,基础没有做很好的处理,堤身内埋入不少石桥、碉堡、涵洞等建筑物,部分坝段跨过古河道或透水砂层,1960年试蓄洪运用中一半以上围坝出现渗水,出现9个漏洞和12922个管涌,堤身裂缝11088米,石护坡坍塌48420平方米。东平湖滞洪区作为黄河下游的防洪“王牌”,而运用中存在着许许多多的问题,这成为“王牌”工程的心腹之患。

1998年“三江”大水之后,国家政府采取亚行贷款方式,建设“黄河洪水管理项目”,东平湖滞洪区作为黄河下游防洪关键性工程列入洪水管理项目,对77.9公里的大湖围坝实施除险加固,通过修建地下截渗墙截断堤身内透水层,翻修石护坡增强抗风浪能力,加高设防标准不足的堤段,提高抗洪强度,确保黄河防洪“王牌”安全无虞。

质量,工程建设的生命

在工程建设现场,我们看到,挂着各种颜色胸牌的项目建设办质量督察人员、监理工程师、项目部经理往返穿梭于高耸的钻塔之间,按照一个科学闭合的质量管理体系不断地巡查抽检。

据东平湖管理局河务处处长武士国说:质量是工程建设的生命,尤其是77.9公里的截渗墙是地下隐蔽工程,一时疏忽而出现质量问题将贻患无穷。在质量控制上,他们细致再细致,严格再严格,唯恐出现一丝一毫的疏漏。

自工程建设初期,山东黄河河务局、东平湖管理局把质量管理作为这项工程建设的重中之重,根据亚行项目建设规范建立起完善的管理体系,结合地域状况修订完善了《山东黄河东平湖防洪工程建设管理办法》,全面推行工程建设项目管理责任人抵押金制度、领导责任制、质量终身负责制和质量一票否决制,实施不定期巡查制度,及时印发巡查通报,不断改进和规范参建各方质量管理工作,监理单位陪足现场监理工程师,实行24小时旁站式监理。

据武士国处长介绍,地下截渗墙属于隐蔽工程,质量检测难度较大,尤其是质量检测结果的可靠性对于质量认定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针对这些问题,他们创新质量监控制度,建立起建设办、项目部相互制衡的质量管理机制,推行“质量二检”法质量控制制度,根据工程进度,建设办、各施工单位,监理人员共同随机抽取截渗墙检测样品,并将样品一分为二,施工单位找质量检测权威机构检测三分之二,项目建设办另找不同的质量检测机构检测三分之一,两个检测结果对比形成最终质量结果。如项目建设办送检的样本不合格即可视为该段工程整体质量不合格,施工单位必须返工补救,并予以严肃处理。“质量二检法”避免了检测不准确的问题,也杜绝了质检中的不正之风,是一项比较实用的管理办法。

夜间查质量在东平湖围坝除险加固工程中成为一项铁打不动的制度。据项目建设办公室同志介绍,夜里施工人员容易因疲乏而出现质量问题,特别是在截渗墙料物配比上,夜间比白日还要严格。

质量,在东平湖围坝除险加固工程中,成为一项天大的事情。

建设者倾注了许多心血

进入21世纪,黄河上下岁岁安澜。而东平湖大事、难事不断,有4年出现超警戒水位,1年超历史最高水位,发生两次重大险情,连续战胜“01.8”东平湖特大洪水和2003年东平湖风浪险情。大事难事锻炼了东平湖人,在东平湖围坝除险加固工程开工时间晚、障碍多、工序严、衔接紧密,质量控制细等几近苛刻的工程建设条件下,东平湖人全力以赴,精心调度,科学安排,在78公里的大湖围坝上摆下战场。

在工程开工之际,他们提出:严格控制工程质量,以争创优质工程为目标,强力推进施工进度,以合同要求和上级目标责任书的指令为纲纪,强化现场管理,确保安全,优化环境,文明施工,创建安全、环保、和谐工地,以争创文明建设工地为努力方向。

为确保完成工程建设任务,东平湖管理局领导班子分工负责,一把手亲自抓调度,分管局长靠一线,主管部门负责人带领工作组吃住在工地,督促协调工作。有工程建设任务的梁山、东平县局抽调足够的领导力量进驻工地开展工作,协调两县政府成立了除险加固工程项目建设指挥部,全力负责工程建设协调工作,尽可能地减少施工干扰。

“三方通报”是东平湖除险加固建设办公室的新发明。亚行项目进度要求严,工期没有丝毫推拖空间,项目建设办公室每周组织一次由建设方、施工方和监理单位参见的调度会议,将工程进度、质量、要求、改进措施等问题汇成规范的书面文本,分别发往施工项目部、施工企业总部和企业主管单位或董事会,东平湖围坝施工情况不仅给施工项目部提出要求,而且将该施工队伍在东平湖施工情况让企业总部和主管单位了解。据项目建设办公室负责人介绍,这个办法看似简单,却十分有效。在竞争激烈的施工市场,企业及主管单位十分主动在外施工队伍的业绩,通过情况通报,实现项目建设办公室、企业总部、企业主管单位三方共同促进施工进度。

移民迁安补偿是项敏感的工作,一旦出现问题将影响工程建设的顺利实施。项目建设办公室采取委托地方政府办理的办法,将县政府定位移民工作实施机构,与有关县政府签订了《占压处理及移民安置实施协议书》,有关乡镇也设立了相应的实施机构,村队均设立了由村干部及有代表性的村民自愿参加非政府组织的协商小组,负责做好群众工作和信息宣传等。同时,还委托专业机构对移民迁安进行监评和监理,公开、公正地反映征地、移民搬迁、生活安置、资金拨付以及生产恢复、移民政策贯彻落实等环节的工作情况,以强化监督和检查,以及移民资金使用和拨付的跟踪检查,确保了移民资金安全使用和社会稳定。

参见施工的同志,面对工地战线长,施工现场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差的实际,以大局为重,以完成任务为目标,齐心协力,上下拧成一股绳,把主要精力一心一意放在工程建设上,保证了工程建设的顺利开展。(张玉国)

编辑:田光 录入: 审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