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与泉城的不解之缘

——“河济泉城”济南黄河文化品牌诞生侧记

山东黄河河务局门户网站 时间:2022-7-14 来源:本站原创

本站7月14日讯  看一城山色、听泉水叮咚,这是济南,一座黄河流域中心城市,一座历史文化名城;

孕育华夏文明、塑造民族品格,这是黄河,世界第五大河,一部活的中华历史书;

守护河安景美,助力流域高质量发展,这是济南黄河,古济水、大清河、黄河“三河故道”,济南最重要水系的传承;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品牌是文化的沉淀与升华,文化品牌是文化软实力的核心象征。“河济泉城”济南黄河文化品牌从酝酿到诞生历时两年、易稿数十次,承载着济南黄河文化的精华与灵魂,倾注着济南黄河人的执着与热爱,饱含着济南黄河人的心血与汗水。


2020年9月30日,济南黄河河务局发布《关于济南黄河形象宣传用语征集公告》,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济南黄河形象宣传用语。不久,数百条投稿纷至沓来。

“市民朋友们的投稿跳出了治黄人的视角,让我们对日夜陪伴的母亲河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和更准确的定位。”济南黄河河务局办公室副主任张庆民感叹道。

在此基础上,济南黄河河务局先后组织六次研讨会,参与人员有退休老一辈治河人,有基层一线黄河职工,有山东大学教授,有阡陌书店设计师……从多个视角对济南黄河文化进行全方位多层次地研讨分析。

“要站位黄河,充分体现黄河治理成就 。”

“要立足济南,充分体现黄河与泉城的关系。”

“要立足时代,充分体现新时代黄河人的精气神。”

在一次次思想碰撞中,济南黄河文化品牌的核心内涵逐渐浮出水面。

在济南黄河文化品牌还在酝酿的时候……

济南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的脚步不曾停歇,组建济南黄河文化宣传骨干小组,构筑“一区三线”文化保护传承体系,系统收集整理挖掘济南黄河文化遗产,提升改造泺口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展览馆,济南黄河文化展览馆拔地而起,防洪工程与黄河文化深度融合,济南黄河号子队正式成立,与济南日报报业集团签署合作框架协议,联合拍摄《黄河从我家门前流过》纪录片,举办“黄河少年行”等系列黄河文化主题活动,做客济南电视台讲述济南黄河故事……

济南黄河文化展览馆

济南黄河保护治理与高质量发展的步伐越来越快,通过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严重秋汛考验,百里黄河生态风貌带魅力初显,黄河生态文明国际论坛永久落户济南,泺口险工国家水情教育基地完成申报,趵突泉连续喷涌18年,“万里黄河第一隧”济泺路隧道、黄河凤凰大桥建成通车,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全面起势,济南大踏步迈向了“黄河时代”。

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在济南黄河文化的保护传承弘扬过程中,济南黄河文化品牌的厚度与深度不断丰富,内涵与灵魂更为凝练。

在济南黄河文化品牌定名会议上,“河济泉城”四个字毫无悬念地获得全票支持。

好的品牌还需要好的标识来配。

“品牌设计的理念要准确传达黄河与济南的核心特征,精简奢华。”刚刚因为秋汛海报火爆全网的张含婧,当仁不让承接了设计品牌标识的任务,四处收集灵感,夜夜与画笔为伴。

功夫不负有心人,她交出的第一稿便俘获了大家的心。下方三条黄河线条象征济南黄河“三河故道”的历史,上方三 条蓝色线条象征济南的代表“趵突泉”,黄色线条托举着蓝色线条,形象地传达了“黄河济泉城”“一条河托起一座城”的意涵。

“我建议选不用边框,体现济南黄河更加开放、简约、自信。”

“我建议渐变色改为单色,更加厚重。”

“我建议象征趵突泉的三股水稍微变形一下,化用‘泉’字的篆书字体。”

运匠心,成精品。追求完美的济南黄河人围绕具体细节又开展了一次次讨论、一轮轮修改。

经过无数次的调整与完善,2022年6月28日,济南黄河文化品牌和品牌标识在“齐鲁黄河”微信公众号、“济南黄河”微信公众号正式发布。

河济泉城标志

没有轰轰烈烈的发布会,没有热热闹闹的仪式感,但是她的已经根植在每一个济南黄河人的心中,她的色彩在济南的“黄河时代”越描越明亮,她的线条在济南黄河人的梦想中越勾越清晰,把他们紧紧团结在一起,久久为功,向着建设幸福河的伟大目标不懈奋斗。

围绕在“河济泉城”济南黄河文化品牌周围的,是《济南黄河画册》《济南黄河文化遗产名录》《筑梦黄河——济南黄河优秀稿件汇编》等系列文化图书,以及正在开发中的文创产品、纪录片、治黄老物件……

拍摄《黄河从我家门前流过》纪录片

弘扬黄河文化  传承埽工技艺(李佳  摄)

相信在不久的未来,济南黄河一张张老照片背后的故事将被更多人熟知,一个个黄河故事将让更多人感动,一项项治黄技艺将得到更好传承与发展,黄河文化将融入更多人的生活和血脉。(安红心)

编辑:田光 录入: 审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