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开黄河河务局:以黄河之名 礼赞防汛之歌

山东黄河河务局门户网站 时间:2022-7-19 来源:本站原创

鸟瞰全景

铅丝石笼和抛石排

砖坝


本站7月19日讯   近日,一幅“黄河流域图”全新拓印在山东人民治黄发祥地——滨州黄河兰家险工上首,以防汛文化为主题的“问汛黄河”文化广场,将黄河防汛那些年、那些事重新着色。

“问汛黄河”文化广场分为技能展示区、临河观涛区、灌区风情区、防汛文化区,四域一图、文景各异、功能兼备、寓教寓游,“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嵌于广场心脏位置,一条黄河贯穿全园,共生一幅“黄河流域图”。

走入“技能展示区”,抛石排、铅丝石笼、防汛工具展示、砖坝等次第排开,唤醒亲历者深忆,勾出趣味者奇心。柳石搂厢、挂枕防浪、软帘盖堵……言简专业的名词背后,埋藏的是智慧与汗水。陈列着的半块墓碑,沉重诉说着那几年老渤海人民献砖献石的往事。

“临河观涛区”以“黄河汛期知多少”为始,路过六角仿古的“安澜亭”,黄河便毫无遮拦地一览而尽,岸边拂柳,清风徐徐,可避三伏暑气。邻河不远处蹲坐着一头镇水牛,牛的体积并不太大,却雕琢仔细,神态自然,颇有意趣,传说中禹疏九河,每治一处就修筑一只镇水牛。

步入“防汛文化区”,沿着长廊,黄河防汛的记忆纷至沓来。游百川、潘季驯治黄名臣浮现,亦有“八里外下轿拜师”的故事被世代传颂。山东人民治黄以来,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努力,防洪工程体系逐渐完备,调水调沙愈见其效。

离开长廊,又回到起点,一串足迹绘出一幅圆满,回望全园,人民治黄迭经风雨沧桑,沿黄人民同舟共济,守卫大河安澜。大河长安,黄河人未来可期。(文:王思琪 兰智辉  图:刘立鹏)

编辑:田光 录入: 审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