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0兆”移动电话

山东黄河河务局门户网站 时间:2022-7-20 来源:本站原创

手提电话


《滨州黄河志》记载:滨州黄河河务局机关和沿黄各县(区)河务局及险工险点共发放“800兆”手机150部,装配车载台11部,在沿黄一线使用效果良好。”

20世纪90年代初,黄委通信总站组织实施了全河第一代800MHz集群移动通信系统的使用,采用的是MOTOROLA技术。当时由于受投资和技术限制,该网络不能实现黄河沿线的全覆盖,盲区较多。到1998年,更新使用了新一代800MHz集群移动通信系统,简称:“800兆移动电话”,或“800兆”。

该系统采用台湾东讯通信公司生产的TCM-I  Wireless  Access  Communication  System。1999年开通滨州基站,配置8个信道,同时配备了华为PS24480/40型开关电源。这个系统可以覆盖滨州辖区黄河大堤内的所有区域,同时具有小型化便于携带、机动性强等优点外,还具有群呼、组呼、对讲等调度功能,极大地方便各险工、险点及堤防查险抢险的需要。

当时,“800兆”的广泛使用,几乎成了黄河基层领导干部的形象和标配。在当时通讯手机尚未普遍使用的情况下,手持“800兆”接打电话,那忙碌的身影,好不神气。

那时黄河基层领导干部,在大堤防汛防凌或工程管理沿线,或外出施工,或许因为地域偏远,有时信号不清,就要边走动边接打电话,有时不得已还要站到桌子上去,使劲“喂、喂、喂”地寻找寻呼信号,有时要随着通话是否清楚,要随身仰俯,寻找讯号,给黄河干部职工留下了深刻而美好的印象。大致在2005年前后,随着手机的广泛普及,“800兆”才慢慢淡出人们的视野。(刘策源)

编辑:田光 录入: 审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