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黄河历史洪水灾害

山东黄河河务局门户网站 时间:2023-3-20 来源:本站原创

东营黄河历史洪水灾害

   近代黄河在东营境内决口共72处,其中清朝决口51处,民国期间决口19处,1951年、1955年凌汛期间分别在利津县王庄和五庄决口2处,据史料记载,民国17年2月2日,因凌汛开河在王庄以上窄河道内塞冰壅水,造成利津县东岸王家院至常庄约2.5公里的大堤有6处漫溢决口,淹没70余村,河东一带尽成泽国。当地群众至今还流传着“棘子刘、王家院,开了口子要了饭”的民谣。洪水过后,黄泛区全部沙化,“关上门、顶上窗,还得喝那牙碜汤”,充分反映了灾区环境恶化的凄惨景象。民国26年7月26日,黄河在东营区麻湾决口,口门宽2.4公里,广饶、蒲台、博兴、利津、寿光5县受灾,淹地达45万亩。再如建国后的1951和1955年凌汛,因原堤防隐患较多,薄弱堤段未及加固,加之凌洪异常,堤身出现漏洞,抢堵无效,溃决成灾。使利津、沾化和滨县480余村庄受灾,冻淹死者80余人,淹地133万亩,受灾人口达26万人。

编辑:田光 录入: 审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