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河务局高质量完成2021年水利服务业统计年报报送工作

山东黄河河务局门户网站 时间:2023-2-22 来源:本站原创

近日,山东河务局向黄委正式行文上报了2021年水利服务业统计年报并通过黄委审核,标志着山东河务局2021年水利统计年报工作顺利完成。

水利服务业统计年报是每年水利统计工作的“重头戏”,今年共需要填报80余家单位、300余张表格及数千个数据,涉及规计、财务、人劳、供水等多个部门。按照水利部、黄委有关要求,山东河务局稳步推进2021年水利服务业统计年报报送工作。2022年1月12日,规计处将水利部关于做好2021年水利服务业统计年报工作的通知转发至机关有关部门和局属各单位;2月20日前,局属各单位通过水利统计信息管理系统填写年报;3月2日,规计处组织有关单位对年报进行集中审核;3月9日,通过统计系统上报山东局2021年水利服务业统计年报;5月编制完成年报报告;6月底,正式行文上报黄委。

根据黄委审核反馈,山东河务局2021年水利服务业统计年报在所有委属单位中误差最少、质量最高,黄委负责此项工作的同志对山东局年报工作评价为“太给力了”。今年统计年报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除了按要求、按程序认真组织局属各单位进行填报外,还采取了以下几项较好的举措:

一、组织集中审查,提高工作效率。规计处抓住疫情防控窗口期,及时组织各市局、工程集团统计业务骨干对山东局2021年水利服务业统计年报数据进行了集中审核,并邀请省局财务处、人劳处专家全程参与,审核过程中发现问题当场反馈、当场联系、当场改正,利用不到2天时间就高质量完成了年报所有内容的审核修改。相比以往规计处自行联系有关部门审核、依次向各单位反馈审核结果、各单位进行修改、规计处再进行审核的做法,大大缩短了工作时间,切实提高了工作效率。

二、创新审核方式,保证工作质量。本次集中审核采用了分组、分专业、多轮审核的方式,共分为3组,分别由省局规计处、财务处、人劳处人员牵头,9名局属单位统计人员平均分到各组,将年报表格、数据按照不同类型分配到各组进行审核,对发现的问题改正后由各组再次进行确认。此举相比较所有人共同逐一审核表格的做法,大大提高了专业针对性、审核人员的参与度及最终的审核效果,保证了年报质量。

三、总结梳理问题,做好承接延续。今年在审核过程中,我们特别注意对每一个存在疑惑的地方和出现的错误都进行了记录,审核结束后对所有问题进行了汇总整理,形成指南发给局属各单位统计人员。此举一是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下次填报再出现同样的问题,二是可以对新接触统计工作的同志起到较好的指导作用,在以后统计工作中我们还会对其不断补充更新。黄委对我们这项举措也给予了非常充分的肯定,建议将我们整理的指南发给其它委属单位,作为先进经验进行交流。

当前形势下,统计工作越来越受到重视,相应的规定也越来越严格,规计处将在已有的良好基础上,积极践行省局“双高六出”工作理念和规计处“智绘新蓝图”品牌内涵,不断提高水利统计工作标准和质量,继续保持山东黄河水利统计工作在委属单位中做好标杆和示范!

编辑:田光 录入: 审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