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委积极推动黄河流域(片)水土流失联防联控联治

山东黄河河务局门户网站 时间:2026-6-22 来源:黄河网

本站讯 2023年,黄委与黄河流域(片)10省(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共同建立黄河流域(片)水土流失联防联控联治工作机制。近日,黄委黄河上中游管理局在陕西榆林组织召开工作机制第二次会议,总结“十四五”时期水土保持成效,谋划部署“十五五”时期水土保持重点任务。

“十四五”时期,在水利部坚强领导下,黄委和黄河流域(片)省(区)同频共振、同向发力,水土保持工作取得显著成效。2025年,黄河流域水土保持率达69.75%,比2020年提高2.81%,黄土高原主色调由“黄”变“绿”。水土保持生态产品价值转化实现多点突破,人为水土流失监管有力有效,淤地坝安全运用工作机制基本形成,数智赋能水土保持能力显著提升。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届四中全会对生态文明建设提出新的更高要求,要深刻认识黄河流域水土流失治理的艰巨性、复杂性。“十五五”时期是夯实基础、全面发力的关键时期,水土流失防治处于从“减量降级”到“提质增效”再向“生态增值”转型的攻坚阶段,到2030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区水土保持率要达到70%以上。

会议强调,“十五五”时期要充分发挥黄河流域(片)水土流失联防联控联治工作机制作用,进一步推广陕西米脂县高西沟生态治理样板经验,持续推进水土流失系统治理;强化预防保护和人为水土流失监管,落实水土保持空间管控制度,加强协同监管;强化淤地坝安全运用管理,将淤地坝防汛全面纳入地方防汛责任体系;深化改革创新和基础支撑,牢固树立“大水保”理念。

黄委水保局、黄河上中游管理局,黄河流域(片)10省(区)水利厅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水利局,陕西榆林市、延安市及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水利局负责同志参加会议。(邓莫楠)  

编辑:田光 录入:徐文彪 审核:陈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