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黄河河务局主要职责

山东黄河河务局门户网站 时间:2021-12-20 07:29 来源:本站原创

 (一)负责《水法》、《防洪法》、《河道管理条例》、《黄河水量调度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的实施和监督检查,并根据上级授权,拟订德州黄河治理开发、管理与保护的有关政策和规章制度。

 (二)根据黄河治理开发总体规划,编制德州黄河综合规划和有关专业或专项规划并监督实施;组织有关建设项目前期工作;编报德州黄河水利投资的年度建设计划;组织、指导辖区内黄河有关水利规划和建设项目的后评估工作;负责提出辖区内黄河中央水利项目、水利前期工作、直属基础设施项目的年度投资计划并组织实施。

 (三)负责辖区内黄河水资源的管理和监督。受上级委托组织开展德州黄河水资源调查评价工作。组织拟订德州黄河水量分配方案和年度水资源调度计划以及旱情紧急情况下的水量调度预案,实施水量统一调度和监督管理;组织或指导辖区内涉及黄河水资源建设项目的水资源论证工作,组织实施取水许可等制度。负责辖区内黄委审批发证的取用水工程或设施的取用水统计工作。

 (四)负责编制辖区内防御黄河洪水预案并负责监督实施;指导、监督辖区内黄河滩区的管理和运用补偿工作。按规定组织协调管辖范围内的水利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管理工作。负责管辖范围内应急度汛工程、水毁修复工程项目上报及实施,组织实施河道工情巡查观测及工程维护。承担德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黄河防汛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五)负责德州黄河河道、堤防(含金堤、北展宽堤、格堤)、险工、控导、涵闸等水利工程的管理、保护;按照规定或授权,负责辖区内黄河水利设施、水域及其岸线的管理与保护以及水利工程和基础设施、非工程措施的运行管理;根据授权,组织辖区内建设项目及开发利用活动的审查许可及监督管理。负责辖区内河段及授权河段河道采砂管理及监督检查。

 (六)负责辖区内水政监察和水行政执法工作,查处水事违法行为;负责辖区内黄河水事纠纷的调处工作;协调黄河派出所建设与管理有关工作;负责安全生产工作及其直接管理的水利工程质量和安全监督;根据授权,负责管辖范围内堤防、涵闸等水利工程的安全监督。

 (七)按规定指导管辖范围内农村水利及农村水资源开发有关工作。组织承担有关科技成果的推广应用。负责德州黄河治理开发和管理的现代化建设。

 (八)按照规定或授权,负责辖区内黄河水利资金的使用、检查和监督;负责辖区内水利国有资产监管和运营;依据有关法规计收黄河供水水费和有关规费;承担有关水利统计工作。

 (九)完成上级授权与交办的其他工作。

 (十)联系方式:0534-8362111。

 

责任编辑:山东黄河河务局    录入人员:山东黄河河务局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