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处

山东黄河河务局门户网站 时间:2022-2-21 来源:本站原创

发力“五个提升”  科技网信赋能为山东黄河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助推加力

2022年,科技工作在成立团队、搭建平台、梳理清单、研提项目的基础上,要全链条发力,多要素提高,努力实现新突破,打造新亮点,更好地发挥科技网信的赋能支撑作用。具体做好“五个提升”:

一是“提升团队”出机制。以课题促团队提升,以团队育人才培养,制定出台相关制度,完善科创团队和人才培养机制,形成重点科研项目揭榜挂帅和进程跟踪督导、科研经费绩效管理、科研成果选优推广,以及多层次团队年底考核奖励等良性推促机制,提升团队和人才科技创新活力和能力。

二是“提升平台”汇资源。深化同水利部国科司、推广中心,山东省科技厅、科技协会,和山东大学、华北水电等大学,华为等著名高科技企业的交流沟通合作,推进创建更高品质的科创平台。同山东省相关部门、单位共同创建“山东黄河战略研究中心”“山东黄河智慧化和数字孪生研究中心”“省级工程技术中心”等科创机制、科创平台;争取共建山东省、水利部重点实验室等。

三是“提升布局”汲项目。聚焦山东黄河保护治理“五大体系”建设,着力布局好科研课题。在已有项目清单的基础上,研究、汲取、聚焦、细化重大科研课题项目和“卡脖子”关键技术问题,出台科创项目榜单目录,找准找好科研着力点、科创突破口,重点开展工作,增强科技支撑效能作用。

四是“提升课题”出成果。将科研项目资金列入预算,在科技工作利好加持下,重点在根石探测与河道监测、东平湖汶河洪水模型、河口保护治理和泥沙利用、水沙调控体系,以及“三新”研发应用等方面,利用好高校和科研院所平台,研究比选好课题方案,做好试点研发,组织好项目实施,争取早日“破题-结果-见效”。

五是“提升智慧”促效能。要深化数字化、提升智能化、推进智慧化,构建好“一网两平台”布局,打造好“数字孪生”应用场景,着力加强“三覆盖”等信息化、智能化系统应用。同时,依靠已建和在建的信息网络数据和“数字孪生”设施系统,推进转变工作模式,革新工作流程,实现山东黄河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跃升。

编辑: 录入: 审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