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山东黄河工作会议召开

山东黄河河务局门户网站 时间:2021-1-29 来源:来源

2021年山东黄河工作会议召开

 

本站1月29日讯    1月29日,2021年山东黄河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保护治理的重要论述精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全国水利工作会议、全河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十三五”成绩,分析面临的形势,谋划“十四五”目标任务,安排部署2021年重点工作。

山东黄河河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群出席会议并讲话,动员全局干部职工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积极作为、奋发有为、担当善为,在新起点上续写幸福河建设新篇章。

山东黄河河务局副局长王银山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省局领导谢军、杨旭临、李振玉、崔节卫、尹学辉,山东黄河工会主席王汉新出席会议。

会议全面回顾了“十三五”及2020年山东黄河保护治理工作取得的成绩。“十三五”期间,“黄河战略”在山东黄河落地见效,防汛防凌岁岁安澜,黄河山东段21年不断流,防洪工程体系更加坚实,系统联动的河湖监管机制建立,一体推进的立法执法普法格局形成,以科技、网信为核心的智慧治河实践展开,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局面形成,干部和人才队伍结构优化,“规范管理”体制机制深化,经济发展提质增效,行业民生保障基线明显提高。2020年,全局上下克服新冠疫情严重影响,应对风险剧增不利局面,努力在危机中寻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五大体系”构建取得重要进展,党的建设发挥重要作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打赢多场重要战役,“规范管理、加快发展”提档升级取得重要突破,幸福单位建设迈出重要一步。

李群全面分析了“十四五”时期形势、目标与任务。他指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必须承前启后、乘势而上,努力塑造“十四五”山东治黄事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一要深入分析山东治黄工作面临的形势。认清山东黄河治理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时代的集中优势和点状掣肘因素,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努力走好“十四五”山东治黄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第一步。二要科学谋划“十四五”山东治黄事业高质量发展指导思想和目标。“十四五”期间全局上下要着力完善山东黄河治理保护“五大体系”,统筹实施改革创新攻坚、治黄铁军培优、幸福单位提质、作风建设问效“四项工程”,做深做实全面从严治党、经济高质量发展、重大风险防控“三个支撑”,持续推进山东黄河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力实现防洪安全保障能力、水资源刚性约束作用、生态保护治理成效、水沙关系协调程度、黄河文化影响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高质量党建促高质量发展共识、规范管理效能、经济发展支撑力和职工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的显著提升,全面塑造山东治黄事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三要全力推进“十四五”山东治黄事业高质量发展重点任务。要立足山东黄河实际,打造防洪减灾新样板,完善管水调水新机制,保护河净岸绿新生态,释放智慧治河新动能,厚植文化品牌新优势,构建党的建设新格局,拓展经济发展新路径,提升治理能力新高度。

李群强调,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落实《规划纲要》、全面建设幸福河湖的关键之年。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把落实“黄河战略”、解决实际问题融入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全力确保防汛防凌安全,严格落实水资源最大刚性约束要求,强力推进重点项目前期工作,认真抓好工程建设与管理,全面推动依法管河治河,不断提升科技治河和信息化水平,落实落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续打造山东治黄铁军,纵深推进“规范管理、加快发展”提档升级,精准发力幸福单位建设,为实施“十四五”山东治黄目标任务开好头、起好步。

李群指出,要采取增强政治能力,解决实际问题,提高落实效能,建设有为机关等强有力措施,全力推进山东治黄事业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王银山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本次会议指明了山东治黄事业发展的新形势、新方向;指明了当前及今后五年的新目标、新任务;指明了当前阶段重点工作和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时机重要、主题突出、意义重大。各级各单位要及时传达贯彻会议精神,提高站位抓贯彻,突出重点抓谋划,增强能力抓落实。王银山还就岁末年初疫情防控、防凌和引黄供水等有关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对山东黄河2020年度绩效考核先进部门、先进单位和幸福单位建设先进单位进行了表彰,11个单位(部门)作会议交流发言。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山东黄河河务局巡视员,副总工,机关各部门、局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山东水文局主要负责人,老领导代表,局直有关单位班子成员,幸福单位建设先进单位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机关各部门其他班子成员及各市、县局在分会场参加会议;无法在会场参加会议的职工通过登录视频会议网址收看了会议。(文:唐丽娟 图:张睿)

2021年山东黄河工作会议召开


编辑:田光 录入: 审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