侧记:浩荡春风迎盛景

——2021年山东黄河工作会议侧记之一

山东黄河河务局门户网站 时间:2021-2-4 来源:本站原创

本站2月4日讯    时间见证前行。1月29日,春和景明,山东黄河工作会议拉开帷幕。

场内,安静肃穆。山东黄河河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群代表党组做了工作报告,规划高屋建瓴、措施切中肯綮。

场外,省、市、县三级视频分会场,千名干部职工同步聆听,难掩对未来黄河事业的热切期盼。

满卷皆是大河景,行间处处大河情。近18000字的工作报告里,处处透露着对治河管河护河的坚定信心和责任担当,对山东黄河实际的深入洞察和细致思考,对基层职工的深切关心和挂念。

五年来,山东黄河披荆斩棘,笃行实干——

一项项规划,引领发展方向。构建山东黄河保护治理“五大体系”,推进25项专题任务……在对标顶层设计、具体落地实践中实现事业共兴。

一组组数字,交出满意答卷。全力应对黄河主汛期8次洪水,黄河山东段连续21年不断流,绿化植树510多万株,消除工程管理难点问题1300多个……在流域与区域携同中实现融合共治。

一次次改革,注入全新动力。全部完成29项深化治黄改革,试点先行“水利基层党建示范带”和“纪检监察机构直管”改革,河湖监管“三项机制”创新……在规范与创新中携手共进。

一件件实事,加码幸福生活。启动幸福单位建设,创建“职工满意食堂”和优秀“五型”段所,实施基层供暖设施改造……在关心与服务基层中实现成果共享。

难忘拼搏奋进的赫赫征程,李群代表省局党组,向全体干部职工致敬。

善分析者得其谋,山东黄河河务局对当前所处新发展阶段、面临机遇挑战都做出了精准分析定位。

善开局者赢全局,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山东黄河全面落实“黄河战略”,对标《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擘画“十四五”新蓝图。

立足山东治黄事业高质量发展,山东黄河河务局确定了“十四五”十大目标。这是落实落地《规划纲要》要求、推进省局党组学习贯彻“黄河国家”总体方案明确的专题任务、落实2020年工作会议确定“五大体系”建设内容的延续和发展,体现了省局党组一张蓝图绘到底的战略定力。

定性目标同时,山东黄河河务局党组也定量表述了“十四五”期间的八项新任务。防洪减灾新样板、管水调水新机制、河净岸绿新生态……突出“新”字要求,量化具体工作,桩桩件件,都是新挑战,亦要开辟新局面。

作为开局的2021年,山东黄河河务局致力解决桎梏、打通堵点,“解决实际问题”的主题引人注目。

“全局上下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把落实“黄河战略”、解决实际问题融入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为实施“十四五”山东治黄目标任务开好头、起好步。”李群如此为2021年定调。

问题导向的主题其实早有端倪,一年来,省局党组多次到基层实地调研,充分倾听一线声音。克服疫情影响,李群从年初起调研8个市河务(管理)局,走进30个县(区)局、47个管理段(闸管所),听取段(所)长、职工代表的心声,了解所思所盼。

半月前的1月13日,山东黄河河务局党组特意安排一整天时间,聚焦解决实际问题召开务虚会。参会的局属各单位负责人逐一发言,不谈成绩,只讲难点、问题,讨论提出对策建议。务虚会最终梳理出百余项问题,被重点写入工作报告。

“水调处、信息中心要着力解决水资源监管信息化支撑不足问题;建管处要会同建设中心进一步研究解决违法转分包、质量管理、屡查屡犯等突出问题……”李群在2021年的十项重点工作中,逐一点名了具体单位部门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

解决实际问题,同样引发了会场内外的热议。

“今年,我们将把解决问题作为推动工作的突破口,不断提升发现问题的本领,增强直面问题的勇气,淬炼解决问题的能力,在攻克一个又一个问题堡垒中创造新的成绩、交出满意答卷。”利津黄河河务局副局长蔡强表示。

“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是推动幸福河建设的重要动力。落实省局工作会议要求,2021年我们要把解决问题作为工作着力点,列出短板问题清单,逐一研究对策措施。”工作会议当天下午,惠民黄河河务局召开“问题导向”务虚会,该局局长付义刚如此开场。

提出问题,也提供解决思路。工作会议期间,李群多次脱稿,阐释个人对问题解决方案的思考。针对建设水沙调控体系,“普遍认为治理重点在上游,但要通过下游的水沙关系研究为全河提供基础决策支撑”。针对企业健康发展,“要学习‘瞪羚’企业的模式经验,以创新作为发展引擎,能够灵活高效地适应形势要求。”……报告最后,李群特别强调了省局党组明确的四项保障措施,即增强政治能力、解决实际问题、提高落实效能、建设有为机关,以此为山东治黄事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在幸福河建设新征程上续写山东黄河新篇章、镌刻山东黄河新印记、彰显山东黄河新担当、塑造山东黄河新格局,奋力实现“十四五”山东治黄事业高质量发展良好开局,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大河之美、发展之势、文化之盛,又一个五年的奋斗大幕已然拉开。(郭沙沙  张睿)

编辑:田光 录入: 审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