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着担当之笔 写有为篇章

——贯彻落实山东黄河工作会议精神述评(三)

山东黄河河务局门户网站 时间:2021-2-4 来源:来源

本站2月4日讯    下好先手棋,不仅要有“谋盘”之思、“稳盘”之能,更需“执子”之行、“落子”之力。

2021年山东黄河工作会议提出推动担当作为的“四种措施”,动员全局干部职工保持攻关状态、坚持“有解”思维、秉持昂扬斗志,采取强有力、超常规的举措,以新阶段新作为塑造山东治黄事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政治能力引领担当。作为今年工作会议的主旋律,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首先要从政治上发力,以政治“三力”涵养政治担当。我们必须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三新”部署与“山水林田湖草沙”“七字”遵循的内在逻辑、内在联系、内在要求,看清机遇挑战,增强政治判断力;必须深学细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十四五”《建议》和“黄河战略”重要讲话、论述精神以及上级党组织相关决策部署,弄清“国之大者”,增强政治领悟力;必须深度融入流域区域“黄河战略”总体规划布局,有机融合山东黄河保护治理“五大体系”,厘清落实脉络,增强政治执行力。

解决问题考验担当。置身“关键发力、重要攻坚、重大突破”的山东治黄新发展阶段,破局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尤需破解千头万绪的问题。从锤炼“七种能力”,到聚效“十抓十破”,再到建立“三套机制”,问题导向、结果导向、责任导向紧密交织、贯穿始终。我们亟需强化问题意识、深化问题认识、凝聚问题共识,唱准唱好2021年山东黄河工作主调的“第一个音符”;亟需增强查找问题的眼力、正视问题的魄力、分析问题的脑力、解决问题的毅力,以硬核本领攻克“顽瘴痼疾”;亟需把台账列出来、责任定出来、节点划出来,让问题有归属,让措施有着落,让整改有效果,令“推诿扯皮”无所遁形。

落实效能彰显担当。“十四五”山东治黄事业的蓝图已然绘就,但从“想到”至“得到”,中间仍隔了“办到”。蓝图落成,关键在于有传导、有效能的落实。我们要统筹“以上率下”和“能上能下”,调动“关键少数”示范带动和“绝大多数”群策群力双驱作用,树牢显功与潜功并重的政绩观,打造狠抓落实的“铁军”;要统筹考核倒逼和督办评估,以实的考核、严的督查、真的反馈、快的督办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要统筹基层“减压”和“加力”,持续破形式主义之弊,减基层负担之重,激发出基层干部担当作为更大动力,为打通决策落地“最后一公里”凝聚磅礴伟力。

有为机关推进担当。在山东黄河幸福单位建设的第二个年头,省局党组决定建设有为机关,由此建立上下呼应、纵横联动的担当格局,将成为推动和检验“黄河战略”与山东黄河“五大体系”落地见效的重要抓手。建设有为机关,揭露的是不作为、慢作为、懒作为、乱作为现象,鞭笞的是“传声筒”“二传手”“中梗阻”怪状,纾解的是关心、支持、服务基层后继乏力之困,纠治的是“差不多”“混日子”“老好人”作风,追求的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我们唯有坚持政治建设、职能建设、素质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一体推进,自上而下全面提升各级机关工作效能、服务质量和作风形象,方能确保机关“位”与“为”相称,确保有为机关建设“名”与“实”相符,真正为山东治黄事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历经千秋万代,穿过千山万壑,如今的黄河距离“造福人民的幸福河”仅有一步之遥。我们当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乘势挥洒时代笔墨,刻画山东黄河保护治理“五大体系”历史坐标,在“十四五”的新图卷中续写幸福河建设新篇章!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黄河力量!

大道不孤,担当有为!(杨宁)

编辑:田光 录入: 审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