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构建“五大体系” 打造幸福河湖

——贯彻落实2021年山东黄河工作会议精神评论之二

山东黄河河务局门户网站 时间:2021-2-3 来源:本站原创

本站2月3日讯    站在“十四五”开局的新起点上,如何更好实现山东治黄事业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黄河力量?刚刚结束的山东黄河工作会议立足构建“五大体系”打造幸福河湖给出了答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全面落实“黄河战略”《规划纲要》,重点完成2021年十项任务,确保“十四五”开好头、起好步;努力实现十个“显著提升”目标,突出抓好“八新”工作要求,在“十四五”期间续写幸福河湖建设新篇章!

构建“五大体系”,打造幸福河湖,准确把握“五大体系”丰富内涵是关键。“一段两核”防洪安全体系、“一分一管”供水安全体系、“一区三带”生态保护体系、“两维一体”水沙调控体系、“一点三线”文化传承保护体系,是省局党组立足实际贯彻落实“黄河战略”的靶向性布局,是打造幸福河湖的“四梁八柱”,是山东黄河的“国之大者”,体现了“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伟大号召的根本性要求。对其丰富内涵,只有了然于胸、熟稔于心,才能牢牢抓在手上,处处落实到治河实践中。

构建“五大体系”,打造幸福河湖,完成十项任务是当务之急。着眼“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着眼“规范管理、加快发展”,着眼管理提质增效和建设幸福单位,省局党组部署的2021年确保防汛防凌安全、严格落实水资源最大刚性约束要求、推进重大项目前期工作、推动依法管河治河等十项重点工作,责任具体,主体清晰,节点明确。这是确保今年治黄工作出特色、上水平的路线图、时间表、动员令,各级务必早谋划、早部署,做到尽锐出战,抓实抓好。

构建“五大体系”,打造幸福河湖,实现十个“显著提升”目标是长远之策。“十四五”期间,要在防洪安全保障能力、水资源刚性约束作用、生态保护治理成效、水沙关系协调程度、黄河文化影响力等十个方面实现“显著提升”。这十个“显著提升”目标,符合水利部、黄委党组“十四五”时期治水兴河决策部署,事关山东治黄事业高质量发展,必须作为重要导向去把握,作为重要支撑去强化,作为重要任务去推进。

构建“五大体系”,打造幸福河湖,抓实“八新”工作是标志。打造防洪减灾新样板,完善管水调水新机制,保护河净岸绿新生态、释放智慧治河新动能,厚植文化品牌新优势,构建党的建设新格局、拓展经济发展新路径,提升治理能力新高度,是省局党组站位国家发展全局、聚焦“黄河战略”布局、立足山东黄河实际提出的,旨在通过创造性工作镌刻新印记、彰显新担当、塑造新格局,丰富发展山东治黄实践,必须以更严的标准、更高的站位统筹谋划,强力推进。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让我们勠力同心,担当善为,以构建“五大体系”为抓手,以打造幸福河湖为目标,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在服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大显身手、再立新功!(孙开岗)

编辑:田光 录入: 审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