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人绘出的最美画“鄄”

——鄄城黄河河务局工作见闻

山东黄河河务局门户网站 时间:2021-5-14 来源:本站原创

本站5月14日讯    春深时,沿河而下,至鄄城黄河河务局苏泗庄管理段,走进花繁树茂的小院,想起9年前来此采访的情景,感觉今天的苏泗庄管理段变得更美了。

初心之地党旗红

在苏泗庄管理段办公楼一楼大厅的宣传栏上,7个通栏的红字“初心之地党旗红”,在令人感到振奋的同时,也引起了我们的好奇,便问“初心之地”的来历。鄄城黄河河务局局长王海雷告诉我们,1946年,冀鲁豫黄河水利委员会在鄄城县临濮集(现已改为临濮镇)成立,苏泗庄管理段不但在临濮集境内,离临濮集还很近,这里是人民治黄事业起步的地方,所以他们把苏泗庄管理段称作“初心之地”。“初心之地党旗红”,也就成为苏泗庄管理段的党建品牌。

黄河人绘出的最美画“鄄”

 

近年来,鄄城黄河河务局严格按照上级部署和要求,在党建工作中从抓好履职尽责,落实主体责任;加强组织建设,发挥支部作用;严肃组织生活,深化思想教育;聚焦担当作为,深化作风建设;丰富活动内容,提高学习成效等方面狠下功夫,不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三对标、一规划”专项行动和水利基层党建示范片创建工作。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印发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建立领导小组办公室,成立专班负责具体组织协调,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引导党员干部多层面学习,利用主题党日、集体学习等活动进行加强学习,引导广大党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简史》《中国共产党新时期简史》等党史著作,进一步厘清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4项重点内容的逻辑关系和内涵。

黄河人绘出的最美画“鄄”

 

在“三对标、一规划”专项行动中,制订工作方案,设立工作专班,开展对标专题研讨,以全员集中参加、分专题深化学思践悟的方式,组织全体职工收看水利部专题辅导讲座,引领全局党组织、党员和职工自觉进行政治对标、思路对标、任务对标,加强思想建设,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力。

在水利基层党建示范片创建工作中,开展各类主题实践活动,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坚持分级分类施策,打造一单位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合理补充人员,定向开展培训。以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为根本,以守纪律、讲规矩为举措,全面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鄄城黄河规范管理、加快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组织保证。

黄河人绘出的最美画“鄄”

 

高质量党建推动鄄城黄河河务局各项工作的高质量进展,防汛工作扎实有力,工程管理精细严格,黄河经济发展迅速,水费收入逐年提高,水政监管不断加强,内部管理更加规范。苏泗庄管理段党支部被评为“黄河先锋党支部”,旧城管理段党支部被评选为“山东黄河过硬党支部”。王海雷表示,下一步,鄄城黄河河务局将继续发挥鄄城黄河“水利基层党建示范片”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完善“党建+”工作机制,打造“党建引领、文明润河”品牌,通过品牌创建,深入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下一步,苏泗庄管理段党支部争创“水利先锋党支部”,营坊管理段党支部、机关第一党支部争创“山东黄河过硬党支部”。

文明创建硕果丰

苏泗庄管理段办公楼大门右侧,一块由山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颁发的“省级文明单位”牌匾引人注目,多年来,黄委各级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及流域各省级文明单位荣誉的越来越多,但基层管理段获评省局文明单位的,苏泗庄管理段是第一家,这是鄄城黄河河务局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创造性地开展文明创建取得的一个突破。

黄河人绘出的最美画“鄄”

 

鄄城黄河河务局副局长任文振介绍了他们开展文明创建工作的主要做法。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明确目标任务。始终坚持把创建和保持省级文明单位荣誉作为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每年年初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文明创建工作,将创建目标纳入考核体系和年度目标管理,注重用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巩固和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

二是加强道德建设,营造良好风气。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列入年度目标任务和文明创建工作要点,印发行动方案;注重先进典型培树,持续推进“四德榜”评选及宣传活动,充分发挥劳模的引领和导向作用,利用多种形式宣传劳模的先进事迹,开展劳模巡讲活动,推动形成“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的良好风尚;弘扬文明风尚,持续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全体干部职工签署了“讲文明、守法纪,做新时代合格菏泽黄河人”承诺书,号召职工遵守机关文明礼仪公约,春节、清明、国庆节等重要节日均制发文明、勤俭过节等倡议书,倡导文明持家、文明出行、低碳出行,争做文明风尚倡导者、传播者和践行者。2020年,一名职工获评“山东黄河助人为乐道德模范”;2021年,一名职工获评黄委先进个人。

黄河人绘出的最美画“鄄”

 

三是推进科学管理,夯实创建基础。将近年来各项管理制度汇编成册并督促落实,深入开展民主管理工作,完善政务公开等制度;制订了职工教育培训计划,举办防汛抢险、安全生产、信息宣传、财务管理等各类培训,切实加强职工的教育管理,提高了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局领导班子成员利用下基层调研、节日走访慰问等形式,就民生改善、大病救助、困难职工帮扶等倾听职工的意见和建议,努力为职工排忧解难。

四是丰富活动内容,优化内外环境。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实名注册53名志愿服务人员,开展了义务植树、助力疫情防控、“河小青”巡河护河、助力脱贫攻坚等志愿活动几十次,走村串户宣传水法规;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开展低碳环保节能宣传活动,积极打造节约型机关。

黄河人绘出的最美画“鄄”

 

五是履行社会责任,注重示范引领。主动融入鄄城县省级卫生城市、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助力脱贫攻坚等社会活动,坚持履行各项社会责任,赢得了地方党委和政府对黄河单位文明创建工作的重视和支持,鄄城黄河河务局连续16年保持了“省级文明单位”称号,继2018年苏泗庄管理段晋升为“省级文明单位”之后,2019年营坊管理段也晋升为“省级文明单位”,鄄城黄河河务局也成为黄委第一家拥有3个“省级文明单位”的副县级单位,体现了新时代基层黄河综合管理水平的快速提升,展现出新时代黄河人良好的精神风貌和文明素质。2020年,鄄城黄河河务局获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状”,同时,在民主管理、经济工作、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安全生产标准化等方面也多次获得了各级荣誉。

黄河文化添魅力

在苏泗庄管理段,我们巧遇前来检查督促鄄城黄河文化建设工作的菏泽黄河河务局二级调研员侯光华,侯光华是“老宣传”,也是一位醉心于研究黄河历史文化的专家,在他的建议并带领下,我们相继在苏泗庄管理段附近参观了江苏坝遗址、李升屯决口处、苏泗庄险工、江苏亭、马庄父子治河功德碑等文化景点,一边看,侯光华还一边给我们做着介绍。

鄄城西汉初置县,是民政部命名的“千年古县”,是一代兵师孙膑的故里,县境内既有尧帝陵、舜耕历山遗址、雷泽湖、孙膑墓、陈王读书台、苏御史牌坊等历史人文景观,也有刘邓大军强渡黄河处、鄄南战役战场等革命遗址,还是人民治黄事业的起始地,包括江苏坝遗址在内的一批文化景点,皆是宝贵的黄河文化资源。习近平总书记发出“要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的指示后,鄄城黄河河务局在上级部门的关心和支持下,大力开展黄河文化建设,加紧进行冀鲁豫黄河水利委员会纪念馆建设和江苏坝遗址修复,打造苏泗庄治河历史公园。

黄河人绘出的最美画“鄄”

冀鲁豫黄河水利委员会旧址

黄河人绘出的最美画“鄄”

即将建成的冀鲁豫黄河水利委员会纪念馆就在这座楼内

鄄城黄河河务局原宣传干事毛宁,虽已升任营坊管理段副段长,仍参与负责鄄城黄河文化建设的工作,他向我们介绍了纪念馆建设的有关情况,该馆主要展示1946年至1949年人民治黄初期的治河和抗战场景,包括主要历史事件、发展历程和主要功绩,通过这些展示,将该馆打造成展现团结一心共抗危难的民族精神和人民治黄70多年伟大成就的宣传教育基地。

目前,建设规划已经完成,馆址选定苏泗庄管理段院内与办公楼并列的管护楼一楼大厅,布展面积220平方米,以文字、图片、视频、实物等形式,展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早期人民治黄历程,划分为历史背景、机构演变、艰苦谈判、治河抢险、大军渡河五大板块,现正围绕这些板块广泛收集冀鲁豫解放区黄河水利委员会历史资料、实物和传统治河工器具,同步进行纪念馆布展设计和室外实践场景设计,并已收集、购置到独轮车、太平车、烧饼硪、立硪等老物件,同一些知情老者座谈考证发掘冀鲁豫解放区黄河水利委员会旧址相关历史资料,计划今年年底前建成开馆。

从苏泗庄管理段出来,往西不远的黄河大堤上,立着一块江苏坝遗址碑。初次看到这块碑的人一般都会不解,这处遗址,与远在几百里之外的江苏有什么关系吗?毛宁介绍说,江苏坝原名江苏坝险工,1925年,附近李升屯大堤决口,洪水冲到苏北等地,决口虽于次年被堵合,但黄河洪水对苏北的威胁并未解除,苏北地区便出钱在鄄城苏泗庄一带筑起10道堤坝,“江苏坝”的名称由此而来。江苏坝还牵扯出一场激烈的战斗,这就是江苏坝保卫战。当年,为确保江苏坝的安全,鄄城县沿黄民兵和分区部队密切配合,与刘汝明部激战了数个昼夜,打退了敌人的十几次进攻,保卫了江苏坝的安全。

黄河人绘出的最美画“鄄”

 

为保护这一遗址,2019年,山东黄河河务局将江苏坝遗址列入山东黄河文化遗产名录,鄄城黄河河务局在遗址旁立了一块碑,并对江苏坝进行了局部修复,我们看到遗址碑下临河大堤根有道一米多高的坝,毛宁说那就是江苏坝原址上修复的局部坝体,遗址的文化设施建设也即将开始。

据王海雷介绍,在鄄城黄河文化建设中,他们注重做到与水利工程双融合:一是将文化要素融入工程的规划设计、建设管理,体现工程的文化内涵;二是将黄河文化示范点纳入黄河生态廊道建设,形成点线结合的自然文化景观带,将黄河工程打造成传播黄河文化的窗口。

黄河人绘出的最美画“鄄”

苏泗庄险工鸟瞰

文化建设不只是文化景点建设,据了解,鄄城黄河河务局还在准备编写黄河文化书籍,启动《鄄城黄河志》编撰工作,致力于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提高干部职工的文化素质。局机关专门辟出了40平方米的“职工书屋”,藏书1650余册,报刊20余种,电子音像制品100余张,配备了专职图书管理人员,2020年被评为山东黄河河务局“示范性职工书屋”。该局在各管理段都建起了阅览室,培育“知识型”管理段。

蓬勃兴起的文化建设为鄄城的治黄事业注入了新的内涵,为鄄城黄河增添了更多的魅力。

技术创新促发展

鄄城黄河河务局是技术创新的一片沃土,去年,黄河报社在与山东黄河河务局联合举行的“走进小段”系列报道,菏泽黄河河务局确定的报道主题就是鄄城黄河河务局旧城管理段的技术创新工作,旧城管理段职工自己改装、研制的防汛移动指挥车、防洪工程可视化监防系统、河堤杂草切贮机等革新项目,给我们留下了深刻而长久的印象。

黄河人绘出的最美画“鄄”

 

时隔半年,我们又来到鄄城黄河河务局采访,一些技术创新项目再次令人深感振奋。在苏泗庄引黄闸前,一艘造型奇特的驳船引起了我们的注意,驳船由两只浮舟组成,甲板上安装有7根脸盆口粗的天蓝色水管,船头还有一个2米多宽的长方形水槽,随着马达的轰鸣,有3根水管正在“哗哗”抽水,巨大的水流顺着输水槽喷涌而出。任文振介绍,这是他们局2020年初研制的一种新型扬水站,因为可以随时调整引水地点和引水角度,他们也将其叫作“移动泵站”。

近年来,地方生产生活用水需求不断增长,但黄河引水却由于闸门少、大河水位低等因素限制而受到影响,鄄城黄河河务局组织技术人员进行攻关,研制了这种新型扬水站,这一扬水站以驳船为平台,装设独立的驱动装置和引水设备,并设置了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智能安全模块,智能化、自动化程度高,可以无人值守,具有较高的灵活性、机动性,引水地点和引水角度可按需调整,特别是可升降输水槽的设计,引水时无须在闸前修筑临时围堰工程,使引水更加方便安全。2020年春旱期间,这个移动泵站完成农业供水1600万立方米,解决了一区两县约200万人口的生产生活等用水需求,大幅度缓解了菏泽市水资源的紧缺局面,为地方发展提供了更为坚实的供水保障。

随后,我们在营坊管理段旁边的菏泽黄河河务局防汛物资仓库,见到了移动泵站项目的研制主持人靳亚兵。靳亚兵初中毕业后参军,1993年从部队转业到鄄城黄河河务局抢险队,他在工作中喜欢动脑筋,一开始从抢险技术方面进行过一些小革新,比如装载机装抛铅丝笼等。他深感知识不够用,先后参加了自学考试和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工程专业、山东经济干部学院等学习。他现在是局防办主任,参加过十几次较大的抢险活动,2019年被黄委运管局评为应急抢险专家,是山东黄河河务局5个应急抢险专家之一。

黄河人绘出的最美画“鄄”

 

我们见到靳亚兵的时候,他正在防汛物资仓库忙活儿。他刚刚摸索出一套防汛仓库物资装车的改进办法,近期好朝仓库跑,琢磨怎样让这套办法更优化。在组织防汛物资装车时靳亚兵发现,原来仓库内的防汛物资储存虽然整齐,但在实施调运过程中机械利用率并不高,原有的人工装车效率低下,劳动强度大、安全性低。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和思考,他提议对仓库防汛物资进行区域划分,使车辆、机械通行顺畅,同时对物资进行模块化打包处理,然后进行合理码方,改人工装车为机械装车。以10000千克铅丝笼装车为例,传统的人工装车6人需3小时才能完成,实行模块化处理打包铅丝笼,使用叉车装车一个人操作仅需5分钟,并且人工装车后还要进行加固处理,机械装车则不需要。这一装车改进办法降低出库环节工人的劳动强度和出错率,提高了防汛应急物资调运的效率,为抢险救灾进一步加大胜算。

黄河人绘出的最美画“鄄”

 

除了大力开展技术创新活动,鄄城黄河河务局还致力于创新人才培养,努力打造“创新型”管理段,各管理段成立了“创新智囊团”,定期召开创新工作交流会,充分发挥劳模、高技能人才的“工匠”作用,开展师带徒、传帮带、技术练兵比武等一系列活动,鄄城黄河河务局被菏泽市总工会授予“职工技术创新竞赛示范单位”称号,旧城管理段被评为“菏泽市创新型班组”,营坊管理段段长王洪峰的劳模创新工作室被评为“山东黄河劳模(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另有1名职工荣获“泰山产业领军人才”称号,4名职工被评为“齐鲁首席技师”。

幸福开花节节高

黄河人绘出的最美画“鄄”

 

苏泗庄管理段的庭院,在建设之初就规划得非常整齐,小院呈长方形,一条沥青路从黄河大堤拐进院内,又在两排银杏树的护卫下通到办公楼门口,办公楼前左侧是名为“牡丹园”的花园,内栽牡丹、芍药等花种,我们这次来,虽然牡丹花刚谢,但芍药正在绽放;右侧是一个果园,栽有苹果、柿子、石榴等果树。顺着沥青路走出小院,可以看见大堤下有3口清亮亮的水塘,让人想起“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的诗句,但段长张诗印的介绍却远远出乎我们的意料,那是他们开辟的生态鱼塘,面积为20000平方米!

沿着大堤前行,是一片片桃园、葡萄园,后又走进一个黄河生态采摘园,这片采摘园有33333平方米大小,栽有油桃、中华寿桃和杏、梨、苹果等。

黄河人绘出的最美画“鄄”

 

我们又来到营坊管理段,快进段部的时候,看到一大片菜地,菜地旁边挂着一块红底白字的牌子,上写“营坊管理段蔬菜基地”,据副段长毛宁介绍,这片菜地为10000平方米,根据季节不同,种有20多种蔬菜。

第二天,我们又来到最下游的左营管理段,我们走进段里的时候,正在菜地里浇水的段长赵斌闻讯迎了过来,一边摆着手说:“手上有水,不握手了”,一边带领我们来到办公楼后面的菜园子。赵斌介绍,那片矮树是冬枣,共10667平方米500多棵,冬枣林里还间种了9333平方米板栗南瓜,冬枣林南面正在浇水的那个人是养护队长,他浇水的那块地种的是蜜薯。

黄河人绘出的最美画“鄄”

 

黄河人绘出的最美画“鄄”

 

旧城管理段、金堤管理段,也都有各自的菜园子。据任文振介绍,5个管理段的蔬菜面积已超过66667平方米,他们种植的这些瓜果、蔬菜,还有养殖的鱼、猪等,都不是为了卖钱,而是为了改善职工的菜篮子,让职工免费吃上纯天然、无污染的高品质肉类及果菜。在我们来采访的前一天,鄄城黄河河务局刚刚开过职代会,决定将管理段职工原来每人每天补助的10元伙食费增长到15元,在一年中大部分时间不用买菜的情况下,伙食补助费的增加,无疑可以让职工吃得更好。

改善职工的菜篮子,只是鄄城黄河河务局建设幸福单位的措施之一。为了提高职工的幸福指数,鄄城黄河河务局致力于为基层一线创造更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在5个管理段均进行了庭院绿化和美化,开设了职工阅览室、活动室、淋浴室,安装了总面积达1700平方米的取暖锅炉,安装了液晶电视、空调,各个段的卫生间全部进行了升级改造,厨房全部更换了现代化厨具。有的管理段职工平时也不回家,因为他们觉得家里也没有管理段舒适。

黄河人绘出的最美画“鄄”

 

2020年,局里还为5个管理段配备了工程巡查车,当职工们驾驶着喷有“黄河巡查”字样的皮卡车在工程上进行巡查的时候,脸上洋溢笑容,感到由衷自豪。加上技术创新的效应,鄄城黄河职工的工作条件也越来越好。目前,鄄城黄河河务局5个管理段全部获评山东黄河河务局“职工满意食堂”,4个管理段被评为山东黄河河务局优秀“五型”段所;3个管理段获得黄委“示范庭院”称号。

能够做到这一切,跟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是分不开的。近年来,鄄城黄河河务局在引黄供水方面不断优化供水结构,提高水费收入,在工程施工方面提高企业竞争力,加大工程承揽力度,同时抓住国家加大基本建设的机遇,努力争取跨河建设项目,经济收入实现了快速增长,为文明单位创建、幸福单位建设等奠定了物质基础。

今年春天,苏泗庄管理段被山东黄河河务局授予“幸福单位建设先进单位”称号,鄄城黄河河务局决定充分发挥苏泗庄管理段的典型作用,带动其他管理段的整体工作,改善各项民生问题,推动幸福单位建设更上一层楼,在省市局的领导下,不折不扣地抓好各项工作的贯彻落实,稳步推进有为机关、黄河文化、幸福单位建设工作,为山东治黄事业高质量发展注入鄄城力量,用勤劳的双手绘出无愧于时代的最美画“鄄”!(王继和 秦素娟 史庆军 李志生)

编辑:田光 录入: 审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