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啄木鸟”护航治黄事业发展

--济南黄河河务局“十三五”审计工作综述

山东黄河河务局门户网站 时间:2021-5-13 来源: 本站原创

本站5月13日讯  审计工作就像啄木鸟,其工作职责就是发现每一只隐藏在深处的害虫,确保各项事业得以健康发展。

“十三五”期间,济南黄河河务局开展审计项目26个,审计总金额24.54亿元,实现局属企、事业单位审计全覆盖;开展专项审计调查,对重点领域、重点资金进行监督;推进审计整改落实工作,确保审计实效……这些工作的开展,印证了审计“啄木鸟”的功能,展现了济南黄河审计工作者用实际行动护航治黄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风采。

强规范,注重提升审计质量

理念是实践的先导,理念科学,发展才能蹄疾步稳。该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多措并举,努力抓好审计工作规范,提升审计工作质量。

“2015年底,我局监察审计处成立,监察、审计工作得以联合办公,这为做好审计工作提供了保障。”该局监审处处长刘庆连回忆道。随后,该局成立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听取审计工作情况汇报,坚持做到统计与分析并重,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审计发挥的作用等情况进行综合分析,为科学安排审计项目、加强改进管理、强化审计质量控制和服务领导决策提供参考。

该局审计室一直把制度建设作为工作重点来抓。结合实际,出台《企业法人内部审计办法》,进一步规范企业法人审计项目实施。在制定制度的基础上,还严格贯彻落实上级文件有关要求。通过完善规章制度和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完善了审计工作制度,规范了审计业务流程,强化了审计人员的责任意识、质量意识、程序意识和风险意识,促进了该局审计工作的全面提升。

抓轮审,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

实行审计监督全覆盖,是新时代赋予审计机关的一项重要使命。近年来,该局通过创新审计方式,建立审计轮审制度,加大整改和查处力度,确保审计项目无交叉、无遗漏,审计全覆盖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该局开展经济责任审计8个、财务收支审计11个、企业巡回审计4个、专项项目审计3个。2016至2018年审计周期实现全覆盖;2019至2021年审计周期,提前一年实现企业审计全覆盖。这一成绩的取得,是该局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的重要成果。

审计全覆盖的开展,利剑高悬,震慑常在。事业单位审计全覆盖,进一步规范了预算资金使用管理,提高了自有资金使用效益,降低了投资风险,促进了厉行节约,推动了党风廉政建设相关规定的扎实履行;企业单位审计全覆盖,加大直属企业政策法规执行力度,内控制度进一步完善,有效规避了企业潜在的经营风险,填补了管理漏洞,增强了企业抗风险实力。

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没有质量或质量不高,审计工作就势必缺乏赖以存在和发展的基础和前提。因此,不断提高审计质量就成了该局审计工作的重点。该局以水利资金安全为目标,紧紧围绕重点领域、重要资金和重大项目,组织开展各类专项审计。

“直管河道补救工程和水资源利用及供水管理情况专项审计调查是两大重点。我们全面审查了2016-2017年黄河河道管理范围内的涉河建设项目,对2017-2019年度水资源利用及供水管理情况也进行全面审计。”说起审计工作全覆盖,刘庆连指出重点工作。

面对成绩,刘庆连思考得更为长远:“审计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离目标还有很大差距。下一步我们要在做好对重大政策、风险防范等相关政策资金项目审计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对财政运行等领域的审计力度。”

重结果,发挥审计整改实效

审计是过程、手段,促进问题整改落实到位才是目的、结果。该局将问题整改落实作为审计最重要的一环来抓,充分发挥“免疫系统”功能,直面问题、较真碰硬、查错纠弊,切实发挥审计震慑作用。

理清思路,是取得工作实效的基础。为摆脱“年年审计年年忙,按下葫芦起来瓢”的尴尬状况,该局狠抓各项审计意见整改落实,发挥了审计工作实效的核心作用。审计人员多次赴被审单位,针对意见中的问题,查找管理漏洞,分析形成原因,提出建设性整改意见,协助被审单位完善制度、规范管理,以“钉钉子”的精神推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其中,审计发现问题“大起底”专项行动,对该局党的十八大以来审计发现问题逐项逐条进行梳理,建立问题台账,并通过集体决议、市局协商解决等方式推进重点难点问题彻底整改。

一本本厚重的审计报告,一个个审计人的辛勤付出,无不讲述着该局监审处忠诚履职、使命必达的责任担当,无不是对他们追求卓越、逐梦前行温暖而有力的回响。“一个审计项目结束,一个审计项目紧接着开始。” 在紧张充实的忙碌中,该局监审处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以高质量审计工作为治黄事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未来可期,行将则至。面向新时代,该局监审处将以只争朝夕的拼搏精神、勇往直前的豪迈激情,为治黄事业高质量发展增光添彩!(张立杰  田仁云)

编辑:田光 录入: 审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