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德大地上的黄河谣

——德州黄河河务局荣获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状”纪实

山东黄河河务局门户网站 时间:2021-5-10 来源:本站原创

本站5月10日讯    德州,古称安德。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为缓解安德大地黄河汛期险情,齐河修防段几十名职工在没技术、没设备、没厂房的“三无”环境下,仅凭“一颗红心两只手,自力更生样样有”的精神打造出黄河上第一艘吸泥船,命名为“红心一号”,从此开启黄河下游机淤固堤的新纪元。

安德大地上的黄河谣

红心一号广场(杜长青 摄)

50年来,在“红心一号”精神的照耀下,德州黄河河务局充分发扬传统,精准把握黄河发展各阶段特点,积极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持续推进“幸福河”建设,各项工作实现提档升级,谱写了一曲安德大地上的黄河谣。

2021年4月30日,德州黄河河务局被山东省总工会授予“五一劳动奖状”,这是一项实至名归的荣誉,是向山东黄河交出的一份满意答卷,更是向建党百年献出的一份最珍贵的贺礼。

明思

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果。

黄河保护治理需要汇聚磅礴思想合力。如何把握方向,突出抓手,靶向施策便成了推动工作向前发展的重中之重,也成为德州黄河河务局党组一直放在心上的问题。

安德大地上的黄河谣

2021年德州黄河工作会议(王嘉政 摄)

充分发挥头雁效应!每年召开治黄工作会议,局党组准确把握上级精神及决策部署,立足实际,多方论证,明确目标思路。从“规范管理、加快发展”三年实施规划到开展“八项工程”“六大行动”,从落实山东黄河保护治理“五大体系”到打造“四个样板”,德州黄河河务局工作目标分明、前行有径。

全力保障群雁齐飞!各部门、单位每年制定“10+1”重点任务清单,将全局年度重点任务与本级工作相融合,明确亮点,自我加压。制定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及评价标准,推动督办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方方面面,保证各项工作圆满完成。

守正

名必有实,事必有功。

黄河保护治理需要抓住突出重点。“十三五”期间,德州黄河河务局聚焦治黄主责主业,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幸福河”建设筑牢根本。

安德大地上的黄河谣

2020年参加山东黄河防御超标准洪水演习

立足主业,确保黄河安澜。五年来,该局“内外兼修”,不断完善各项防洪预案和应急抢险方案,强化防汛人才选拔培训,落实群防队伍及物料物资,防汛抢险能力不断增强;做好堤顶道路硬化、涵闸除险加固等各项工作,扎实开展工程管理难点大整治活动,共创建黄委“示范工程”5处,连续22年保持“国家级水管单位”称号,工程抗洪能力显著提升;先后圆满完成了2018年防御花园口站22000m3/s大洪水模拟实战演习,战胜了2019年“利奇马”台风,2020年,配合完成防御超标准洪水演习,确保了24年来最大4800m3/s流量安全过境。

安德大地上的黄河谣

打造生态绿色长廊(杜长青 摄)

绿色发展,绘就生态画卷。五年来,该局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推动实现生态面貌华丽蝶变。扎实做好绿化工作,累计植树72.6万株,全面消除沿黄林木缺损断带,打造宜观宜赏宜行的绿色生态长廊;持续推进河湖“清四乱”,与地方对接建立巡回法厅及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累计开展巡查482次,行程26912公里,制止查处违法行为60余起,为德州黄河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水事秩序;用好生态引水指标,为城市可持续发展提供水资源支撑,让沿黄群众共享生态红利。

提质

法变而日新。

黄河保护治理需要筑牢经济之基。回望“十三五”,德州黄河河务局经济总收入较“十二五”同比增长37%,经济态势向好的背后,是该局扛住经费缺口大、企业转型、疫情冲击等重重压力,积极转变经济思路,调整产业结构的结果。

安德大地上的黄河谣

建业公司施工场景(朱宝亮  摄)

做强传统项目。“十三五”期间,德州黄河河务局充分发挥“龙头”优势,供水经济效益显著提升;建筑施工企业稳步发展,千万级以上项目数量大幅度增加,承揽合同总额同比增长11%;全面加强浮桥监管,参股浮桥经营效益日益提高;强化土地资源综合利用,全局淤背区土地开发面积达到6124亩,占开发总面积的95%,土地自管自营率大幅提高。

安德大地上的黄河谣

潘庄引黄闸开闸供水(杜长青 摄)

主动融入地方。积极融入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等重大战略,积极争取地方资金;盘活闲置土地,合作推进仓储项目建设;深挖供水产业优势,延伸产业链,与地方大型用水企业签订协议,开辟直供水项目,供水产业从“一枝独秀”向“多级支撑”转变。

出奇

道在日新,艺亦需日新。

黄河保护治理需要强劲文化支撑。文化永葆生机的奥秘在于传承,更在于创新。“十三五”期间,德州黄河河务局严格按照“做强品牌,浓厚氛围”的工作思路,扎实推进文化建设。

安德大地上的黄河谣

阴河法治广场(付小璇  摄)

强化硬件建设。建成机关文化墙、德州黄河文化展厅;南坦“红心一号”文化广场新增3大景观区域、8个展示核心与文化长廊;充分利用沿黄岸线,打造了以文化、安全、法治等为主题的系列文化宣传阵地;将文化元素融入“示范工程”创建之中,实现了文化与工程的相互融合。

推动软件提升。打造了自上而下的“书香机关”;持续做好史志资料组稿工作,推进《德州黄河志》《德州黄河大事记》编纂;开展德州地区黄河文化遗产普查,适时组织德州黄河青年抢险突击队、专业机动抢险队开展培训,熟练掌握各项传统防汛抢险技术,打造德州黄河文化遗产传承线。

安德大地上的黄河谣

《红心一号》话剧首演(杜长青 摄)

擦亮品牌底色。根据“红心一号”吸泥船打造故事,创新编排《红心一号》话剧,走访数月,自排40天,于2020年9月17日、25日成功演出2场,新华网、大众日报、山东卫视等13家媒体广泛宣传报道,受到群众一致好评;在山东河务局范围内率先成立“红心一号”青年理论组,适时开展学习研讨,组织实践活动,文化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

惠民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

黄河保护治理需要固民之根。“十三五“期间,德州黄河河务局扎实开展民生建设,以构建幸福单位为抓手,出台并不断完善幸福单位建设实施方案,着力提升单位职工幸福感、归属感、获得感、满足感。

安德大地上的黄河谣

“四小建设”之小管家清点药品种类(王吉光 摄)

规范开展民主管理。强化职代会作用发挥,累计开展职工代表培训5次,征集提案65条,解决答复53条,审议通过各类制度办法30项。民主恳谈制度全面铺开,采取面对面的形式就单位发展及基层职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交流对话,解决热点、难点问题10余项。创新民主管理新形式,开展职工代表巡视基层活动及职工代表集中督办,对提案落实、制度执行等进行督促;开展民主管理“四小建设”活动,依托“小管家”、开好“小会议”、搞好“小活动”、做好“小公开”,不断优化班组建设和一线民主管理工作。

安德大地上的黄河谣

2020年迎元旦趣味运动会(朱晓楠 摄)

持续开展惠民行动。着力改善各级生产生活环境,基层供暖全部达标,全局食堂统一就餐标准。截至目前,基层段所全部达到省局优秀“五型”段所、“职工满意食堂”标准,两处段所挂牌黄委示范性先进班组,阴河管理段被省局表彰为第一批幸福单位建设先进单位,市、县局机关挂牌省局示范职工书屋;扎实开展困难职工帮扶救助、慰问活动,组织开展职工健康体检,做好夏送清凉、春节慰问等重要时间节点不同群体关怀活动,德州黄河民生礼包幸福满满。

安德大地上的黄河谣

2021年广播体操比赛(王嘉政 摄)

组织开展各类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办春节联欢会、趣味运动会、读书分享会等各项文体活动;对接地方开展志愿服务;针对女职工特点,开设巾帼学堂;适时组织心理健康讲座,聘请专业心理咨询师团队开展一对一心理咨询服务,为职工身心提供“双保障”。2020年,德州黄河河务局在连续25年保持省级文明单位的基础上,成功争创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

回望过去,无论是“全国文明单位”还是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状”,荣誉的取得离不开上级的坚强领导,更离不开广大德州治黄工作者扛责在肩、勠力同心、冲锋在前。站在“十四五”发展新起点,德州黄河河务局将继续发扬“红心一号”精神,一路奋进一路歌,为幸福河建设再添浓墨一笔!(付小璇 贾蕾)

编辑:田光 录入: 审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