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韶华争朝夕 实干笃行奋进幸福滨州黄河

——滨州黄河河务局贯彻落实山东黄河工作会议精神综述

山东黄河河务局门户网站 时间:2021-3-29 来源: 本站原创

历史的航程一往无前,时代的大潮奔流不息。新年伊始,2021年山东黄河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勾勒出山东黄河新一年改革发展的蓝图,吹响了落实“规划纲要”部署,在新起点上续写幸福河建设的“集结号”。

如何一步步将山东黄河工作会议擘画的蓝图变成美好现实?如何将每一次思考、每一份付出累积为成绩单上的亮点?

滨州黄河紧紧围绕会议部署,理清工作思路,精准发力谋发展,扎实奋进开好局,凝聚起滨州黄河人众志成城的强大合力,奏响了建设幸福滨州黄河的“冲锋号”。

积极作为 凝心聚力谋发展

2021年不仅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两个百年目标交汇与转换之年。2021年伊始,山东黄河工作会议的召开谋划了山东治黄工作的新篇章。

“四项工程”“三个支撑” “十大目标”“打造防洪减灾新样板”“完善管水调水新机制”“保护河净岸绿新生态”……在工作报告中,一连串的“热词”“金句”,直面发展焦点与痛点,奏响了在新起点上续写幸福河建设的“最强音”,为基层单位指明了前行方向。 

全局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的热潮,把学深悟透会议精神作为工作重中之重。 

头雁领航。会后,滨州黄河河务局党组马上召开专题会议,传达省局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李群局长讲话,对标对表审视滨州黄河工作,研究滨州黄河工作会议及工作报告。

群雁齐飞。从市局机关到各个部门,从局属单位到基层段所,从各党支部到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从党员干部到普通职工集中学习会议报告,谈认识、谈体会、谈感受、明方向。

【迈出第一步 见到新气象】滨州黄河河务局

机关大屏宣传工作会议精神

宣传引导再发力,造势鼓劲入人心。滨州黄河网、滨州微信公众号、各级内外网及办公场所大屏同频联动,形成矩阵宣传工作会议专题内容。各级各单位机关、庭院全覆盖张贴山东黄河会议精神主题海报。从媒体到办公场所同步宣传,浓厚的舆论氛围助推山东黄河会议精神学深悟透、入脑入心,落地见效。

【迈出第一步 见到新气象】滨州黄河河务局

滨开兰家管理段海报宣传

“要抓住滨州黄河新的发展契机,根据山东黄河工作会议的安排部署,精准施策,科学谋划好滨州黄河治理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蓝图,实现新跨越、新发展。”党组书记、局长孙明英在2021年滨州黄河工作会议上举旗定向。

【迈出第一步 见到新气象】滨州黄河河务局

2021年滨州黄河工作会议

谋定而后动,明确思路精准发力。该局明确“十四五”治黄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到2025年实现“防洪安全保障能力显著提升、防汛抗旱运行机制全面优化、防洪工程达到管理标准化、治黄管理工作初步实现信息化、行业经济保持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党建促高质量发展共识显著提升、行业管理稳步深化”,践行“黄河战略”深化规范管理,书写幸福滨州黄河建设的新篇章。

奋发有为 砥砺奋进开新局

迈入新发展阶段,挑战与机遇并存。但无论回望滨州治黄历史,还是近观2020年发展实际,滨州黄河人从没被困难吓倒、被问题难住,而是勇于开顶风船,善于在挑战中抓住发展机遇,奋发向前。

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滨州黄河极具挑战、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滨州黄河高质量完成黄委巡察整改任务;治黄工作亮点纷呈,圆满完成大流量洪水防御任务,水资源综合调度试点得到省局肯定,“十三五”防洪工程建设全部完工,设立黄河资源环境巡回审判法庭和黄河水利风景区生态环境检察室;财经工作效益突出,锻长板、补短板并举,全年水费收入再创新高;幸福单位建设迈出坚实第一步,1家书屋获评全国总工会示范书屋,2家青年集体分获山东省、滨州市青年文明号,7个段所获评省局“五型段所”,6家食堂获评山东黄河“职工满意食堂”…… 

【迈出第一步 见到新气象】滨州黄河河务局

惠民簸箕李引黄闸及险工

越是面对成绩,越是要奋发进取。滨州黄河承前启后、乘势而上,奋勇争先,不断勾勒完善滨州治黄事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未来五年,力争实现防洪工程“硬件完善”。 

——防洪安全保障能力显著提升。全面完成“十四五”河道治理工程、水闸改建工程建设任务,134公里堤段成为纵贯滨州东西的“防洪保障线”“抢险交通线”和“生态景观线”。 

——防汛抗旱运行机制全面优化。防汛参谋和技术支撑作用显著体现,实现5000立方米每秒洪水不漫滩,确保黄河防洪安全。实施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坚持科学调度、实时调度、精准调度,水资源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得到较好落实。 

——防洪工程达到管理标准化。全面建成黄河下游绿色长廊。新创建黄委“示范工程”5处以上。河湖“四乱”问题清理整治实现常态化。苗木、适生林、果园林合理布局,基本实现自营自管,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充分显现。 

【迈出第一步 见到新气象】滨州黄河河务局

调研黄河生态廊道建设

未来五年,力争实现治黄管理的“软件提升”。

——治黄管理工作初步实现信息化。深入推进防汛、数字工管、数字水政系统的有机融合,实现堤防沿线全时段全方位远程监控,智慧滨州黄河管理平台初步搭建完成。加强基层网络安全建设,形成市县局联防联守的网络安全防护体系。

——行业管理稳步深化。各项制度更加健全,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的氛围更加浓厚,规范管理效能显著提升。 

未来五年,力争保持行业“高质量发展”。

——行业经济保持高质量发展。持续强化经营过程和活动监管,聚焦主业、深耕地方的经济高质量发展路径基本形成。做强做优做大供水产业,供水产业链条进一步延伸。 

——高质量党建促高质量发展共识显著提升。全线贯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最后一公里”,政治引领力不断增强,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提效。建成滨州黄河“水利基层党建示范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 

发展蓝图已绘就,滨州黄河人撸起袖子接续奋斗谱新篇。

担当善为  干事创业求实效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落实《规划纲要》、全面建设幸福黄河的关键之年。该局上下紧紧围绕“幸福黄河建设,职工获得什么?滨州加快发展,干部担当什么?”这两个干部职工最关心、最需要解决的中心议题,把落实“黄河战略”、解决实际问题融入工作各方面。

谋定快动,滨州黄河全力把“规划图”变成“施工图”。 

春节过后上班第一天,开工便开干。簸箕李、韩墩等三处引黄闸开闸引水滋润着滨州农田,高效调度黄河水资源,全力保障着滨州20余万公顷农田的灌溉之需;开展工程管理现场观摩及工作会议,推动工程管理综合水平提高;考察滨州黄河大道彩叶林带建设苗源,为滨州市生态环保惠民工程打好基础;市局党组召开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会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各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对标对表找不足、明确方向抓落实……

【迈出第一步 见到新气象】滨州黄河河务局

工程管理现场观摩

“干”字当头,滨州黄河扎实将2021年的“时间表”变成“计程表”,将发展蓝图转换为持续奋斗的具体行动,一项项有序推进年度目标任务。

高效调度黄河水资源。持续探索、优化综合调度黄河水资源方案,加强计划管理,坚持科学调度、实时调度、精准调度,推进避峰错时引水、应急抗旱调水和河道外生态补水,助力“富强滨州”建设。

持续推进工程建设与管理。做好“十三五”黄河下游防洪工程竣工验收准备。配合滨州市做好黄河大道彩叶林带建设,打造城区堤段风貌带。推开4家国家级水管单位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提升黄河滨州段工程面貌和知名度。

【迈出第一步 见到新气象】滨州黄河河务局

建设黄河大道彩叶林带

全面加强河道管理。全面深化同市相关部门河道联合执法机制,共同开展联勤联动执法宣传,强力推进县区黄河资源环境巡回法庭和生态环境检察室设立,实现巡回法庭建设全覆盖。

深入推进从严管党治党。持续抓好高质量党建,开展好“以高质量党建促高质量发展”主题实践活动,打造走在前、做表率的“滨州黄河党建示范区”。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推进年”活动,推进廉政监督向基层压实,实现主体责任网络化管理。 

紧紧围绕“单位发展需要什么、职工的幸福点是什么”这两大目标,做实做细民生实事。持续开展基层段所创建、文体文化设施建设、职工书屋建设等工作,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推进以职代会为主要内容的民主管理,共建共享幸福黄河。

奋进正当时,追梦再出发。新的一年,滨州黄河人将步履不停,以新时代奋斗者姿态,实干笃行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奋勇向前,凝聚起奋进新时代的磅礴伟力,谱写出滨州黄河高质量发展崭新篇章!(郭孟媛  成志)

编辑:田光 录入: 审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