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时代 彰显新担当

山东黄河河务局门户网站 时间:2021-3-22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月其迈,岁律更新。治黄史翻开新的一页,我们站在新的起点上,擘画发展蓝图,汇聚奋进力量。

山东黄河工作会议的召开,为新时代山东治黄事业发展举旗定向、赋能定性。德州黄河河务局在思想上高度认同,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行动上紧紧跟随,通过认真学习领会,认识更加统一、方向更加清晰、干劲更加高涨。躬逢盛世伟业,征途辽阔而美好,该局将带领全体干部职工在新的起点上续写幸福河建设新篇章。

新时代  标定新方位

大势已成,大局已定。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扎实推动德州治黄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黄金五年”。

号令既出,动若风发。山东黄河工作会议召开后,德州黄河河务局高度重视,迅速反应,通过召开多次党组扩大会议集中学习、专题研讨,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的发展思路,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扎实做好《规划纲要》贯彻落实工作,牢牢把握“规范管理、加快发展”总体要求,积极落实山东黄河保护治理“五大体系”,不断加强党的领导,坚持新发展理念,围绕“四个样板”建设,凝心聚力推进防汛减灾、引黄供水、经济发展、幸福单位建设等重点工作,加快塑造德州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2 德州河务局召开2021年工作会议(拍摄:王嘉政).JPG

召开2021年工作会议

厘清思路,目标明确。德州黄河河务局确立了“十四五”时期的九大目标任务,即防汛减灾能力明显提升,水资源约束作用持续优化,水生态环境显著改善,监管效能不断增强,党建领航活力充分激发,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加快提升,黄河文化影响力不断提高,经济发展稳步提升,幸福单位全面建成。

目标既定,方向已清。德州黄河河务局将不负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咬定目标,锲而不舍,奋力开启德州治黄事业新蓝图。

新蓝图  谋划新方略

大盘谋局,首在度势。

2021年2月10日,农历腊月二十九,德州黄河河务局领导干部组织慰问节日期间坚守在一线岗位的干部职工,为他们送去节日慰问品及新春祝福。同时,嘱咐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鼓励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凝心聚力再起航,鼓足干劲共奋斗。

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春天既是万物萌发的季节,也是播种希望的季节。2月18日,春节收假上班第一天,德州河务局党组审时度势、统筹谋划,召开打造“有为机关”推进“四个样板”工作部署会,听取了各部门(单位)打造“有为机关”推进“四个样板”的工作思路和打算,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为实现新年开门红起好步、打好底、开好局。

3 新年伊始召开打造”有为机关“推进”四个样板“工作部署会(拍摄:付婧婕).jpg

召开打造”有为机关“推进”四个样板“工作部署会

与此同时,召开座谈会,研究部署2021年十项重点工作及一项亮点工作,帮助各部门、各单位理思路、找问题、谋措施、求实效。领导班子成员对各部门(单位)“10+1”工作任务台账逐项逐条研究分析、安排部署,针对部分难点工作提出行之有效的意见建议,并要求台账内容务实可行,成果形式具体明确,完成时限及责任人清晰明了,切实保障重点工作主题突出,亮点工作特色鲜明。

通过面对面交流,各部门、各单位对2021年工作任务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对贯彻落实工作会议精神有了更准确的把握和深刻的领悟,确保行动不偏、力度不减,始终与省、市局党组同频共振。2月26日,全局共计整理出25条年度重点工作台账提报省局,加强了对全局亮点及创新工作的提报力度。

凝聚共识,砥砺奋进。对站在新起点上的德州治黄人来说,“十四五”是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往往与挑战并存,要继续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自加压力、拉高标杆,乘势而上、再接再厉,接续奋斗。

新征程  奋发新作为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

近年来,德州黄河河务局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解决问题作为突破口,坚持临难不避、实干为要,把有为机关建设作为推进德州黄河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力抓手,全面提升各级机关工作效能、服务质量和作风形象。

2021年是《规划纲要》全面实施的起始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开启“十四五”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开局之年。德州黄河河务局深知,要以更加优异的成绩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必须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重点实施好“六大行动”,乘势而上开启新的伟大征程。

坚持学以致用,加快落实《规划纲要》新部署。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精神,积极做好《规划纲要》落地落实有关工作,进一步完善德州黄河治理保护的思路举措,保障“四个确保”和“五大体系”在德州黄河不折不扣得到贯彻落实,同时积极融入地方“黄河战略”发展规划,共同谱写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迈出第一步 见到新气象】德州黄河河务局

潘庄引黄闸开闸供水

坚持稳中求进,加快建设现代化水旱灾害防御体系。全力确保防汛安全;充分发挥水资源最大刚性约束作用,确保农灌供水需求,保障河道生态流量,推进引黄入冀常态化、规范化、高效化,严控用水总量,加大水资源监管力度,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持续加强工程建设与管理,着力提升依法治河能力,巩固河湖整治成果,加强河道采砂监管力度,利用遥感、无人机等技术提高执法效能,以点带面深入落实“谁执法谁负责”责任制,持续规范涉河项目管理,强化黄河浮桥监管;强化治黄科技支撑水平,打造高水平科研阵地。

坚持党建引领,加快培育全面从严治党新动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政治引领,扎实开展“模范机关”创建,全力推进示范区建设,不断提升基层阵地建设水平,努力争创1-2个“黄河先锋党支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和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对标对表上级工作要求,持续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自觉担负起“两个维护”的政治责任。继续优化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激发干部队伍活力。

坚持提档升级,加快拓展“规范管理、加快发展”新空间。加强企业监管,探索建立新型企业运行监管机制,实现企业清理整合“瘦身强体”要求。进一步提高预算管理水平,积极争取地方财政经费支持,强化节支降耗工作,完成公用经费压减目标任务。完善民主理财、民主评议等民主管理制度,全面推进“四小建设”,积极落实职工代表巡视基层制度。继续完善信访与舆情稳控机制,维护稳定有序的发展环境。巩固节水机关建设成果,深入推进节约机关建设。

4 德州黄河河务局新春走基层(李兴岭 摄).JPG

新春走基层

坚持特色发展,加快建设幸福单位新样板。推动德州黄河文化展厅展陈体系全面升级,拍摄系列宣传视频,弘扬新时代治黄精神。打造高素质优秀讲解员队伍,举办德州黄河讲解员大赛,力争在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中走在前列。全面改善基层工作生活条件,加快完成基层一线班组供暖、供配电设施改造项目。开展好职工帮扶救助和送温暖工作,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积极开展文体活动,展示德州黄河职工新风貌,促进职工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

坚持品质至上,加快拓展黄河文化保护传承新优势。推进《德州黄河志(2006~2025)》编纂工作,推动德州黄河文化展厅展陈体系全面升级,拍摄系列宣传视频,弘扬新时代治黄精神;打造高素质优秀讲解员队伍,举办德州黄河讲解员大赛,力争在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中走在前列。推动工程管理与黄河文化建设有机结合,提升工程文化价值。巩固精神文明创建成果,抓好“精神文明管理”平台,11月底前完成年度创建自查及材料上报等工作,确保通过全国文明单位复核。

我们何其光荣,能在这个伟大时代奋斗。梦想在前,使命催征。德州治黄人将乘势而上、借势而为,继续拼搏奋斗,勇往直前,用担当拼出路,用实干拼新路,创造不负如山使命、不负伟大时代的治黄新业绩!(马芳)

编辑:田光 录入: 审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