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黄河信息中心

山东黄河河务局门户网站 时间:2022-2-16 来源:本站原创

推进“双高六出” 服务“五大体系” 搭建“信息平台” 助力智慧山东黄河建设

2022年,信息中心将深入贯彻落实黄委党组“孪生流域”“智慧黄河”部署,围绕省局党组“亮点工程、实用工程、创新工程、成长工程”目标,按照“双高六出”的标准和要求,深度融合治黄主业,推动“一网两平台”构建,夯实智慧创新驱动支撑,奋力在全局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列。

一、重点做好四个方面工作

(一)做好顶层设计

坚持需求牵引、应用至上、数字赋能、提升能力,推进山东治黄信息化顶层设计。认真研学水利部数字孪生流域建设、黄委数字孪生黄河规划,广泛征询水利、网信行业专家意见,统一规划政务和业务数据体系,聚焦模式更新与流程再造,统筹谋划信息化创新驱动推进“双高六出”。本周,信息中心在研学基础上,结合实际做好“智慧黄河”方案完善,并提交省局初步审查;力争两周内完成进一步修改完善,做好向省局党组专题汇报的准备。

(二)加快弥补“天空地河一体化信息感知网”硬件短板

聚焦算据获取丰富度,深入遥感遥测等技术研究,推进“三个全覆盖”功能优化和标准制定;聚焦算法革新,持续推进对垃圾非法倾倒、堤防工程形变及冰凌监测等算法的建设和完善;聚焦算力水平提升,因地制宜建设以公网为主、专网为辅的通信网络系统,引入超融合技术,兼顾X86、ARM两种架构的服务器体系,推进服务器集群和山东黄河云建设,实现数据向上集中,服务向下延伸。

(三)加快建成“多场景数字孪生平台”

加大遥感等新技术的应用力度,开发建成山东黄河“一张图”“一个库”,建立健全物理流域及治黄工程等基础信息更新机制。深度耦合河道相关数据,研究洪水演进、防洪调度、河口入海流路运用以及根石探测、无人机巡河、工程安防等多模块数字孪生场景应用,搭建重点区域、重点水利工程不同精度搭配的多维数字模型,探索对物理黄河的全要素数字化映射,实现重点区域“预报、预警、预演、预案”的场景化支撑。

(四)加快搭建“信息化+数字化+人工智能”智慧创新平台

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网络安全防护等新技术,在防汛抢险、水资源调度、工程管理、河湖监管等方面开展先行先试。持续完善智慧防汛平台,增强洪水预报预警能力;优化水资源综合管理平台,构建水资源智能应用体系;开发水行政执法平台,实现流域岸线水事行为的全过程监管;完善智慧工地管理平台,优化档案管理系统,整合山东黄河文化资源,融汇多媒体技术,建设文化全景式共享平台。

二、保障措施

(一)党建引领

坚持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深入开展支部共建,加强与行业管理单位、高新技术企业的沟通交流,促进党务与业务深度融合,激发创新活力;通过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亮身份工作牌等方式,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二)组织保障

建立全链条项目推进机制,充分借鉴“三个全覆盖”建设经验,在“省局协调+信息中心项目办实时跟进,设计、施工、验收、后勤等并行”的模式下,发挥省、市、县各级信息化部门的作用,全局上下形成合力。

(三)资金保障

夯实财务管理基础,持续推动财务内控制度规范化、系统化,保障经费按时到位。及时跟进项目推进情况,统筹做好每个进程、每项经费的调配使用。树牢“过紧日子”思想,强化资金约束,发挥最大效用。

(四)技术保障

深化与华为、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等单位的合作,开展“重点河段洪水河势及根石监测预警技术”等项目研究,全面提升技术攻关能力。持续推进算法研究与算法训练平台搭建,助力山东黄河治理保护高质量发展。

(五)人才保障

力争全程参与黄河下游引黄涵闸除险加固工程信息化的设计、建设与运维管理,培育一支信息化建设队伍;优化档案管理系统并进一步推广,成长一支软件研发队伍;助力山东黄河融媒宣传体系建设,发展一支融媒体创作队伍。继续输送技术人员到省局、局属单位学习锻炼,邀请专家举办治黄业务讲座,多渠道培养人才,实现事业发展和人才流通的双促双升。

编辑: 录入: 审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