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考新征程 春好奋蹄急

——济南黄河河务局迈出“十四五”开局第一步

山东黄河河务局门户网站 时间:2021-3-12 来源:本站原创

东风浩荡,万里春回。站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点,使命激荡人心,任务催人奋进。济南黄河河务局铆足全力,起步便是冲刺,全局上下一派奋发作为新气象,努力在续写幸福河建设新篇章上实现新突破,在贯彻省局部署上取得新成效,在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上展现新作为。

紧跟“指挥棒” 处处新气象

春日清晨的阳光温柔和熙,照得脸上暖洋洋的。假期刚过,办公室的张含婧慢悠悠地走向单位,脑中还残留着昨日画作的余韵,但是一走进机关大门便被浓浓的工作氛围所感染,她裹紧衣领,瞬间切换了身份,收拢了心神。

济南黄河河务局机关户外电子大屏上,正轮播着大幅图片标语:“奋进新时代,建设幸福河”“落实‘五大体系’,实施‘四项工程’,做好‘三个支撑’”……宣传栏张贴着“聚焦解决实际问题,聚力建设有为机关”的主题海报,门厅里匆匆走出一行人,是工管处的同事们要去生态风貌带建设现场勘查。

走进办公室,张含婧一边整理着各基层段所的宣传照片,一边在“济南黄河”微信公众号上转发了《山东黄河“十四五”规划图》。

山东黄河工作会议为当前及今后五年山东治黄事业发展指明了新形势、新方向、新目标、新任务,也是未来济南黄河发展的基本遵循。

济南黄河河务局牢记省局党组赋予的“主战场、领头羊、稳定器、展示区”定位,紧跟“指挥棒”,结合济南黄河实际,将落实山东黄河工作会议精神与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治理保护系列重要讲话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精神融会贯通,深入开展学习研究,召开工作会议传达贯彻指示精神,科学谋划了“十四五”时期济南黄河总体思路,确立了构建“三个规范”“四个巩固”“五个提升”新发展格局的目标任务。对2021年重点任务部署,主动认领,细化分解,纳入重点任务台账,不折不扣抓好落实。

在幸福单位建设与有为机关建设两条主线指引下,济南黄河河务局上下化压力为动力,精益求精,争做示范,争当表率,进一步明确了初心使命,聚焦解决实际问题,全面提高落实效能,迅速投入建设幸福河的伟大征程中去,不断朝着更高的目标前进。

落下“关键棋” 融合开新章

春节假期后上班第一天,济南市副市长王京文带领市园林和绿化局及有关部门的人员径直来到济南黄河大堤,与济南黄河河务局就郊野公园建设具体实施进一步协商对接。

“黄河战略”的落地实施是济南的机遇,更是济南黄河的机遇。把战略机遇转化为发展红利,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示范,是济南的使命,更是济南黄河的使命。在2020年堤防绿化提升工程、生态风貌带城区段建设顺利完成的基础上,济南黄河河务局乘势而上,积极融入济南都市圈、城市群建设,参与《济南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实施规划》《济南黄河生态风貌带规划》等规划编制,推动新一批河地融合项目加快落地。

“5月底前完成45.7公里济南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建设”“10月底前配合济南市打造郊野公园”“对接好堤路结合项目前期规划、方案制定和建设实施”“配合先行区4公里公园项目建设”……一个个生态景观提升的具体项目列入济南黄河工作报告和绩效考核重点任务。

规划面积从6000平方米到7950平方米,投资从1亿元到2.5亿元,济南黄河文化传承基地作为济南黄河文化保护传承的新地标,济南市给予高度重视,在建设标准上不断提升,在资金保障上不断倾斜。济南黄河河务局盯紧靠上,积极做好配合服务,在选址、审批、布展内容等方面发挥行业优势,提供黄河建议,推动立项开工,特别是在展示内容上广泛收集资料、征求意见,数易其稿,力求充分展示济南黄河治理成就和黄河精神。根据建设计划,济南黄河文化传承基地将于今年9月底前竣工开馆,成为人们认识黄河、展示黄河的新窗口。

“天桥黄河河务局获天桥区垂直管理标兵单位”“章丘黄河河务局获服务章丘发展优秀单位”“济阳黄河河务局获济阳区服务经济发展二等奖”……新年伊始,捷报频传,属地的认可更加坚定了济南黄河河务局下好融合发展“关键棋”的信心。随着一个个融合项目落实见效,济南黄河河务局与市委、市政府思想高度统一,合作机制不断完善,必将在“十四五”时期谱写出更华丽的篇章。

跑出“加速度” 迈好第一步

济南的春天喜怒无常,骤降20度的气温让刚准备出门觅食的麻雀又躲回了窝中。而在葛店引黄闸前,却有三个人迎着寒风仔细检查着泵站运行、引水流量。

“一点也不冷,走时间长了还出汗呢。”负责水调工作的肖学新笑着说。他们沿着闸后渠道顺水而行,已经走了一个多小时了。“马上就进入春灌高峰期了,虽然制定了精准的引水计划,但是不看着黄河水流进百姓的地里还是不放心。”

汩汩河水唤醒了蛰伏许久的麦苗,也唤醒了基层黄河人。晨光熹微里,他们已经踏上对黄河防洪工程一年一度的“问诊”之旅。

“这几段坦石坡经常出问题,要检查得更仔细一点。”遥墙管理段的宋永刚提醒着新入职的年轻职工。“往年一般要到3月份才开始工程普查,但是去年夏天济南黄河经历了24年来最大流量洪水考验,冬天又经历了寒潮封河的冲击,我们不放心,就早一点开始普查,发现问题也能争取更充裕的修复时间。”

随着济南黄河“城中河”进程加快,铁路大桥、公路大桥、穿黄隧道、跨河高压线等涉河项目也纷纷迎春抢工。济南黄河河务局作为监管单位,逐个项目进行监督检查,坚决防止影响行洪安全及河道生态环境安全等行为发生。

“涉河项目涉及单位较多,对黄河保护认识程度有高有低,不去现场督查一遍我不放心。”水政处长司毅强说道。

人勤春来早,奋进争朝夕。正是他们的不放心换来了人民的放心,正是他们的更早一步、再仔细一点,保障着济南黄河的防洪安全、供水安全、生态安全。

在重大国家战略的强力赋能之下,济南黄河站到了新的起点上,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历史正在他们手中延续,未来将在他们手中创造,济南黄河人将进一步发挥行业优势,释放省会势能,在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进程中贡献济南黄河经验和力量。(安红心)

编辑:田光 录入: 审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