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黄河医院

山东黄河河务局门户网站 时间:2022-2-16 来源:本站原创

适应新形势 落实新要求  以高标准工作促进高质量发展

黄河医院作为山东黄河河务局医疗业务单位,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是更好地服务全局职工健康,助力山东黄河保护治理五大体系建设,为山东治黄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黄河医院领导班子认真学习李群局长在全局工作会议上讲话,深入领会“双高六出”理念的内涵要求,结合医院职能,汇报如下。

一、加强支部建设,在党建融合力上下功夫

以争创“黄河先锋党支部”为抓手,进一步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深化“党建+义诊、健康服务”等工作模式,在党建与业务融合深度上下功夫。

二、深化品牌建设,在服务职工健康上出亮点

2021年,黄河医院确定了“幸福黄河 医路护航”的服务品牌,在为职工健康服务方面做了些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2022年,黄河医院将认真总结经验做法,查找不足,在服务职工健康方面出亮点,深化品牌建设。

一是做好职工健康体检的同时,做好检后健康管理,探索成立高血压等慢病管理团队,从慢病预防到诊疗全过程管理,创新职工健康管理新模式;二是深化健康服务下基层活动,汛期前到基层段所为职工进行急救技能、保健箱使用管理现场指导,做好汛期医疗保障;三是做好离退休职工健康服务,以巡诊服务为主,对有需求的职工或家属提供上门服务;四是与第三方合作搭建互联网医院,开展线上医疗、护理服务,创新服务新模式。

三、强化人才培养,在出专业人才上发力

医院高质量发展最重要的指标是医疗技术水平,技术水平提升关键靠人才,要实现医院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必须培养院内人才,这是医院长期任务。“十四五”时期,医院明确了人才队伍建设总的思路:培养现有人才、留住关键人才、引进高端人才。2021年,派出9人到三甲医院进修,含高级职称医师5人,包括外科开展“零切口”大隐静脉微创手术、口腔科开展种植牙技术的两位副主任医师,学回技术,引进来专家,实现技术突破。2022年初召开了全院专题会议,研究人才培养计划,确定派出8-10名专业技术人员进修,3名年轻医师到三甲医院规培,院内自主培养以科室为主,有针对性进行培训。

四、加强深度融合,在出经验上发力

总结现有医联体技术合作经验,进一步加强与三甲综合医院和专科医院深度融合。一是继续保持与解放军960医院消化内镜诊疗技术合作;二是发展好与济南市中心医院血管外科技术合作,开展好“零切口”大隐静脉微创手术,探索与三甲医院开展腹腔镜微创手术合作;三是发展好与市眼科医院技术合作,宣传好利用好眼科医院专家每月两次在我院坐诊,开展新业务;四是与口腔医院,解放军第960医院技术合作,发展好口腔种植技术;五是探索与齐鲁医院某个专科深度合作;六是计划开设专家门诊,外聘专家和院内主要临床科室高职人员坐诊。通过技术合作,带动学科发展,积累临床经验,提升技术水平。

五、提升履职能力,在出干部上发力

一是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强化思想武装,提高政治三力,院领导班子切实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二是举办第十七期中层干部培训班,加强管理知识、能力培养;三是加快年轻干部培养教育力度,发挥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带动作用,依托青年工作组、团支部开展工作,提高年轻人综合素质;四是加大党务、团青年干部、行政管理及经济运营等管理人才培养,争取学习交流机会。

六、加大管理力度,在出机制上发力

以医院标准化建设、全国二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为抓手,以信息化建设为技术支撑,建立PDCA管理机制,实施精细化管理。一是成立医院绩效考核领导小组、工作组,认真研究分析28个考核指标,对标对表找差距、补短板;二是深入学习运用新的医院等级评审标准,对标对表找短板,补弱项;三是将PDCA管理运用于日常工作中,持续改进不断提升工作质量;四是建设诊间结算、病案首页、医疗质控等信息化模块,解决与国家医保管理平台、国家绩效考核平台等不对称问题,提高数据上传质量,用信息化手段解决管理较粗放问题。

2022年,黄河医院认真贯彻落实省局党组各项决策部署,树牢“双高六出”理念,统筹疫情防控与业务发展,实现经济稳步增长。

编辑: 录入: 审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