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犇”向前 高歌奋进新征程

——东平湖管理局贯彻落实山东黄河工作会议精神综述

山东黄河河务局门户网站 时间:2021-3-11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月开新元,天地又一春。

成功者先计于始。1月29日,2021年山东黄河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以更加长远的视野、更加精准的谋划,聚焦“黄河战略”布局,着力完善“五大体系”,打造幸福河湖,为持续推进山东黄河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步线行针、察局驭势。

时间的指针拨转至“十四五”开局之年,东平湖管理局谨记习近平总书记“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殷殷嘱托,深入贯彻落实山东黄河工作会议精神,紧密围绕2021年东平湖工作会议确定的“1234”工作思路,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蹄疾步稳迈向保护治理与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和光同尘  与时舒卷

谋无主则困,事无备则废。

开局之年起好步,“让东平湖保护治理与高质量发展的成色更足,让新发展理念切实落实落地,必须锚定建设幸福河、平安湖‘一个总目标’,筑牢防洪核心、水资源调配‘两个区’,打造河湖生态安全、幸福单位保障、黄河文化保护‘三条线’,强化全面从严治党、干部人才队伍建设、规范管理、科技创新‘四个支撑’,全力实现东平湖事业高质量发展。”该局党组书记、局长李遵栋代表党组满怀信心地为“十四五”时期东平湖事业发展谋好路、定好调。

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该局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直面矛盾不避讳,解决矛盾不敷衍,对标对表找准发展短板,进一步明确了解决措施,下大力气解决把握新发展阶段能力不强、防洪体系短板亟待补齐、“五大体系”落实力度不够、河湖监管手段亟需升级、经济基础薄弱、规范管理仍需持续深入等实际问题。

“面对新发展阶段带来的新机遇与新挑战,我们既要坚定战略定力,又要增强忧患意识,既要登高望远,又要脚踏实地,既要勇于直面问题,又要善于破解难题,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努力走好‘十四五’东平湖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第一步。”工作会上,该局党组“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勇气和信心,为新一年事业的发展铆足了力量。

【迈出第一步 见到新气象】东平湖管理局

2021年东平湖管理局工作会

行动是最有力的宣言,落实是最有效的担当。新年伊始,该局党组审时度势,深入落实“五大体系”建设部署,立足东平湖“五个科学定位”,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的“1234”工作思路,吹响了新发展的“集结号”,为全局事业发展举旗定向、划线明调。全局干部职工迅速响应,踏出了奋斗新征程的“弓箭步”,以蓬勃斗志和实干担当彰显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信念和决心。

踵事增华   踔厉奋发

“作为年度重点工作,各级各部门必须同心协力,相互配合,确保汶上管理局成功创建国家级水管单位。”2月18日,春节假期后第一天,机关8楼会议室里热火朝天,与会人员讨论着汶上管理局创建国家级水管单位实施方案,为新一年的事业征程拉开了“序幕”、擂响了“战鼓”。

蓝图鼓舞人心,目标催人奋进。对站在新起点上的东平湖人来说,把握新阶段,贯彻新理念,奋力开创东平湖保护治理和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不仅要凝心聚力、奋勇争先,更要找准发展定位,抓牢抓实重大历史机遇。

该局乘势而上,落实山东黄河“十四五”时期“十个提升、八个新”目标任务,构建“两区三线”,从防洪、水资源调配、河湖生态安全、幸福单位建设、黄河文化等方面着手,推动形成事业发展新格局。

——防洪核心区。进一步健全完善防汛责任体系,细化防御超标准洪水措施,建立洪水预警机制;抓好抢险队伍建设,提升防汛科技含量;持续强化防洪工程建设与管理,全力防御黄河、大汶河洪水。

【迈出第一步 见到新气象】东平湖管理局

石洼分洪闸

——水资源调配区。坚持水资源最大刚性约束,充分发挥东平湖“水塔”作用,强化水资源管控力度,探索建立多渠道长效供水项目,实现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积极探索增加东平湖老湖可调蓄水量,科学调整老湖区后汛期运用时间和汛限水位。

【迈出第一步 见到新气象】东平湖管理局

东平湖出湖闸

——河湖生态安全线。持续巩固完善“一盾三剑”工作机制,深化落实联勤联动、联防共治、长效监管机制,推动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规范涉河湖建设项目管理,确保河道管理正常秩序;强化执法队伍建设,全面开启“八五”普法;协调推进“山东黄河生态廊道”建设,逐步建成河湖绿色生态安全长廊。

【迈出第一步 见到新气象】东平湖管理局

除夕夜联合东平县公安局开展联勤联动

——幸福单位保障线。立足资源、区位优势,做好“水、沙、桥”三篇文章,用好“节、管、融”三个抓手,强力推进经济工作,为幸福单位建设提供有力支撑;继续推进基层段所改造提升,不断改善生产生活环境,增强职工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

——黄河文化保护线。加强黄河文化宣传,讲好黄河故事,传播黄河精神;落实权属清晰的文化遗产保护措施,系统保护黄河文化遗产,积极推进东平湖文化标识高地建设。

【迈出第一步 见到新气象】东平湖管理局

汶上管理局红枫行道林

如果说“两区三线”是“路线图”“全面从严治党、干部队伍建设、规范管理、科技创新”便是开创东平湖保护治理新格局的有力“助推器”。该局始终把管党治党作为最根本的政治任务,以“水利基层党建示范区”建设为契机,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强化干部队伍建设,优化干部成长路径,让优者上,庸者下,打造贤良方正的治黄铁军;持续深入实施规范管理,不断深化“靠制度管人、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长效机制,增强管理效能;注重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信息化水平,为治黄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百年风华正茂,奋斗正当其时。站在新的起点上,东平湖人将进一步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趁春色正好,全力“犇”赴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力争新的一年结出更多丰硕果实,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孙涵哲  刘性泉)

编辑:田光 录入: 审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