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向幸福第二步

——济南黄河河务局推进幸福单位建设小记

山东黄河河务局门户网站 时间:2021-8-11 来源:本站原创

本站8月11日讯  2020年启动幸福单位建设以来,经过一年多努力,济南黄河河务局基层生产生活条件得到大幅改善。

按照“五年三步走”建设计划,2021年济南黄河河务局幸福单位建设迈入第二步,将重心转向软实力提升,聚焦“事业进步、和谐稳定、文化传承、民生提效、队伍提升”,进一步完善制度、优化机制,全员参与幸福单位建设的热情高涨,成效显著。

奔向幸福第二步

俯瞰济南黄河

用真心赢得认可

经过不断完善,济南黄河河务局民主管理制度体系趋于完备,以职代会、民主恳谈会、基层民主议事会为核心,以调研座谈为补充、以职工代表巡视基层制度为监督,真正实现事业发展职工参与、民生问题职工决定、幸福单位共建共享。

“水政巡查需要深入现场,汽车不方便。”

“有的人工水尺老化,坝岸不平,靠近读数有危险。”

发现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前提。据了解,今年济南黄河河务局各级已召开职代会7次、民主恳谈会2次、基层民主议事会121次,并动员全局职工参加“幸福单位大家谈”活动,开展了有为机关问卷调查,广泛征求职工群众意见建议。

“单位是我们的单位,单位关心我们,单位也需要我们。我们就是黄河一家亲。”

有呼必有应,职工提出的意见建议迅速提上议事日程。很快,每个水政监察大队都配备了2辆巡查电动车;基层段所也都有了自己的生产专车;11座老化的人工水尺全部改建,并修筑了观测台阶;3座闸管所的漏雨房屋及时完成维修;县局机关加设了充电桩,管理段装上了车棚……即使一些无法落实的诉求,济南黄河河务局也都一一作出了解释,赢得了职工理解。

奔向幸福第二步

沟杨险工标准水尺 (盛旋  摄)

“我们想到的,单位都给办了;我们没想到的,单位也给想到了。”一位退休的老同志在参观济南黄河文化展览馆时动情地说道,“单位什么活动都想着我们老同志,有这份心我们就感觉很满意了。”

该局将6月确定为“民主管理宣传月”,组织一系列宣传活动,让“有话好好说、有事好商量、有难大家帮”的理念深入人心,成为了全局职工的办事习惯。该局还统筹推动了党史学习教育、有为机关建设、模范机关建设、“三风”共建等一系列工作落实,进一步强化担当作为、服务人民意识,用真心真情换来了职工满意度、幸福感。

用成绩赋予荣耀

幸福不只从获得中来,还从付出中来。在奋斗中实现自身价值,用双手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本身就是更高质量的幸福。

“今年工作主题是‘巩固提升、创新突破’,要在提升全员防汛能力、打造生态景观样板、自主建设黄河大桥等十个方面实现新突破。”

奔向幸福第二步

济章黄河大桥效果图

站在两个百年历史交汇点,济南黄河河务局党组以强烈的使命感自我加压,拉升标杆,向全局发出动员令。

“长期在财务处工作,对治黄业务知识掌握较少。学了这个册子,再遇到市民咨询,我就可以展示一下黄河人的专业素养了。”侯玉伟兴奋地翻着《黄河防汛抢险基本知识简明手册》。

“建生态样板段的报告得到了市领导和园林绿化局的高度认可。”许洪印刚从市政府回来,便为大家带来了新消息,“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获国务院批复,实施意见中涉及黄河的真不少,大展拳脚的时候到了。”

奔向幸福第二步

济南市淤背区防护林和郊野公园规划

“从选桥位到经济评价分析,从区政府到交通厅、规划院,跑得越多,心里越有底了。”刘金福自信满满。

“十三五”黄委工程管理先进单位、2020年山东黄河绩效考核先进单位、“十三五”山东黄河经济工作先进单位,两个山东黄河首批幸福单位建设先进单位……

一次次从零到一的突破,一份份靓丽的黄河答卷,一张张荣誉奖章,让济南黄河河务局职工充满骄傲和自豪,也更加坚信“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他们怀抱着和党组一样崇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齐心协力,向下一个目标,冲锋。

用文化凝聚认同

以文化人,铸魂于无形。

“他们中,最大的张秀廷31岁,最小的周登连、王元祯只有19岁。”

“寒冬深夜,郭明先将油管缠上一层塑料布,下面垫上玉米秸,然后将自己的两床棉被全都包在了油管上。”

平阴抗凌九烈士、黄河上的“黄继光”戴令德、济南黄河标准化堤防、千亩银杏林的前世今生……济南黄河岸边流传着无数故事,有的震撼人心,有的平实动人,在新一代黄河人动情地讲述中,观众思绪纷飞,热泪盈眶,掌声雷动。

奔向幸福第二步

讲好济南黄河故事大赛现场(牛斌 摄)

“在寻找故事细节的过程中我已经被感动哭好几次了,先辈们太伟大了,这就是黄河精神啊。”故事讲完了,王语涵心情久久不能平复。

为了在《讲好济南黄河故事大赛》舞台上呈现出最好效果,讲述人四处走访、多方求证、实地考察,力求资料翔实、还原真实,一遍又一遍充实故事。

追寻黄河故事,就是与黄河文化最亲密的接触;聆听黄河故事,就是与黄河文化最深层的交流。

奔向幸福第二步

小乐队演出场景(张含婧 摄)

一个由济南黄河职工组成的三人小乐队在创作一首济南黄河原创歌曲过程中,为寻找灵感走上了探求黄河文化的旅程。跟随他们的脚步,我们一路还原了济南黄河沧桑变化和动人治黄故事。最终,一首《我家住在黄河岸》原创歌曲出炉了,一部《黄河在我家门前流过》纪录片也拍摄完成了。

系统整理重点工程、历史文化、散落文物、模范事迹,挖掘济南黄河文化遗产的时代价值,积极编撰济南黄河文化传承基地展厅内容,制作展示当代基层治黄实际的系列视频《黄河人的一天》……

通过组织一系列活动,全体职工对治黄事业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同,以黄河精神为纽带紧紧团结在一起,再无孤独、再无迷茫,大踏步向着建设幸福河的伟大目标前进。(赵昱 安红心)

编辑:田光 录入: 审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