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猎猎 大河昭昭

山东黄河河务局门户网站 时间:2021-6-23 来源: 本站原创

本站6月23日讯    黄河,流转千载,生生不息。

她哺育中华民族,孕育华夏文明,流淌在炎黄儿女的血液里,是无数人心中“风吹稻花香两岸”的母亲河。

她桀骜不驯,变迁无常,裹挟泥沙形成“水行地上,势如悬釜”的悬河威胁,成为无数人心中的忧患之河。

中华儿女感恩母亲河的馈赠,也为实现“黄河宁、天下平”的夙愿殚精竭虑。漫长的历史中,黄河屡治屡决的局面始终循环往复。

直到1946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治黄事业在山东开启崭新篇章。伏秋大汛岁岁安澜、河畅其流泽润两岸、生态绘就山川秀美……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发出“把黄河建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伟大号召,黄河保护治理事业步入新的历史阶段。回看新中国75载治河史,面对这条公认的世界上最难治理的河流,中国共产党交出了一份令人瞩目的优异答卷。

百年筚路蓝缕,百年沧桑巨变。2021年,中国共产党走过百年征程。在治黄初心之地的山东,黄河儿女紧跟中国共产党的步伐,投身黄河治理保护事业,薪火绵延,阔步向前。

丰 碑

黄河,历史上以善淤善决善徙著称。“三年两决口、百年一改道”,洪水灾害史不绝书。

一代代良臣志士在与洪水的较量中苦苦探寻治河良方。从大禹治水的因势利导到王景治河修造千里长堤,从潘季驯束水攻沙到靳辅疏浚筑堤,千载治黄史铭刻下先贤的思考与探索,也启迪后来者。

1946年,中国共产党接过的治黄事业百废待兴。时蒋介石欲堵复花园口口门,阴谋引黄河归故,水淹解放区。在红色解放区山东,冀鲁豫黄河水利委员会和山东黄河河务局相继成立,迎着炮火和洪水的双重压力,沿黄军民“一手拿枪、一手拿锨”抢修满目疮痍的黄河大堤,接连战胜黄河归故后的多场洪水,为新中国成立献上重礼。

党旗猎猎 大河昭昭

冀鲁豫黄河水利委员会鄄城县临濮集驻地旧址

党旗猎猎 大河昭昭

“一手拿枪,一手拿锨”的生动写照

新中国成立后的黄河治理思想,是一个不断思辨与探索的过程,黄委先后确立从“宽河固堤”到“上拦下排,两岸分滞”治理方针。

黄河山东段占下游河道总长度的80%,全线地上悬河,是洪水防御的要害所在。根据黄委部署,山东黄河河务局自1950年起实施3次大修堤,修建东平湖和北金堤在内的蓄滞洪工程。响应国家号召,山东几十万群众怀揣安澜梦,以高涨的工作热忱投入黄河修堤建设,大堤加高培厚,秸埽坝全部石化改造,千疮百孔的下游堤防得到显著巩固提升。

党旗猎猎 大河昭昭

第二次大修堤实现机械碾压配合人工上土施工

进入21世纪,根据国务院关于黄河防洪减淤体系的规划要求,黄委部署实施标准化堤防建设。山东黄河河务局克服万难、艰苦创业,黄河儿女发扬“铁军”精神,喊出“宁叫汗水漂起船”的口号,高标准完成808千米标准化堤防建设,将黄河大堤打造成为防洪保障线、抢险交通线、生态景观线。其中,济南黄河标准化堤防工程荣获中国建设工程质量最高奖——鲁班奖。

党旗猎猎 大河昭昭

黄河标准化堤防济南段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治黄75年间,黄河伏秋大汛岁岁安澜。山东黄河人先后战胜花园口水文站10000立方米每秒以上洪水10次,包括1958年的22300立方米每秒量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最大洪水。

善战者无赫赫之功。看似波澜不惊的岁岁安澜背后,是中国共产党在黄河治理开发上的巨大投入。1981年正值第三次大修堤期间,在国家经济困难、压缩建设的情况下,党中央一度动用预备费支持黄河下游防洪基础建设,尤见黄河在国家决策中的分量。4期标准化堤防建设,仅黄河山东段就获国家累计投入超95亿元。

梦想照进现实,王景的千里长堤已在眼前,将狂傲的长河拢入胸怀;潘季驯的束水攻沙体现为新时期的调水调沙,2002年至今山东黄河主河槽平均刷深1.8米,过洪能力显著提升;靳辅疏浚筑堤应用在如今的机淤固堤,抽取黄河泥沙淤固堤防,以河治河收获双赢。前人的宏伟设想,如今逐一实现;前人无从想象的,业已成为现实。大河两岸的钢铁洪流引擎轰鸣,2021年,山东黄河河务局防汛机械化组合抢险技术全面推广;无人机巡堤查险、抢险信息化会商调度指挥等运用,让防汛“耳聪目明”,山东黄河智慧化防汛平台持续完善提升。

今昔对话,慨当以慷。

进入新时代,治河理念逐步调整为“维护黄河健康生命、促进流域人水和谐”。从古至今,人们从敬畏黄河、掠夺黄河,直到今日尊崇大河、倡导人与河流和谐共生,在治河方略的跃升中,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的治黄事业也在探索进步,在除害兴利到人水和谐过程中,凝筑起不朽丰碑。

命 脉

没有黄河水,山东会怎样?

1981年,由于淡水资源缺乏,青岛市发生严重水危机。城镇居民饮水实行定量供给,市民4时就在固定取水点前排起长队,“老少三辈一盆水,用过留着冲厕所”是当时的生活写照。

1981年起,济南趵突泉连续3年在3月至9月停喷,被戏称为“半年泉”。其后每况愈下,1999年,趵突泉一度停喷达926天。泉水停喷,泉城失魂。

1997年,黄河断流持续226天,山东河道全境无水。工厂停工,粮食减产,当年直接经济损失135亿元。沿黄130万人吃水严重困难,滨州无棣县石桥村由于缺水,一半人口外迁……

党旗猎猎 大河昭昭

1997年,黄河济南泺口段断流

如何解决这些切肤之痛?中国共产党将视线聚焦在黄河水的调度管理。

1985年,国务院批准建设引黄济青工程。1989年,黄河水流入青岛棘洪滩水库,成为青岛市最可靠的淡水水源。后在此基础上,又开辟进入威海、烟台等地的胶东调水工程。山东地图上的这条“T”字形调水动脉,让母亲河惠及更远的地方。

党旗猎猎 大河昭昭

滨州小开河引黄闸

1998年,济南开始实施“引黄保泉”工程,2000年鹊山水库和玉清湖水库投入运用,通过水源置换和水库地下水补源效应,趵突泉于2003年复涌并喷涌至今。黄河水,成为再现泉城生机的生态密码。

更需施以浓墨的是黄河水量统一调度。面对黄河断流之殇,1998年,国务院批准颁布《黄河水量调度管理办法》;1999年,黄委正式统一调度黄河水资源。通过精细化管理调度,至今黄河再未出现断流。这是中国共产党治理黄河的又一伟大创举,开启世界上大江大河实施全流域水资源统一管理与调度的先河。

汤汤黄河水,给山东省带来了民生稳定、生态和谐与经济发展。如今黄河作为山东最主要的客水资源,年均供水量约70亿立方米,占全省总用水量的三分之一以上,用水范围覆盖山东省13个市115个县(市、区)。山东省的发展,越来越多地依赖这条流金淌银的生命之河。

这背后,凝结的是黄河人孜孜以求与全力以赴。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山东黄河河务局坚持施行取水许可、严格用水总量控制,通过推行上下游轮灌、加强取水用途管制等措施,精心精细调度黄河水资源,以水而定、量水而行,发挥水资源最大刚性约束作用。黄河山东段连续21年不断流;开辟位山等3条线路向河北供水,统筹打渔张等6个口门向胶东供水,实现引黄入冀、胶东调水常态化,支撑流域及相关地区社会发展。

党旗猎猎 大河昭昭

引黄济青渠首闸——打渔张闸

党旗猎猎 大河昭昭

引黄入冀渠首闸——位山引黄闸

此外,山东黄河河务局心系“国之大者”,对标党中央部署要求,积极履职新的历史使命。近年来,防汛“王牌”东平湖再添新身份,作为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的枢纽水库,东平湖汇聚黄河、长江、汶河三方来水,通过精准调蓄,确保南水北调国家战略安全无虞。

黄河养育了山东儿女,塑造了仁礼气韵,构筑起齐鲁命脉,流淌着幸福歌谣。

福 祉

泱泱大河历经九曲十八弯的跌宕,在入海前放缓脚步,将一路携带的泥沙馈赠予齐鲁大地,在河口塑造中国最年轻的土地。如同神话中不断生长的息壤一般,河口三角洲年均增长近0.13万公顷,海水和河水在这里交汇,构成中国暖温带最完整的湿地生态系统。

党旗猎猎 大河昭昭

河口三角洲生态现状

在这里,有黄河入海流的壮美、水流阡陌的旖旎,有芦花飞雪的飘逸、红毯迎宾的浓烈。芳草萋萋、鱼翔浅底、水鸟翩翩,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在黄河入海口塑造着绝美的生态画卷。

但昔日的黄河三角洲不是这样。

20世纪70年代至90年代的黄河断流,让黄河三角洲生态遭到严重破坏。河道萎缩,湿地退化,海水侵蚀,生物减少。那时的黄河口,“人过不停步,鸟来不搭巢”。

拯救河口生态,更是拯救母亲河与赖于她存在的生命,使命在肩、步履不停,黄河人的行动分作两步:1999年水量统一调度,解决黄河物理性不断流,保证河道内的基本生态用水;2008年起,有意识地实施黄河下游生态调度,重点转向到功能性不断流,以塑造沿黄地区及河口三角洲生态系统良性循环。

党旗猎猎 大河昭昭

生态补水河口湿地

2008年和2010年起,山东黄河河务局报请黄委批准,有计划地向清水沟流路和刁口河故道流路进行生态补水,逐步恢复因缺水濒临崩溃的湿地生态。2020年黄河防御大洪水实战演练期间,山东黄河河务局更是首次采用人工控制漫滩的方式对河口三角洲补水,仅当年补水就达6.37亿立方米。山东黄河人用实际行动,为黄河三角洲传递着生机。

生态改善的又何止是河口!在黄河整体水情较好的丰水年份,山东黄河河务局还实施河道外生态用水计划,积极调引黄河水用于沿黄地区地下水压采治理和重盐碱地改造等。

党旗猎猎 大河昭昭

玉符河入河口。通过玉符河渗漏带,黄河水转换成地下水,使济南生态补源更有底气

曾经的滨州无棣县,遍布“夏秋水汪汪、冬春白茫茫”的盐碱涝洼地,多年间凭借黄河水的压碱改良,如今已是稻菽千重的“金土地”。当地百姓凭借特产冬枣发家致富,慨言“甜水带来了甜枣和甜生活”。

母亲河带来的福祉还远不止这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黄河流域构成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

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流域地方在黄河生态廊道建设上同向发力,聚力在黄河两岸走出一条绿色发展之路,为城市增“绿芯”,为群众添“绿廊”。多年间,山东黄河河务局积极打造沿黄生态屏障带,黄河两岸万木葱茏,绿化总面积达到1.44万公顷。2021年,山东省沿黄9市再度发力,一体打造黄河下游绿色生态廊道暨生态保护重点项目,涉及93个子项目,总投资427亿元。

党旗猎猎 大河昭昭

黄河德州段生态屏障带

与此同时,黄河生态保护再添法治利器。近年来,山东黄河河务局联合山东省公安厅、高级法院、河长办创建联勤联动、司法协作和长效监管三项机制,开启新时代河湖监管的新局面,共护母亲河生态健康。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治黄事业,持续擦亮民生福祉的生态底色,河畅、水净、岸绿、景美的生态卷轴正在齐鲁大地徐徐铺展。

新 篇

2019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治理黄河事业再启新征程。

大国命题,大河求索。

对标《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部署任务,在水利部“三对标、一规划”专项行动中认真谋划“十四五”治黄蓝图,按照黄委“四个确保、一个传承”要求,山东黄河河务局坚持规划与实施同步,勇于破题、大胆实践,系统构建山东黄河保护治理“五大体系”总体布局,从防洪安全、供水安全、生态保护、水沙调控、文化保护传承五个方面,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在山东落地见效。

党旗猎猎 大河昭昭

黄河现行清水沟流路

2021年,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恰是风华正茂。党旗所指,中华民族正向着复兴梦想阔步前行。2021年,胸怀千秋伟业,古老的黄河逐浪幸福,比任何时期更接近黄河长治久安的目标。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水利部部署、黄委具体安排下,山东黄河人继往开来、砥砺逐梦,努力把黄河打造成一条安澜的河、健康的河、惠民的河、宜居的河、文化的河,继续书写幸福河的崭新篇章。(张睿 纪红云)

编辑:田光 录入: 审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