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文明之帆 聚创新之力

——齐河黄河河务局小八里管理段创建黄委“青年文明号”侧记

山东黄河河务局门户网站 时间:2021-6-21 来源:本站原创

本站6月21日讯   有这样一个青年集体——他们追寻着先辈的足迹,以坚守为笔,创新为墨,实干为纸,凭着一股子韧劲,书写了一线治黄人的使命与担当。这个集体,就是刚刚荣膺黄委“青年文明号”的齐河黄河河务局小八里管理段。

近年来,小八里管理段立足新时代黄河治理实际,立足发挥自身优势,谱写了一曲奋斗与发展的青春乐章。

扬文明之帆 聚创新之力

小八里管理段庭院

有一种青年文明号叫坚守

暮春时节,暖风和煦,烟波浩渺,大河东去。22.8公里的北展堤披上了绿色的新衣,小八里管理段的维修养护工作也在如火如荼的展开中。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小八里管理段职工深深明白,要做好养护工作,筑成绿色长城,绝非是动动嘴皮子就能办到的,必须要真抓实干,实现日常化、精细化管理。

5月的天气变化无常,一天内气温起伏较大,加之北展堤来往车辆不少,路面宽度有限,必须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进行草皮修剪,特别是在防汛备汛的紧要关头,职工们心中时刻紧绷着一根弦,紧抓清晨的黄金时间进行打草。

扬文明之帆 聚创新之力

草皮修剪

连续多日的高强度作业让大家满是疲惫,但是他们仍然把养护质量放在第一位。“打草的时候一定要注意,遇到树木时保持一定距离,慢一些没事,靠得过近的话容易导致树木死亡。”顶着烈日,段上的老职工尹江平提醒青年职工不放过任何一个小问题。

放眼望去,平整的堤顶道路伸向远方,两侧的行道林长势喜人,树影婆娑间,鸟鸣声此起彼伏,是亮丽的风景,亦是职工们汗水的见证。最年轻的治黄新兵起帆不由感叹道:“看着修整过的草皮如此整齐干净,我感觉我们所有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这就是小八里管理段职工基层工作的真实写照。正是他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辛勤劳作与执着坚守,维护了良好的工程面貌,守护了黄河的岁岁安澜。

有一种青年文明号叫创新

李涛劳模创新工作室、首席技师工作室和实训场地坐落在小八里管理段。

扬文明之帆 聚创新之力

黄河埽工家伙桩实训平台

“工程维修养护和管理是一项复杂的工作,不能蛮干,要讲创新。要通过创新,进一步提高养护工作效率,减轻一线职工的劳动强度,保障施工安全。”这是管理段负责人、工作室带头人李涛常对管理段职工说的一句话。

扬文明之帆 聚创新之力

创新项目研制

由此,小八里管理段借助丰富的专业技术资料和治黄工具,开展了“师带徒”、“传帮带”活动,组织职工开展技能培训,参加技能竞赛,引导职工勇于创新、刻苦钻研、提升本领,努力为治黄事业发展培养更多的技能人才。

在李涛的影响下,管理段职工近两年申报的科技项目达到20余项,其中获国家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黄委“三新”认定3项,科技火花奖8项。多个科技成果的推广应用,在治黄工作中取得了良好的效益。便携式防汛多功能备用电源箱极大改善了基层防汛抢险队夜间照明和通讯条件;在春季树株更新期间,压杆式树根拔除机械装置的应用降低了树株更新树根拔除大型机械成本;河道工程坝坡作业人员防护装置有效解决了人工配合绳索作业效率低的问题。

扬文明之帆 聚创新之力

荣誉展示

一项项科技创新成果的背后是小八里管理段职工对创新的执着与追求,彰显着他们对治黄工作的付出和热忱。

有一种青年文明号叫发展

打造“团结、务实、专业、高效”的青年团队,是小八里管理段的目标。

年初以来,小八里管理段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三对标、一规划”专项活动、微党课、读书分享、联创共建与文化宣讲等一系列活动,致力于提高党员群众的综合素养,丰富干部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注重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党员在工程管理、清河行动以及确权划界等工作中,走在前、干在前,磨破嘴、跑断腿,走村入户,耐心细致做工作,带动其他职工积极投身工作,有力推动了管理段各项工作顺利完成、全面发展。在全员共同努力下,小八里管理段党支部荣获了山东黄河过硬党支部、德州黄河过硬党支部等荣誉称号。

扬文明之帆 聚创新之力

管理段职工升旗仪式

作为德州黄河文化展厅的日常管理单位,守好这一文化阵地,是小八里管理段义不容辞的责任。“作为一名兼职的讲解员,不到一年的时间,我已经对系统内外单位讲解了100余次。通过我的讲解,让更多的人了解黄河、爱护黄河、保护黄河,是一件非常值得自豪的事情。”小八里管理段的青年职工刘洋这样说道。

扬文明之帆 聚创新之力

参观烈士陵园

2019年以来,小八里管理段下大力气改善职工生产生活水平,重新划分办公区与生活区,重新布设了防汛值班室,打造了标准化职工公寓,新建了高水准的党员活动室(读书阅览室),食堂配备了消毒碗柜、餐盘,给职工们创造了幸福感满满的工作、学习及生活环境。自主开发的菜地,各种新鲜时蔬丰富了职工的“菜篮子”,精心呵护的绿化植物,让庭院呈现了“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美好画面。小八里管理段被表彰为山东黄河优秀“五型”段所、职工满意食堂等多项荣誉,管理段多名职工获得上级表彰。

发展永无止境,奋斗未有穷期。站在新的起点,小八里管理段干部职工将一如既往地坚守治黄初心,高扬文明之帆,凝聚创新之力,朝着幸福河的彼岸鸣笛起航、破浪前行。(起帆  胡芳芳)

编辑:田光 录入: 审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