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程万里鼓云帆

——黄河河口管理局“过硬党支部”创建工作纪实

山东黄河河务局门户网站 时间:2021-8-12 来源:本站原创

本站8月9日讯   大河奔涌写春秋,岁月如流擘青天。

久久为功独一帜,百舸争流我为先。

一抹河口红,一轮黄河月,一条示范带。在山东河务局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表彰大会上,黄河河口管理局参评的4个基层党支部全部荣膺“山东黄河过硬党支部”称号,是“山东黄河过硬党支部”申创中唯一的成功率为100%的市局单位。截至目前,黄河河口管理局已有12个党支部跻身山东黄河水利党建示范带先进行列,催人奋进的铿锵旋律在山东黄河经久传唱。

政治站位“过硬”

近年来,黄河河口管理局始终坚持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指向,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观念,持续优化党建创新工作,把创建“过硬党支部”作为打造黄河河口“水利基层党建示范区”的重要抓手,深入推进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将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实现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局党组高度重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聚焦主责主业,把管党治党扛肩上、抓手上、放心上,协调推进全局‘过硬党支部’创建工作。”黄河河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裴明胜说。

该局创新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党建工作责任落实体系,建立健全多元协同、层层传导的党支部建设工作机制。各级党组织一把手扛稳创建主体责任,带领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

该局多次召开“过硬党支部”创建工作部署会议和现场推进会,统筹推进全局创建工作,压实各级创建责任;成立工作督导组,强化跟踪力度,具体指导个性问题,统筹解决共性问题,确保创建成果经得住历史检验;开展党建工作调研,精准研判,分类施策,帮助基层党组织找准党建工作的发展定位,找准党建与业务的融合点,推进党支部组织结构设置创新、活动载体创新、工作方法创新,不断提高党支部的组织力、向心力、凝聚力,使党的旗帜在每一个基层阵地高高飘扬。

党建模式“过硬”

为适应新发展要求,切实提高基层党建的实效性和有效性,该局党支部在开展活动时,找准基层党建工作突破口,积极探索适应新时代的基层党建新模式,在组织结构设置、党员教育管理、组织活动开展等方面加强规范化建设,创新工作机制,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亮点多”,打造坚强的战斗堡垒。

征程万里鼓云帆

东营黄河河务局机关党支部收到帮扶村送来的锦旗

东营黄河河务局机关党支部以优化组织管理模式为突破口,实施“5+1”支委会模式。在5名支部委员的基础上,党支部增设1名轮值学习委员,负责安排当月支部理论学习活动,主持制订学习计划,确定学习内容和学习形式。“5+1”模式的运用,充分发挥了普通党员的能动性,提升了党员理论学习的自觉性,增强了党员参与党支部工作的积极性。

征程万里鼓云帆

利津黄河河务局第四党支部扎实做好引黄供水工作

利津黄河河务局牢牢把握问题导向,探索创新结构设置。该局根据班子成员联系单位和分管部门情况设置党支部,由班子成员担任党支部书记。“一切工作到党支部”的鲜明导向,推进了党建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增强了基层管理段和业务部门之间的沟通。

党支部品牌“过硬”

黄河河口管理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党建工作思路,不断创新活动形式,不断丰富活动内容,积极探索具有河口特色的基层党建新路子,推动党支部工作常为常新,形成品牌。

东营黄河河务局机关党支部突出党建引领,突出示范引领,推进幸福河建设,探索形成“两突出一推进”的党支部工作法。

征程万里鼓云帆

东营黄河河务局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利津黄河河务局第四党支部立足防凌防洪、工程管理、引黄供水等工作实际,拓展“一引领、四导向”党支部工作法,打造“黄河安澜、兴水利民”党建品牌。

垦利黄河河务局机关第一党支部着眼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以“三维一体、三个平台、一岗四班、三大工程”为主要载体,创新实施以“聚心同向、聚智同进、聚力同行、聚情同享”为主题的“四聚四同”党支部工作法。

征程万里鼓云帆

垦利黄河法治文化基地

垦利黄河河务局护林管理段党支部开展退伍军人和大学生互帮互助活动,以“军学合一,共筑安澜”党支部工作法为统领,打造了一支能打硬仗、善打胜仗的治黄铁军。

党支部工作法的实施,不仅促进了党支部自身规范化、标准化建设,而且推动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融合发展,发挥了党建工作凝心聚力的实际作用。

模范标杆“过硬”

党支部要“过硬”,关键是党员作风要“过硬”。

为激励广大党员想在前、走在前、干在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各党支部以党员为中心,聚焦党员意识培养和素质提升,为党支部建设和事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征程万里鼓云帆

垦利黄河河务局护林管理段党支部与垦利农商银行党支部开展共建活动

黄河河口管理局加强党员教育培训,以思想教育铸魂,以能力培养强基,以手段创新增效,努力提高党员综合素质;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强化党员监督管理,提高党员组织观念和纪律意识;完善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工作机制,使广大党员既有义务、有责任,又享有权利、感受温暖,进一步激发党员队伍整体活力,在防汛抢险、工程管理、水政监察、幸福单位建设等工作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垦利黄河河务局机关第一党支部积极构建“一岗四班”党建与业务互融模式,围绕岗位职责,组建“防汛抢险红旗班”“工程建管红旗班”“人才发展红旗班”“水政监察红旗班”,激励党员在防汛抢险、工程管护、引黄供水等重点业务上勇挑重担、冲锋在前,充分发挥每位党员的专长和示范引领作用。

征程万里鼓云帆

垦利黄河河务局护林管理段“尖刀班”冒雨工作

垦利黄河河务局护林管理段党支部依据自身的人员构成,成立了以退伍军人为主体的“尖刀班”,面对驻堤值守、防汛抢险等急难险重任务,“尖刀班”以身示范、冲锋在前。护林管理段党支部书记周海波告诉笔者:“‘尖刀班’奋战在控导工程一线,非常锻炼队伍。”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的护林管理段党支部,用忠诚和奉献,守卫着黄河尾闾的岁岁安澜。

高质量发展“过硬”

加强党支部建设不是“独角戏”,党支部是否“过硬”,最权威的评判主体是人民群众,最重要的评判内容是发展质量。

黄河河口管理局各党支部紧紧围绕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重大决策部署和重点工作任务,坚持党建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找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融合点,助推高质量发展。

利津黄河河务局第四党支部实施“将党员大会开到段上、调查研究走到段上、送学培训讲到段上”工作法,及时解决实际问题。该局与利津县大李家夹河村结对子,选派党员干部扎根扶贫一线,党员同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为贫困村民谋求福祉。

征程万里鼓云帆

利津黄河河务局第四党支部与帮扶村党支部结对子

东营黄河河务局机关党支部积极融入地方发展,与当地丰泽社区联合打造“红色议事厅”,互助合作,共同抗疫。该局还积极争取地方资金,实施一系列惠及职工、促进单位发展的举措,成为河地融合的优秀典范。

垦利黄河河务局机关第一党支部大力实施文化传承、驻村帮扶、幸福惠民三大工程建设,目前已完成法治文化基地的建设工作,为崔家村、胥家村新修了公路、排水沟等,为机关办公楼更换了门窗、安装了中央空调和电梯,实现了创建成果共享。

垦利黄河河务局护林管理段党支部与驻地附近村庄党支部结对共建,大力开展“主题党日”、《水法》宣传、防汛演练等活动。该局党员扎实帮扶贫困户,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征程万里鼓云帆

利津黄河河务局集贤、一千二管理段新址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黄河河口管理局“过硬党支部”创建工作之所以取得如此成就,靠的是党组织的坚强领导,党员干部的创新拼搏和无私奉献,以及地方政府和群众的大力支持。“过硬”没有止境,“奋斗”永不止步。新征程上,黄河河口管理局将牢记“打铁还需自身硬”的道理,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锻造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使每名党员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让“党建领航,幸福河口”的旋律气贯长虹,回声嘹亮。(王克娜 韩耀亭)

编辑:田光 录入: 审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