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核算中心

山东黄河河务局门户网站 时间:2022-2-16 来源:本站原创

优服务 强监管 凝心聚力提升安全保障能力

总体工作思路:全面贯彻落实省局工作会议精神和财务工作总体部署,树牢“双高六出”理念,以“提升服务年”为工作主线,充分发挥会计集中核算的职能作用,着力提升水利资金安全保障能力。

(一)着力提升服务效能

建立工作人员“业务技能和服务效能”双优评建制度,提升队伍专业理论和专业技能水平,增强服务意识,明确服务标准,优化服务方式,丰富服务内容,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持续推进“河地融合”,积极作为,与属地业务单位建立沟通协调长效机制,学习先进找差距,借鉴经验促提升,聚力打造优质工作品牌,创建文明示范窗口,更好的服务于山东黄河保护治理“五大体系”建设。

(二)持续加大企业资金监控力度。

从严从实从细开展企业资金在线监控工作,不断完善疑点反馈和风险提示机制,制定年度企业会计核算动态监控实施方案,加强企业资金在线监控的力度和频次,扩大监控覆盖面,对各市河务(管理)局企业资金在线监控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调研,总结经验,解决问题,提高监管水平,完善企业资金动态监控体系。

(三)不断提升监管质效。

以智慧山东黄河建设为契机,提升企业财务信息系统智能化应用水平,编制完成“山东黄河河务局企业核算及监控平台”二期和三期实施方案,增配企业财务信息系统功能模块,优化智能监控预警规则和监控环节,实现“资金出口和经济事项审签出口”双口控制,逐步建立“智能+人工”相互补充的监管机制,在全面提升企业资金活动监管水平上取得新突破。

(四)逐步健全内控体系。

促进集中核算机构内控制度体系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结合实践,总结经验,探索创新监管方式方法,梳理业务流程,优化审核报销程序,提高办事效率;扫描监管盲区,深入查找监管漏洞和制度短板,在首问负责、岗位AB角设置、信息反馈、保密制度等方面靶向发力补齐制度短板。

(五)强化预算执行管理。

严格集中核算单位预算执行管理,提高预算执行效率,把好各项资金收支关口;组织开展集中核算单位预算执行情况联审互查,及时发现解决问题;落实好各项财务检查、巡查和审计的整改要求。

(六)强化会计数据分析及成果运用能力。

紧跟财经政策改革步伐,兼顾单位特点,持续充实优化集中核算单位会计数据报告内容,高质量编制各报告期财务分析报告;加强与各集中核算单位财务部门沟通,为集中核算单位提供经济运行研判参考和决策支持。

编辑: 录入: 审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