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建党百年丨【红色黄河 跃动齐鲁】用一生追寻初心——记第一届全国劳模、治黄特等功臣于佐堂

山东黄河河务局门户网站 时间:2021-7-21 来源:本站原创

1921年7月,在嘉兴南湖的红船上,中国共产党庄严诞生,迎接着黎明崭新的曙光。同年同月,在地处千里之外的黄河尾闾,年仅22岁的于佐堂来到山东河务局南四营当起了汛兵,憧憬着黄河不决口的日子。

就是这年7月,利津宫家坝决口,离口门不足5千米的于家村遭受了灭顶之灾。于佐堂一家侥幸逃出,起初露宿坟岗,后到河东许家村大王庙内栖身。

“黄河决口真是‘天意’吗?有啥法子能保住黄河不决口?”从出生几个月就逃洪水,历经7次黄河决口的于佐堂忍不住一遍遍地问自己。在宫家决口十几天后,于佐堂带着惶惑与疑问走出大王庙,投身汛营,当了一名河工,他这一生的初心,就是从这条令人又爱又恨的大河中寻找到安澜的答案。

短短几年的光景,于佐堂凭着聪明好学的劲头,一跃成为汛兵中间的利索手,练就了一身抢险、修埽、看水、估工的绝活。正当于佐堂踌躇满志准备在黄河治理上大展身手时,1936年传来了国民党军队在河南花园口扒堤放水以阻日军南下的消息,黄河改道南流入淮。又因日寇入侵,利津沦陷,河务机构撤销,于佐堂无奈归家务农。世事的变迁终究没有抚平于佐堂的伤痛,但他始终不肯放松黄河技艺的磨砺,不忍放弃心中的那条大河。

1946年,国民政府欲堵复花园口口门,迫使黄河回归故道,企图水淹解放区的阴谋昭然若揭。为保护广大人民的利益,根据中共中央指示精神,冀鲁豫黄河水利委员会和山东省河务局相继成立,人民治黄事业在山东起步,中国共产党郑重接过了治理黄河的历史重任,带领解放区军民“一手拿枪反蒋,一手拿锨治黄”,在洪水与炮火中进行着波澜壮阔的“反蒋治黄”斗争。

1947年3月,花园口口门强行复堵,河竭九9年的黄河故道再次迎来汩汩黄流,也迎来了重返治黄队伍的48岁老河工于佐堂。于佐堂再次与黄河结缘。这位日夜牵挂黄河的铮铮铁骨,跟随着中国共产党的铿锵脚步,带着人民治黄为人民的赤诚初心,一头扎进了治黄事业,用一辈子的时间去回答曾经的疑问。

是年7月,肆虐洪水涌向黄河口。此时的利津黄河堤防工程刚刚修复,犹如久病之人,堤身十分薄弱。加之战争环境险恶、料物紧缺,防洪形势不容乐观。随着水势上涨,溢槽迫岸,险情自上而下次第发生。利津大马家、綦家嘴、张家滩等险工频出大险,连续抢险40多天始见稳定。秋汛复至,洪峰直逼王庄险工,一场艰难博弈近在眼前。

王庄险工座弯顶冲,地势险要,以区区坝岸,纳千里之洪波,人称“黄河下游第一险”。于佐堂作为利津县治河办事处工程队长,正驻守于此。

十几天中,于佐堂衣不解带,日夜奔走在抢险第一线,指挥带领两千多名民工全力进行抢护。在险情仍在扩大、料物烧光用尽、临河大堤难保的情况下,中共利津县委决定退守套堤,死保二线。9月20日晨,大堤坍塌殆尽,洪水扑向套堤。由于该堤在汛前刚刚抢修而成,初遇大水,遍生漏洞,渐成溃决之势。正当紧急时刻,国民党军队出动10多架飞机轮番轰炸、低空扫射,秸料垛起火,民工伤亡惨重。

“过去旧社会不治黄,人民受尽了痛苦,今天,人民翻了身,决不能再让黄河决口。一想到这些,我浑身上下就来了力气!”义愤填膺的于佐堂看着身边被炮弹击中的同伴,听着远处咆哮嘶吼的怒涛,胸中好似燃起了一团烈火,他把悲愤化作了力量,把焦灼凝练成冷静,同渤海区党政军民筑起一道钢铁般的血肉长城,接连堵住30多个漏洞,保住了套堤,扭转了危局,赢得了胜利。

又何止这场惊心动魄的洪水,每当回想起昔日与河水打交道的岁月,每次触摸到年少时藏于心底的困惑,于佐堂越发觉得:只有有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黄河才不会再决口,老百姓才能有个温暖安定的家。

转眼到了1949年,中国共产党带领亿万儿女历经风簸浪淘,冲破关山万重,阔步走向崭新的生活。这一年,于佐堂与王庄险工一同度过了50岁生日,又并肩迎战不期而遇的惊涛骇浪。

初秋时节,黄河出现归故后的首次大洪水,7350立方米每秒洪峰入境利津。洪水迫岸盈堤,险情环环跌出。连日里,14个昼夜倏忽而过,30多处险情转危为安。

但是,洪水还在继续上涨,巨浪依旧撞击坝岸。大溜下延到48号磨盘埽出现重大险情,堤身在一小时之间塌掉6米多。屋漏偏逢连夜雨,抢险所需的石料仅剩300多立方米,实为杯水车薪、无济于事。此时,全河40多处险工纷纷告急,石料补给亦是鞭长莫及。

眼前是大浪滔天的洪水,身后是沿黄百姓的期盼,脚下则是节节溃败的堤坝。“难道在共产党的领导下,看着大堤决口吗?不能,绝对不能!”

“同志们,快用麻袋装红泥啊……”于佐堂忽然瞥见了背河近堤处堆积的红泥,他当机立断,朝着抢险队员们大喊一声。

一时间,风声涛声不绝于耳,汗水泥水裹满周身,数百民众以“人在堤在”的英勇气概,或双肩挑,或小车推,将一万余条装有3400多立方米红泥的麻袋投入埽下,代替石料护住根石,终解48号埽坝燃眉之急。

“以淤代石”的方法破解了石料缺乏的困境,很快在黄河两岸传开,垦利左家庄、一号坝即行效仿,均化险为夷。

汛期过后,于佐堂被渤海区行政公署、山东省河务局授予“特等治黄功臣”称号。更让于佐堂欣喜的是,两年后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被推选为出席第一届全国工农兵劳模大会代表,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受到了毛泽东主席的接见。

此后的日子里,于佐堂依旧活跃在治黄一线,栉风沐雨、事必躬亲,一次次呕心沥血的付出,一次次居安思危的考量擦亮他只为河安的人生底色。

回望大河千年的壮阔征程,舒展建党百年的风云画卷。

如果于佐堂能看到今天的盛世图景,相信他不会再追问自己,“有啥法子能让黄河不决口?”因为,他已经用一生的时间,从中国共产党的为民初心里收获了答案,从人民治黄的安澜使命中找到了答案。(崔慧聪)

编辑:田光 录入: 审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