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建党百年丨【红色黄河 跃动齐鲁】“刘胡兰式”女英雄孙秀珍

山东黄河河务局门户网站 时间:2021-7-6 来源:本站原创

 微风吹动,波浪徐徐,浑浊的卷浪拍打着岸边,富有节奏感的声响回荡在空中,诉说着黄河岸边“刘胡兰式”女英雄孙秀珍的故事。

 1929年,山东东阿县单庄乡林马村,一名叫孙秀珍的女婴呱呱落地,她的出生让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9岁时,孙秀珍的父母相继离世。随后,她作为童养媳来到单庄乡鱼山村村民房燕多的家里,开始了在黄河上摆渡的生活。   黄河波涛汹涌,暗藏危机,使得摆渡往往伴随着危险,但有意思的是可以见到形形色色的人,听到四路八方的事。孙秀珍听得最多的是八路军打日本人的消息,见得最多的是讨论共产党时那些人脸上激动又神秘的表情。日复一日,一颗红色的种子在孙秀珍的心中生根发芽。她想象共产党人的样子,憧憬把日本人赶跑,穷人翻身解放的幸福日子,更盼望共产党人的到来。  1943年年初,中国共产党在鱼山一带组织农会开展抗日活动,年仅14岁的孙秀珍带头参加农会和抗日活动并很快成为积极分子。她努力学习工作,始终以共产党员为榜样严格要求自己。入党后,孙秀珍积极响应党的号召,第一个剪发放脚,动员妇女参加妇救会、上识字班。平日里,她工作热情高涨,送情报、搞宣传、发动群众抗日……战争爆发,她发动几十个村的妇女为解放军赶做“反攻鞋”,支援前线。贫苦出身的她对待人民群众始终做到亲切贴心,群众也经常照顾这位自幼失去双亲的“小八路”。

1947年6月,刘邓大军强渡黄河,挺进大别山。国民党乘机进犯到黄河南岸,与解放区隔河对峙。10月8日凌晨,国民党东阿县保安大队和警察局侦缉队纠集反动武装势力,趁浓雾做掩护,偷渡黄河, 一部分人员窜到周庄船厂搞破坏,一部分人员包围了鱼山村。

 黎明时分,被枪声惊醒的孙秀珍发现情况后,立刻想要去找上级报告,但村子四周都是敌人,走出家门不久,便与群众一起被逼往了山顶。在山顶,敌人用机枪对着被围困的群众,挥舞着棍、棒、刺刀逼问“谁是共产党员,谁是村干部”。看到群众被打得头破血流却依然不说,孙秀珍心如刀绞,挺身而出,大声呵斥:“住手!不许打人!我就是共产党员,我就是村干部,朝老百姓耍什么威风!”

敌人被激怒了,一拥而上,孙秀珍顿时皮开肉绽,鲜血浸透了衣裳。但她始终未曾屈服,连声怒斥敌人,直到陷入昏迷。在棍棒枪托“伺候”等各种威逼利诱孙秀珍指认其他共产党员遭拒后,中午时分,敌人怕被已经出动的军分区部队围歼,匆忙押着孙秀珍等人逃窜到东阿。   乡亲们得救了,孙秀珍却被关在国民党东阿县政府监狱。狱中,面对敌人的多次酷刑拷打,孙秀珍坚贞不屈,始终保持着共产党员的革命气节。   各种酷刑用尽,敌人还未死心,企图趁东阿大集,将孙秀珍游街示众,迫其就范。面对熙熙攘攘的群众,孙秀珍高声宣讲革命的大好形势。无奈之下,敌人急忙把她押回狱中。   入狱半月后的一天夜里,孙秀珍被敌人带入城南西侧的杨树林里。面对事先挖好的土坑,虽然孙秀珍知道这意味着什么,但她没有丝毫恐惧,高呼“毛主席万岁!共产党万岁!”英勇就义,享年19岁。   黄河涛声伴哀鸣,鱼山肃穆祭英灵。19岁的孙秀珍,用生命诠释了何为使命、信念、责任、奉献与牺牲。(赵映荷 程亮)

编辑:田光 录入: 审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