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创新 实干致远

山东黄河河务局门户网站 时间:2022-3-2 来源:本站原创

在2022年山东黄河工作会议中,李群局长提出了“双高六出”工作理念,也为新发展阶段防汛工作锚定了方向。作为梁山黄河河务局防办主任,我结合防汛工作法治化、体系化、信息化、现代化建设工作要求和自身情况,围绕梁山黄河河务局防汛工作如何践行“双高六出”工作理念与大家交流。

一、“双高”目标

高质量、高标准落实三项基础措施,全面提升梁山黄河防洪减灾能力,高质量、高标准的实现全年防汛目标。

高质量、高标准落实防汛组织保障措施。进一步完善防汛责任体系和防汛指挥运行机制,及时调整黄河防指责任分工,按时与各责任乡镇签订防汛责任书,落实群众防汛队伍;针对各级防汛工作人员开展防汛业务能力培训,确保专防队伍熟练掌握防汛知识、群防队伍基本了解防汛工作;及时调整内部全员责任制、班坝责任制,按规定开展防汛巡查值守工作,全面落实防汛巡查责任;认真组织开展“黄河防汛宣传月”“防灾减灾日”等活动。

高质量、高标准落实防汛技术保障措施。扎实开展汛前工程安全普查和河势查勘,及时编写绘制河势查勘报告及河势图;对工程基础资料、滩区情况、河势变化情况进行校对、分析、更新;对4个预案、1个措施进行修订、完善,及时审查上报河道内非防洪工程度汛方案。

高质量、高标准落实防汛物资保障措施。汛前完成防汛物资清点、维护工作,及时与备料乡(镇)签订群众备料任务书,与应急局对接,建立防汛物资、大型机械设备资源共享机制;至少完成2个单位防汛工器具、物资代储合作协议签订工作,至少落实4个大型机械设备协作单位;汛前完成备防石补充、朱丁庄控导工程水毁修复、临时度汛处置项目实施,恢复甚至提升工程抗洪能力。

通过以上三项措施落实,扎实扛牢防汛责任,扎实完成各项防汛工作,确保高质量、高标准的实现“黄河花园口站洪峰流量22000立方米每秒(相应孙口站流量为17500立方米每秒)洪水时,大堤不决口。遇中常洪水,强化调度措施,减少滩区损失;遇超标准洪水,尽最大努力,采取一切措施,减少国家和人民的财产损失,缩小灾害”这一根本目标。

二、“六出”目标

在险情抢护工作中出经验。通过分析研判历年险情和抢险工作情况,明确工程防守重点,总结出高效、高质、低投资、操作性强的抢险经验,形成梁山黄河抢险抢护工作规程或管理办法。

在河地融合工作中出机制。在现有的四预案一措施基础上,加强与地方政府、相关责任单位业务联系,研究制定梁山黄河应急响应预案,为下一步中常洪水情况下河地联防工作提供指导意见。

在防汛宣传工作中出品牌。结合省局防办智犇安澜品牌和黄河传统防汛文化素材,以镇河铁犀为原型,打造梁山黄河防汛文化品牌。

在防汛现代化方面出亮点。重点探索与大疆无人机、无人船区域代理商深度合作,采取购买地图测绘、水下探测等技术服务的新型合作模式对工程图、工程数据进行更新;重点探索新技术、新材料(例如混凝土扭工体)在防汛抢险过程中的应。

在防汛队伍建设工作中出人才。按照省局防办要求,继续开展防汛业务能力提升系列活动,重点加强对防办人员、骨干职工的培养,力争培育出一批防汛专家、抢险技术带头人。

在理论学习中出干部:继续组织开展青年理论学习和重要领导讲话集体学习,提升防办职工政治“三力”,培养孵化一批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治黄能手,为丰富黄河干部储备作贡献。(王新平)

编辑:田光 录入: 审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