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秋汛 保安澜

——2021年梁山黄河河务局防御秋汛工作回眸

山东黄河河务局门户网站 时间:2021-11-22 来源:本站原创

本站11月22日讯    滚滚洪峰东逝海,浪花拍击根石,人护大河两岸。

9月27日15时48分,黄河潼关水文站出现5020立方米每秒的洪峰流量,黄河2021年第1号洪水形成;当晚21时,第2号洪水紧随而至;10月5日23时,第3号洪水强势来袭……10月25日6时,利津站流量为2950立方米每秒,首次降至3000立方米每秒以下;10月26日12时,山东黄河河务局研究决定正式解除山东黄河水旱灾害防御Ⅳ级应急响应;11月1日,东平湖管理局通知即日起停止防汛值班。

不经意间,这场艰苦卓绝的秋汛防御保卫战已结束半月有余。忆秋汛往昔,恰峥嵘岁月,唯收获满满。

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守住就是底线。

9月28日,经梁山黄河河务局县局党组研究决定取消国庆节休假,全员在岗到岗到位,全力迎战洪水。

“同志们,当前黄河秋汛防御形势十分严峻,全河上下取消国庆休假,全力以赴抗击黄河秋汛洪水,请大家向本部门职工做好解释工作。”该局局长仝士峰在9月29日下午召开的部门负责人会议上说:“为进一步充实一线巡查防守力量,决定选派机关干部职工下沉一线管理段,与管理段职工混合编组进行24小时不间断巡查。”

御秋汛  保安澜

党旗下的坚守

作战方案部署完成,兵力也已调配完毕。

自此,全体梁山黄河人立下了枕戈待旦战秋汛,不见安澜誓不还的铮铮誓言!

9月29日,34名县局机关干部职工奔赴工程一线与管理段职工一道,吃住均在值守点,开始了长达一月的巡查值守。与此同时,增援部队也正在赶赴前线的路上。为了减轻一线职工巡查压力,黄委、省局党组决定:选派业务能力精、体力强的干部职工与县局基层职工一起巡查,并肩作战,共克时艰。

——练战一体,锻造尖兵。一线是战场,也是课堂。为快速让各级下沉干部进入角色,成为一线巡查尖兵,该局将一线管理段职工与下沉职工进行混合编岗,经过必要的技术要点、安全要点培训后,便开始实操,以练代培。“小李,在巡查坝头的时候要重点看坝面有无裂缝、坍塌。尤其是裂缝应重点关注,因为早发现,早处置,才能最大程度的降低损失!”这是该局副高级工程师、小路口管理段段长常明华指导下沉干部职工巡查工程的一个场景。像这样的一线课堂,每天都有发生,身处其境的教学无疑让这些机关下沉干部受益匪浅。他们在一线“巡查专家”的指导下,均成为了能独当一面的“侦察兵”,也锻造出了一支“耳聪目明、英勇善战”的黄河铁骑。

御秋汛  保安澜

一线动员

——昼夜坚守,风雨无阻。“10月6日凌晨三点,路那险工工程一切正常……”凌晨三点是人们正在熟睡的时刻,然而县局下沉一线职工崔崇凯却在防汛工作群“不合时宜”的发出一则消息。“收到!”县局职能组工作人员迅速在微信群内回复道。诸如此类简单的对话,自防御秋汛值守以来屡见不鲜。面对复杂的秋汛形势,一线巡查职工24小时昼夜不间断巡查,为的就是准确掌握辖区工程情况,及时发现工程隐患。不仅如此,他们还顶风冒雨,迎风战雨,“越是雨天巡查越要细心,一是因为雨水阻碍巡查视线不利于我们发现隐患,二是因为在雨水的冲刷下工程更容易出险。”该局黑虎庙管理段段长牛善斌如此解释道。

——党旗猎猎,“多干”先锋。“身为一名共产党员,就是要时刻多干一点,把休息的时间尽可能多的留给同志们。”正在蔡楼控导巡查值守的赵堌堆管理段段长史仍华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在此次秋汛防御工作中,为协调解决巡查人员值班与休息的矛盾,此次排班采用“两班人,三班倒”的方式。普通职工在值完班后可以去宿舍休息,以便恢复体力,但史仍华在结束自己的班时却不舍的离开工程一线。为全面掌握辖区汛情、工情等信息,他时常骑着巡查车沿蔡楼控导工程进行全方位巡查。当笔者询问他休息不足身体能不能撑得住时,他拍拍自己的身子:“没事,我这体格杠杠的,撑得住!”听着他铿锵有力的话语,抬头看看工程上高高飘扬的党旗,笔者心里敬佩之情油然而生!

御秋汛  保安澜

雨夜巡查

——河地携手,共护安澜。独木不成林,一花难成春。同样的,黄河秋汛防御更不只是河务部门一家之责。自秋汛防御工作开展以来,梁山黄河河务局积极发挥自身优势,按照防汛体系向梁山县黄河防汛指挥部通报实时汛情,并提出科学、合理的防御建议。梁山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此次秋汛防御工作,及时采纳河务部门建议,安排县水务局、县应急管理局、沿黄乡镇等防汛责任切实履行防汛责任,及时将各类防汛物资调配到位,群防队伍足量按时到岗到位与河务部门专业技术人员一同巡查。

遭一秋汛者便一得,经一防御者长一智。

以往鉴来,扬帆起航。在未来的日子里,梁山黄河河务局将持续总结此次秋汛防御工作的经验与不足,完善梁山黄河防洪减灾体系,补齐工程短板,在确保梁山黄河岁岁安澜的基础上“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田玉俭)

编辑:田光 录入: 审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