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汛里那些感人的事儿

山东黄河河务局门户网站 时间:2021-11-19 来源:本站原创

本站11月19日讯   9月下旬,连续三次编号洪水呼啸而至,席卷梁山河段。经过28天的昼夜奋战,梁山黄河人取得了防御秋汛的全面胜利。

这期间,有疲惫、有忐忑、有喜悦、有失落,更多的是感动。

9月29日,梁山黄河河务局吹响了机关干部下沉一线的集结号。汛情就是命令,防守就是责任。机关全体干部职工踊跃报名下沉一线,经过统筹考虑,县局党组决定抽调34名职工进驻4处防洪工程,负责昼夜巡查防守。

秋汛里那些感人的事儿

查看河势

10月上旬,强降雨不断,上有雨水威胁坝岸土石结合部,下有洪水长时间冲刷根石,一度隐患重重。为确保巡查质量,进驻伊始,巡查人员便分为两个班,三班倒,间断巡查防守,每人每天巡查时间长达16个小时。

在巡查中,该轮班休息的职工依然在防汛一线忙碌着。赵堌堆管理段史仍华段长晚上巡查结束后,白天在控导工程上打草;颜振晚上巡查结束后又出现在抢险现场……。当问道为何不休息时,大家异口同声的对我说:“养兵千日,用兵一时,雨水这么大,要及时圈堵浪窝避免雨毁扩大,洪水长时间冲刷坝身也容易出险,我们睡不着,还是在坝上巡查防守心里踏实,人在阵地在,你忙你的,不用管我们”。

秋汛里那些感人的事儿

一线动员(田玉俭  摄)

那一刻,面对洪水,我信心满满、不再畏惧。

10月9日下午,山东黄河医院医疗队到蔡楼控导巡查班为巡查人员体检,很多年轻职工认为身体没事,不愿离开岗位检查。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很多平时精力充沛的年青巡查人员血糖、血压指标异常:年轻职工平宗印血糖高到爆表,井厚伟血压高达190毫米汞柱、蔡海峰血压170 毫米汞柱。医生告知:“指标异常可能与长时间熬夜和高度紧张有关,建议抓紧到医院治疗”。我要求几个指标异常的巡查人员抓紧到梁山县医院检查治疗,但平宗印、井厚伟离开检查现场后却悄然返回值守帐篷,第二天换班后才返回梁山县医院检查,检查完后拒绝了医生住院治疗的建议,直接带着药物返回工程一线。王磊同志术后不久就积极报名参战,由于巡查强度大,王磊病情复发,凌晨巡查换班后,在妻子的陪伴下赶到济南医院动手术,当天下午赶回蔡楼控导,不顾同事劝阻,进行夜间巡查。次日,召开座谈会时,我要求检查指标异常的职工回家休养几天,但职工都不愿意回家休息,纷纷表示完不成秋汛防御战绝不当逃兵,井厚伟同志诙谐地说:“目前血压和洪水流量成正比很正常,先吃药维持着,等洪水退下去后我的血压就降下去了。”

秋汛里那些感人的事儿

雨夜巡河人(刘凯月 摄)

那一刻,我热泪盈眶,有一种拥抱战友的冲动。

那一刻,我热血沸腾,感受到了黄河铁军的力量。

那一刻,我士气高涨,凭空多了献身黄河的豪迈。

那一刻,我坚信,在众多黄河卫士的守护下,演进在梁山黄河河道的洪水一定会安澜入海。(刘振华)

编辑:田光 录入: 审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