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旗所指 安澜永固

——记利津黄河河务局防御黄河秋汛工作

山东黄河河务局门户网站 时间:2021-11-3 来源: 本站原创

本站11月3日讯    这是一面展示智慧与担当的战旗,在枕戈待旦中上下同心保安澜。

这是一面凝结信念与勇气的战旗,在不舍昼夜中众志成城保安澜。

这是一面诉说坚守与奉献的战旗,在风雨兼程中矢志不渝保安澜。

金秋时节,洪水落天。自9月27日以来,黄河干流3场编号洪水在9天的时间里簇拥而至,跃潼关站,出三门峡,过小浪底,带着过程长、水位高、量级大的考题,一路跌跌撞撞,汹涌澎湃。

在蜿蜒74千米的利津黄河河道上,坐落着8处控导工程、6处险工工程,防御战线长、抢护压力大。

10月8日10时,利津站流量5240立方米每秒,为1988年以来最大值。面对这场大考,利津黄河河务局以忠诚思考,用坚守作答,凝聚力量,奔赴前方。

出征之旗 向汛而行

出征之旗指引全力以赴的方向,更唤醒枕戈待旦的冲锋。

“目前,确保黄河防汛不出问题是我们的第一责任,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不受损失是我们的第一要务,全体干部职工要打起十二分精神,付出十二分努力,全力打赢黄河中下游秋汛洪水防御战。”9月27日18时,利津黄河河务局紧急启动大洪水防御机制,该局党组书记、局长蔡强言辞恳切,话音铿锵。

战旗所指 安澜永固

防汛会商会

防汛会商室里,班子成员会同各职能组组长,定点分析研判每日水情、雨情及汛情,他们时而激烈地讨论,时而安静地聆听,将最新数据一个个仔细比对,抢护方案一次次严谨细化,防汛工作一项项稳步推进。

机关办公楼内,各职能组协调配合、高速运转,综合组将琐碎的工作汇成科学全面的理论支撑,对接县防指单位,协调调度各部门,总结每日工作;工情组穿梭于控导坝头与办公室之间,测量工程数据,制订抢护方案;水情组习惯了每隔一小时报一次水情的频率,发送水情短信,动态分析流量,实时掌握滩区状况。

战旗所指 安澜永固

机关办公楼灯火通明(崔慧聪 摄)

控导坝头上,主要领导来回奔波,哪里有险情就出现在哪里;班子成员兵分两路,直插防汛阵地最前沿蹲点值守;机关下沉人员不等不靠,第一时间前往抢险第一线充实力量;管理段干部职工严阵以待,搭起了守险房,挂起了照明灯,拉起了警戒线。一时间,党员先锋队的旗帜遍布河畔,上千名专群人员查险抢护,数百台抢险机械严阵以待。

战旗所指 安澜永固

督导工程防守(崔慧滢 摄)

决战之旗 临险而守

决战之旗鼓舞迎难而上的士气,更镌刻无惧风雨的担当。

“不伤亡、不漫滩、不跑坝”,这是水利部、黄委、省局提出的要求,也是利津黄河河务局抵御洪水的必达使命。

战旗所指 安澜永固

根石探摸(崔慧聪 摄)

最险最难在控导。早一点抢住控导工程,就是早一些守住黄河滩区,护住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

10月2日22时,利津站流量4890立方米每秒,浊浪排空。

作为黄河进入利津的第一站,丁家控导小水时着边溜,汛期溜势更急。随着河道水量不断增大,水位超过控导设防标准,不断涌入的河水漫过土袋子堰,坝面已是一片汪洋,而10月3日将有一场大雨过境,工程抢护一分一秒不得耽误。

战旗所指 安澜永固

控导抛石(张志强 摄)

“压柳阻溜,抛石挑溜,加固生产堤,填筑备防石与生产堤之间缝隙,抓紧连夜抢护!”随着指令一个接一个地快速下达,20余名抢险队员集结河畔,24台机械迅速响应。

战旗所指 安澜永固

固定缆绳

应急灯光如银河倾泻,轰鸣机械声直入苍穹。这边,三五名抢险队员站在半米深的水中,砍树、拴绳、固定一气呵成,30余株粗壮杨柳被稳稳地沉挂在坝面,减缓水流冲刷;那边,1500余方石料随着挖掘机铲斗的起落,6000余方土石在12个小时内全部抛投到位。

当柳树完成了一生的使命,石块践行着一生的诺言,历经一夜忙碌的丁家控导工程安定了下来。

战罢丁家控导,相距仅3千米的五庄控导迎来考验。

战旗所指 安澜永固

视频连线(崔慧滢 摄)

五庄控导位于河口地区30千米窄河道的起点,水流湍急,位势险要,是历年防守的重中之重。自秋汛以来,各级领导纷纷将目光投向这里,或视频连线,或实地调度,倾注了大量精力。

10月3日8时,迫岸迎堤的河水浩荡前行,绵绵而来的秋雨更添了几分惊心动魄。

战旗所指 安澜永固

抢修子堰(崔慧滢 摄)

“目前,几处坝头的出水高度仅0.1米左右,加上长时间水溜淘刷,最容易出现根石走失、漫溢等险情,现在的关键是加紧抢护,全力防守。”秋汛以来,该局工会主席孟祥文坚守在五庄险工,同职工们一起吃住,一起战斗。此时的他望着浊浪滔天的河面,满是担忧。

战旗所指 安澜永固

夜间修筑子堰(崔慧聪 摄)

一场与洪水赛跑的“会战”即刻打响。几天来,控导工程到处是密密麻麻的人群和轰隆作响的机械。因雨天导致没有土场可用,便调运沥青铣刨料装袋,垒筑子堰;因抢险道路泥泞湿滑,便用钢板铺设道路,施工机械得以顺利进场……一条条临水而立的子堰在抢险队员的手中建起,一处处落水护根的笼石在层层涟漪里比肩接踵,澎湃汹涌的黄河被牢牢锁在了一侧,未能越过半步。

战旗所指 安澜永固

抛笼固根(刘倩 摄)

战旗所指 安澜永固

铺设土工布(黄林建 摄)

然而,来势汹汹的河水没有留给治黄人任何喘息的时间。

10月6日15时,利津站流量已保持5000立方米每秒以上运行66个小时,飒飒秋雨也已断断续续下了3天。

远在45千米以外的东坝控导因河势变化,多处岸坝淘刷严重,小险跌出。尽管此处的抛石护根作业已数个昼夜,但危险并未解除。

战旗所指 安澜永固

控导坝裆抛石(潘佳佳 摄)

当日下午,位于控导3号和4号的土坝裆出现根石走失的苗头,并呈迅速发展之势,及早抢护已迫在眉睫。

战旗所指 安澜永固

抛投扭王体(崔慧滢 摄)

险情即命令。利津县委书记、分管副县长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紧急会商后,立即从东营港协调调运2.7吨扭工体60个,随后又接连调运12吨扭王体24个,全力护住坝根。作为控导“掌坝人”的王庄管理段段长王峰火速集结人员、协调机械,现场指挥抛散石、抛笼石,上阵参与铺草席护坡、抛柳石枕防浪;并肩作战的抢险队员在与洪水抢时间,拼速度。

工程紧急抢护作业一直持续到凌晨3时,险情被化解。

坚守之旗 聚力而为

考验面前,利津黄河上下用奉献砥砺奋进,用传承熔铸丰碑,用团结抒怀温情,挺起“人在堤在”的坚强脊梁,刻画“我在河安”的铁军模样。

59岁的总工程师刘新力主动请缨到距离县城最远的地方蹲点驻守,既当“指挥员”,又当“作战员”,平均日行2万多步,用毕生的抢险经验护卫着大河安澜。

战旗所指 安澜永固

夜间巡查观测(崔慧聪 摄)

比刘新力小一岁的刘强是该局防汛办公室主任,秋汛的忙碌打乱了日常作息,刘强只能靠往太阳穴抹风油精来提神。他把想到的、看到的问题记在电脑上,说洪水带来的不只是眼前的战斗,更应是关乎未来发展的思索。

作为家中第三代治黄人,张滩管理段段长刘兵化身“随叫随到”的仓库管理员,他把时间交给了物资盘点、装运护送,他常说:“哪里有需要,我就在哪里!”

战旗所指 安澜永固

盘点物资(刘倩 摄)

来自三代治黄之家的李维军和李智宇父子,在东关控导和东坝控导各自忙碌,彼此牵挂。刚从管理段回到机关工作的李维军再次返回熟悉的地方:“我有丰富的实战经验,让我去吧!”儿子李智宇上班刚满两年,已成长为王庄管理段的中坚力量,探摸根石、巡堤查险样样拿手:“我爸都不觉得辛苦,我更得好好干!”

“党员就要冲在前面。”沿黄乡镇干部带头抢护生产堤,他们把防守的战线拉长,把群众的利益放大,舍小家为大家,不言苦累。

“守堤就是守家。”滩区百姓主动上堤驻防,从古稀老人,到强健的青年,他们同治黄人一起巡查、探摸、抢险,用朴实的行动,守护挚爱的家园。

“召之即来、战之必胜”的东营消防救援支队顶风冒雨坚守防汛一线,淤泥浸湿了鞋子,汗水浸透了衣衫,依然挡不住他们扛土袋垒筑子堰、运秸料抢护生产堤的脚步。

水利、应急、交通、公安等县防指成员单位各司其职,要人给人,要设备调设备。

秋汛期间,行政首长靠前指挥,累计投入指挥调度约1300人次、巡查观测约2700人次、工程抢险超过3200人次、群防人员驻防达5.7万人次,调动大型机械设备107台班、交通车辆288辆……

“这次秋汛让我们真正凝聚了信心、锻炼了队伍、发现了短板、融洽了地方关系。”在刚刚召开的利津黄河防汛工作调度会上,蔡强发出这样的感慨。

正是有了一个个挺身而出的身影,才有了一寸寸坚不可摧的堤坝,正是有了一场场无惧风雨的鏖战,才有一次次守护家园的安澜。(崔慧聪)

编辑:田光 录入: 审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