寸寸下沉路 悠悠护河心

——东阿牛店管理段全体下沉干部人物掠影

山东黄河河务局门户网站 时间:2021-11-3 来源:本站原创

本站11月3日讯    9月27日12时,黄河中下游水旱灾害防御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黄河出现了36年来罕见的秋汛大水。汛情是命令,防汛是天职,在这特殊的时刻,来自黄河各级各领域的下沉干部因这场洪水而集合于牛店管理段,展开了一场与洪水的真正较量。

老骥伏枥守初心

年近60的黄河水利委员会财务局二级巡视员李文民同志在得知防汛形势日益严峻之时,主动请缨到基层一线。在一线,他每天与基层职工同吃同住,虽然没有年轻人体力充沛,却始终保持着昂扬斗志,无论是狂风还是暴雨,他每天都会按时去巡堤查险。

10月14日,天空突然下起了暴雨,加之前几天的连阴天气,气温急剧下降,道路也更加泥泞湿滑,同事们担心老局长的身体,都劝他休息一下,但他却面色坚定的说道:“没事,不出去看看心里不踏实,我注意就行,你们也都穿厚着点别感冒。”2处险工,1处控导,单趟巡查路程5.2公里,一天至少两次,这样的工作强度即便是身强力壮的小伙子也很难吃得消,已年近耳顺的他却在风雨中毅然前行。他经常说:“防汛工作只有百分之百和零,我们要做到最全面最细致的工作安排,确保防汛取得最后的胜利。”

白天,他走在5.2公里的内堤上,将各个险工险段、险情险点的具体情况牢记在心,晚上时,针对这些问题整理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与管理段的职工们一起讨论商量处理方法。就这样,事事不落人后,不享受特殊待遇的老局长却吃着加量的降压药维持着连轴工作下的血压。为不给管理段添麻烦,他没提过一句,直到有一天,他找到管理段段长,询问附近有没有药店时,大家才知道,老局长一直吃着加剂量的降压药……

“老骥伏枥、初心不改。”像他们一样忠于职守、勇担使命的老同志还有很多,老去的是岁月,不变的是信仰。他们用实际行动感染、带动着每一位干部群众,全力以赴打好防御秋汛洪水这场硬仗。

“二次”下沉

黄委财务局黄剑伟副局长,多年从事财务工作的他,还是第一次这么长时间、近距离地靠近黄河、承担防汛任务。“我和基层有差距,在这里,我将以一名‘学生’的身份,什么都需要学。”这是他下沉到管理段说的第一句话,之后他便仔细了解牛店管理段工程情况,哪个坝头出过险,哪个坝头容易出险,哪个坝头是主溜顶冲,详细记录每天工程的具体情况。他的微信步数每天都三万步起,次次排名第一的背后,正是因为他每天坚持沿着根石台徒步巡查,他说:“只有近距离才能及时发现工程的细小问题。”5.2公里的堤防,50多道坝岸,一堤一坝都留下他坚定的脚印,在汛情最严重的时候和职工们一起24小时不间断值班防守。

待结束一轮下沉任务回归原岗位后,一直心挂一线的他,在得知黄河处于落水期,防汛形势更加严峻时,他再次主动请缨要求下沉一线:“派我去吧,我比别人更熟悉牛店管理段的基本情况,所以我去更合适。”就这样,这位黄局长又一次来到牛店管理段,与管理段的职工们再次并肩作战。

汛后,他在朋友圈里这样写道:“黄河西来决昆仑,咆哮万里触龙门!不到黄河岸边,体会不到黄河的雄浑!不到黄河岸边,体会不到黄河的壮美!不到黄河岸边,体会不到新中国治理黄河的伟大!”作为一名党员,他第一时间主动请缨下沉一线,用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增添一项“新技能”

黄委下沉的刘佳恒、闫扬扬、赵俊为了尽快熟悉管理段工程情况,他们跑遍了所辖工程和滩区,哪里是薄弱环节、哪里急需抢险加固、哪里又安全无事……都被他们详细地记在了本子上,在管理段高级技师周广伟的指导下他们进行根石的探摸。最年轻的刘佳恒感慨道:“又增添了一项新技能。”

从黎明到黑夜,他们无惧风雨,逆风而行,哪里有险情就在哪里值守,晚上11点前没回去过,有时竟坚守到凌晨一两点才肯回去,很多时候回管理段简单的吃几口饭就又出门巡查。用他们的话说,这是他们一生中最珍贵的工作经历,是激情燃烧的峥嵘岁月。

防秋汛尽我所学

山东黄河河务局建管处冯延海、孙明利在接到下沉通知第一时间主动请缨要求下沉一线,一方面可以减轻管理段巡查任务,另一方面可以利用自己的专业工程管理知识,提升管理段的工程面貌,他们坚持每天沿根石台近距离观察工程、水情情况。且每次工程巡查后,他们都会认真仔细地做好巡查记录,时间、地点、水位变化、有无险情一目了然,每项工作都进行地一丝不苟。他们积极运用自身专业知识对提升管理段的工程面貌提出建议。

汛情有所好转之后,孙明利又第一时间警醒大家:“现在虽然水退了一些,但思想上不能有片刻的松懈。水位下降并不意味着危险的解除,往往这种时候更需要提高警惕,要坚持巡查一刻不能放松。”青年同志在他的鼓励下,也加快了动作,干劲十足,未曾有丝毫松懈。他们为防汛队伍树立了榜样、指明了方向、积累了经验、注入了力量,用担当和奉献谱写了一曲曲防汛抗洪、守护家园的赞歌,筑起了一道保卫家园的坚固防线。

“传经送宝”帮带年轻人

李庆伟等四名市局同志长期驻守,秋风阵阵,冷雨靡靡,他们依然顶风冒雨坚持巡查,确保不出现任何险情。从汛期一开始,聊城黄河河务局水政科李庆伟同志就主动加入到巡堤队伍中来,经常一巡就是一整天。对于防汛队伍中一些缺乏经验的年轻人,他总是不厌其烦地手把手言传身教,给他们讲解很多防汛常识和安全知识,帮助他们在实践中掌握最新的防汛技能。今年四季中秋季好似旷了工,季节从夏季一下转变到冬季,骤降的气温连轴转的工作让他的腰旧病复发,但他却一声不发,轻伤不下火线,一直坚守在一线完成每日巡堤查险任务。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在汛情面前下沉人员与管理段职工拧成一股绳,众志成城,勠力同心,在落水期会再紧防汛弦,加强堤坝巡查防护力度,坚持昼夜巡查,严密排查隐患,扎实做好重点区域和薄弱环节的防御工作,就一定能筑牢防御秋汛洪水的坚实堡垒。(王小艺)

编辑:田光 录入: 审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