栽下民主“树” 收获幸福“果”

——德州黄河河务局民主管理工作掠影

山东黄河河务局门户网站 时间:2021-12-31 来源:本站原创

本站12月31日讯  初冬的德州黄河,依然有温暖的阳光,有徐徐的微风,有收获的果实,更有一线职工洋溢着幸福的笑脸。

舒心的生产生活环境、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贴心的服务细节,使得德州黄河人开心不已,大家的工作积极性越来越高,单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越来越强。

近年来,黄委深化民主管理和职代会工作,大力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德州黄河河务局深入贯彻落实上级精神,扎实开展各项工作。

“着力提升干部职工的获得感、成就感、幸福感,是近年来德州黄河河务局各级工会共同努力的方向。”德州黄河河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曹恩清晰而坚定地道出工作目标。

目标既定,方向已明,接下来唯有奋斗。德州黄河河务局各级工会认真贯彻黄委党组决策部署,不断完善体制机制,持续创新工作方法。2021年,该局民主管理工作迈出实质步伐,一项项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民生工作被按下“快进键”,职工看到了真真正正的变化,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幸福。

栽下民主“树” 收获幸福“果”

组建无人机巡查队

“2021年,我们购置了大型割草设备,实现了监控视频资源整合升级,组建了无人机巡查队,扩建了职工车棚并安装了充电桩,安装了具有播放提醒音乐和下发通知功能的音响设备,为职工提供了免费心理咨询服务。治黄工作科技化、信息化水平得到提高,职工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改善。”该局工会主席尚远合如数家珍般地向我们介绍。

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一个“谈”字。

这一年,德州黄河河务局各级工会坚持做好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工作。该局把民主恳谈会开到了基层段(所),让领导班子与一线职工面对面沟通,实打实解决问题。该局还相继开通局长邮箱、工会主席邮箱,改定期提案为随时提案,进一步拓宽职工参与单位管理的渠道。一项项民主举措相继推出、一项项惠民工程陆续实施,凡是和职工利益休戚相关的事项,德州黄河河务局领导班子都不遗余力地协调解决。

在德州齐河阴河管理段,记者见到了王吉光,他是该段的段长。2020年,作为试点单位的阴河管理段荣获首批“山东黄河幸福单位建设先进单位”称号。据王吉光介绍,2020年,阴河管理段大力开展民主管理“四小建设”活动,以民主促民生,提升了职工的精气神,推动了管理段各项工作规范有序开展。今年,他们加大创新力度,让职工有更多的发言权和幸福感。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一线职工常年工作在远离县城的偏僻之地,应给予他们更多的帮助和支持,倾听他们的困惑与诉求。除了政策倾斜和资源下沉之外,我们一直在探索别的道路。”曹恩说。

栽下民主“树” 收获幸福“果”

基层段(所)活动室

2020年,该局工会率先在阴河管理段等3个基层段(所)启动民主管理“四小建设”活动。工会组织人员选举热心工会工作的“小管家”,要求他们当好倾听职工诉求的“接线员”、宣传单位政策的“讲解员”、担当民主管理工作的“监督员”;做好与职工切身利益相关的“小公开”工作,营造任务公开大家干、成本公开大家管、评比公开大家选的良好氛围;倡导开好“工作前10分钟”的“小会议”,全体职工可以就工作分配、评优选先等问题进行集中商讨,落实职工的参与权、表达权;积极开展职工喜闻乐见的文体“小活动”,让基层职工时时感受关怀和温暖。“四小建设”活动架起了一座沟通的桥梁,推动了基层段(所)各项工作的跨越式发展。

2021年,民主管理“四小建设”活动在该局8个基层段(所)全面推广实施。如今,基层段(所)生产生活环境大为改观,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更足了。

“民主恳谈会上的提案都落实了吗?”“该公开的内容都公开了吗?”“文体活动开展情况如何?”前不久,8名职工代表组成巡视组进驻基层段(所),就职工关心的问题一一问询。

栽下民主“树” 收获幸福“果”

职工代表现场问询

近年来,德州黄河河务局认真执行职工代表巡视和集中督查制度,采用“听、看、询、测、评、改”等方式,针对职工关注的民生工程、工资奖金、选先评优等20余项内容进行巡视检查。该局开列清单,督促整改,切实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改善职工的生产生活条件。

据记者了解,该局把职工代表请进食堂,职工代表把关食材采购价格、质量、数量,定期召开会议,收集意见和建议,并针对职工提议及费用支出等进行督查。

“主动创新,积极作为,让职工代表拥有话语权,让更多的职工感受‘娘家人’的贴心关怀。”尚远合表示。

德州齐河黄河河务局结合单位实际,构建职工代表考核评价激励机制,出台《职工代表考核评价激励办法》,制作“七个一”民主管理活动记录模板。“七个一”民主管理活动包括:开展一次民生调研、建立一份职工动态档案、进行一次食堂管理监督、督查一次纪律作风建设、参加一次民主恳谈活动、树立一个劳动先进典型、成为一名集体活动推进者。“七个一”活动内容十分丰富,实现了“可量化”“可评估”,广受职工好评。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德州黄河人用民主敲开幸福门,取得明显成效,实现了一举多赢,收获了累累硕果。

2021年,德州黄河河务局各级工会推进解决落实职工提案、建议36条,审议通过管理办法28个。10月,德州黄河小八里管理段荣获“黄委示范性先进班组”称号。11月,德州齐河河务局荣获“黄委民主管理和职代会工作先进单位”称号,小八里管理段荣获“黄委民主管理和职代会工作先进集体”称号,多名职工荣获“黄委民主管理和职代会工作先进个人”称号。德州黄河河务局的8个基层段(所)全部获得“山东黄河优秀五型段(所)”称号,市、县局机关及基层段(所)的职工食堂均荣获“山东黄河职工满意食堂”称号。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人民的幸福生活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走访德州黄河河务局,职工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写在脸上、荡漾在笑容里。德州黄河河务局干部职工对民主管理工作的探索和实践永不止步…… (周黎  朱晓楠  贾蕾)

编辑:田光 录入: 审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