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笔绘绿 添彩生态

——济南黄河河务局生态保护发展纪实

山东黄河河务局门户网站 时间:2021-12-27 来源:本站原创

本站12月27日讯    近年来,济南黄河河务局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主动融入地方生态发展格局,用实干笃行绘出了一幅济南黄河生态图谱。

顶层发力,规划“一盘棋”

谋篇做好“黄河文章”,济南优势颇多。《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赋予济南在黄河重大国家战略中新的使命担当。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等机遇接踵而至,济南拥河发展、黄河两岸辉映的发展格局渐已形成。

立足黄河、跳出黄河,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济南黄河河务局顺势而为,积极参与河地融合发展,配合济南市政府相关部门围绕生态保护等7个方面开展了历时两个月的沿黄地区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调研。

妙笔绘绿 添彩生态

济南黄河生态廊道

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济南黄河河务局参与编制了《济南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发展规划》《省会经济圈“十四五”一体化发展规划》等规划,围绕黄河生态保护修复,高起点定位、谋划了一批标志性建设项目,为黄河大保护、大治理提供了牢固支撑。

工程提质 夯实“压舱石”

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济南黄河河务局把工程建设与工程管理相结合,努力走在前,做表率。

该局开展了工程管理难点治理专项任务和大整治活动,完成了107处工程管理难点治理任务,9大类235项大整治活动,与公安、检察院、法院分别建立黄河生态环境保护合作机制,筑牢了生态保护法治屏障;依托“十三五”黄河下游防洪工程,完成堤防加固36.5公里,河道工程整治13处,堤顶道路翻修142公里,全面建成了标准化堤防,防洪工程体系进一步完善。

负责工程建设的黄玉芳介绍说,“我们在防洪工程建设的过程中坚持建设为管理服务的宗旨,在完成批复内容的基础上,积极争取资金解决工程管理薄弱环节……”

妙笔绘绿 添彩生态

生态枯萎与凋落物回收再利用技术试验

“十三五”期间,济南黄河河务局结合工程建设创建了11处黄委示范工程,打造的生态景观样板发挥了以点带面的效果。同时,该局强化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生态枯萎与凋落物回收再利用技术、节水利用技术改造等已在济南黄河推广应用,产生了良好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

融合共建,画好“同心圆”

本着“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实施、高质量管理”原则,济南黄河河务局积极践行山东黄河生态廊道建设总体布局要求,全力推进黄河生态风貌带建设。

两年来,由济南市政府投资实施的两期济南黄河堤防工程绿化提升改造项目,填补了22.33公里淤背区绿化空白,更新了3900余亩淤背区树株,打造了6处郊野公园。

去年,该局又联合市政府开展了近期黄河生态风貌带建设,完成了毛主席视察黄河纪念地周边景观提升、泺口古渡口改造提升和津浦铁路桥游客文化广场建设,同时,济南黄河文化传承基地即将开门迎客。

妙笔绘绿 添彩生态

2021年沟杨险工评为黄委示范工程

各区县河地融合也取得新进展,槐荫完成生态之门至睦里闸景观提升、“沿黄九美”再度升级银杏林景观;历城黄河河务局进行了4.2公里堤防沿线区域综合整治提升;天桥黄河河务局2万平方米的滩区“花海”、济阳油菜花和油葵观光长廊正成为网红打卡地。

随着河地融合不断深入,品质不断提高的济南黄河已成为群众休闲娱乐首选目的地。

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生态保护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今后,济南黄河河务局将顺势而为、借势而进、乘势而起,奋力构建“南山北水多廊多点”的生态空间格局,让黄河生态保护再上新台阶。(李磊  郭冬阳)

编辑:田光 录入: 审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