扛稳治理保护责任 建设幸福山东黄河

山东黄河河务局门户网站 时间:2020-12-11 来源:本站原创

万里黄河从山东入海,人民治黄事业自山东起步,“黄河战略”在山东涌动。

自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以来,山东黄河河务局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以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积极践行“黄河战略”,以责无旁贷的使命担当助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聚焦思想主动、创新驱动、河地联动、示范带动、系统推动,提升保护意识、深化治理共识,努力在“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伟大征途中贡献山东黄河力量,书写时代华彩篇章。

图1.jpg

梁山卡口河段孙口水文站断面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和殷切嘱托,以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时不我待的历史担当,为新时代黄河保护治理事业擘画蓝图,为中华民族永续发展保驾护航。一年来,我们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9·18”“1·03”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集中组织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专题学习,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花气力;制定出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黄河重要指示和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总体方案》,明确了25项专项任务,目前已完成21项。学习越深入,认识才能越深刻。我们坚持把中央政治局审议《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会议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3·14”“9·18”“1·03”重要讲话精神有机结合、系统整合、深度融合,准确把握其中的鲜明主线、内在逻辑、核心要义和刚性要求。坚持把《贯彻落实总体方案》的任务成果和日常学习计划同步安排、同步推进、同步发力,通过以学代宣,确保掌握全局大事要事、熟知职责内的任务,了解职责外的任务。坚持在审视一年来落实“黄河战略”所做的各项工作的过程中深化认识、对比思考、推动实践,力争化问题挑战为攻坚抓手、化初步成效为持续动力、化特色经验为长效机制。

在创新驱动中提升治理高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保障黄河长治久安,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和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为新时代治黄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南和前进方向。一年来,我们立足“黄河战略”,创新体制机制,从利长远上高位谋划,从打基础上务实推进,围绕防洪安全、供水安全、生态保护、水沙调控和文化保护传承夯基垒台、立柱架梁,构建起山东黄河五大治理保护体系。今年6月24日—7月10日,黄委组织开展了2020年防御超标洪水实战演练,其间,小浪底水库最大下泄流量5500立方米每秒,黄河下游顺利通过1996年以来最大流量过程,实现24年来最大流量来水安全入海,成功战胜了6次编号洪水,山东黄河主河槽过流能力提升至5000立方米每秒量级;全年省内累计引水较同期减少,节水成效初显;今年向河口三角洲生态补水约5.7亿立方米,其水面面积累计增加45.35平方公里,生态环境得以改善;黄河文化建设如火如荼,成果频出。

图2.jpg

河口三角洲

越是新的工作、新的实践,越容易创新,也越需要创新。我们坚持在新发展理念中汲取创新思维,有针对性地吸收、创造性地应用,进一步丰富和完善山东黄河治理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思路新举措。坚持在承接上级部署中提炼创新举措,总结、发现、提炼有效率、有效果、管长效的“三效合一”创新工作法。坚持在多平台合作中深化创新机制,立足发挥流域机构管理体制最大效用,继续探索跨区域、跨部门、跨行业“共保协治”机制,推进山东黄河五大治理保护体系从“有名”到“有实”转变。坚持在科技治河进程中加强创新转化,深入开展重大问题研究,全方位推进科技项目储备管理与转化应用,推进信息化与治黄工作深度融合,夯实山东黄河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科技支撑。

在河地联动中找准协作定位。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是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和重大原则。从长江流域的“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到如今黄河流域的“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统筹谋划”,形成流域上下、区域之间、行业内外共同参与、整体协调、系统治理的格局,中国大江大河开启了协同大治理时代。一年来,我们作为黄河山东段的“代言人”,积极对接、主动融入山东省黄河长久安澜示范带等五大布局建设,提供强有力的防洪安全保障和高质量的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支撑。山东省委、省政府领导深入黄河一线调研座谈,精心谋划生态保护与沿黄地区高质量发展路径;多项重大工程项目纳入地方规划,争取沿黄市县治理保护资金过亿元;联合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公安厅、河长办构建了生态司法保护协作、河道执法联勤联动、河湖监管长效保护“三项机制”。济南黄河环境资源审判第一案——破坏水文设施民事侵权纠纷案在济南开庭,设置在黄河河务局基层单位的巡回法庭将于近期审理合同纠纷案件,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对山东黄河河务局联合地方法院开展黄河生态司法保护工作的做法给予了高度评价。

图3.jpg

黄河生态环境司法修复聊城基地

下好一盘棋,共护一河水。我们坚持立足流域、服务区域,充分发挥流域机构专业优势和经验技术优势,努力将黄河山东段打造成幸福河样板段。坚持守住底线、树立标杆,认真履行流域机构职责,既在上级授权下拓展职能、强化监管,又树牢红线思维、主责意识,在事关黄河治理保护的重大规划、重大工程、重大事项、重大问题上加强行业指导,在水旱灾害防御、河湖安全保障等方面继续深化联勤联动,在落实“黄河战略”的进程中发权威之声、建务实之言、树形象之牌。坚持同向而行、同步发展,持续助力山东扬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龙头,主动参与相关配套工程、项目规划、建设、管护等各环节,携手共同办好黄河的事。

在示范带动中凸显为民本位。

图4.jpg

济南黄河堤防工程绿化提升改造项目施工现场

习近平总书记发出“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如山厚望,是做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篇大文章的航标和归宿。“民生是最大的政治”,建设幸福河最终要落脚到惠及百姓福祉上,必须抢抓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补齐治理保护的发展短板,让黄河流域人民更多更好地分享成果、感悟幸福。一年来,我们以党的建设为引领,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山东黄河治理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始终,真切呼应人民群众的期待,塑造山东黄河高质量发展格局。出台了《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意见》,统筹推进“水利党建示范带”建设、模范机关创建;启动了幸福单位建设,基层段所条件不断提升,对口帮扶务实推进,幸福悦动大河上下。人民治黄为人民,必须充分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鼓足干劲、加速行动,书写幸福河的崭新答卷。我们坚持发挥队伍带动作用,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抓好“黄河战略”各项部署的全面落地,为落实好顶层设计新任务争取主动;党员同志以率先垂范、躬身践行的精神,引导全局职工增强思想自觉、能力水平、担当精神和廉洁意识,激发投身幸福河建设的热情。坚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带动作用,依托黄河先锋党支部、山东黄河过硬党支部,以先进促后进,筑牢夯实幸福河建设的堡垒。坚持发挥主题宣传带动作用,大力宣传落实“黄河战略”的探索实践、发展变化、丰硕成果和特色经验,营造推动幸福河建设的氛围。

在系统推动中探寻落实深位。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这要求我们更加注重黄河治理保护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研究实施更为有力、更为充分、更为长效的落实举措。我们将坚持发力“九点”,即以顶层设计为着眼点、以重大项目前期为切入点、以生态保护为突破点、以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为发力点、以河地关系为融合点、以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基保点、以黄河文化为结合点、以工作机制为创新点和以建设幸福河为落脚点,统筹抓好落实“黄河战略”的关键。坚持瞄准“七度”,即以水沙关系为核心的水沙协调度、以水生关系为核心的供水保障度、以水城关系为核心的水资源承载度、以河滩关系为核心的防洪统筹度、以河岸关系为核心的执法覆盖度、以河地关系为核心的河地融合度和以人水关系为核心的内外满意度,深层梳理落实“黄河战略”的关系。坚持突出“六维”,即河道、滩区、区域、流域、单位和队伍六大维度,深入把握落实“黄河战略”的方向。坚持聚焦“五区”,即以黄河干流为防洪安全主体区、以河口为生态保护核心区、以东平湖为综合功能优化区、以城市段为河地融合重点区和以滩区为人水和谐探索区,深度谋划落实“黄河战略”的重心。

图5.jpg

黄河现行清水沟流路

彩云长在有新天。山东黄河河务局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落实水利部、黄委党组工作部署,扛稳责任、科学务实、积极作为,强力推进山东黄河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践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重大国家战略中贡献山东黄河力量,在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这一历史使命中展现山东黄河担当。(作者系山东黄河河务局局长李群)

编辑:陈宁 录入: 审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