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黄河服务中心:筑牢后勤保障根基 同心同向建设幸福黄河

山东黄河河务局门户网站 时间:2020-9-30 来源:本站原创

一年来,山东黄河河务局机关服务处紧紧围绕省局中心工作和职工生活需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省局重要会议精神,认真做好巡察、审计整改工作,抓好疫情防控措施落实,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到实处

机关服务处党支部进一步提高后勤保障水平。支部书记李广义在学习中指出,一要加强学习,学以致用。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3.14”“9.18”“1.03”等重要讲话精神,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充分认识到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将黄河打造成为国家级绿色高质量发展示范带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结合岗位工作实际,将讲话精神转化为指导实践工作的强大动力。二是聚焦重点,抓好落实。围绕山东黄河治理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工作,找准后勤保障工作的着力点,进一步提升服务省局中心工作的能力,为国家战略在山东黄河扎实实施提供坚实保障。三是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后勤业务工作。提高工作主动性、积极性,坚持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不松懈,严格落实省局防疫有关工作措施,同时按照时间节点要求,抓好后勤保障重点工作落实,稳步推进各项工作任务完成。四是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精准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自觉把思想和行动、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结合后勤职责和实际,推进制度创新和服务能力提升,以坚强的后勤保障和更加务实的举措响应“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伟大号召。五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开展“厉行节约、杜绝浪费”行动。倡导全局干部职工以“文明就餐”为荣,以“安全就餐”为荣,以“适量取餐”为荣,以“光盘行动”为荣,以“宣传节约”为荣,不断培养职工文明、节约的就餐习惯,形成俭约、节制的文明风尚。

以巡察、审计意见为重点补齐管理短板

机关服务处将巡察、审计整改任务放在首位。自接到巡察反馈意见及离任审计报告后,服务处党支部随即召开专题会议研讨整改事宜,巡察及审计所指出的问题一针见血,十分中肯,为服务处的重点短板问题。以巡察、审计整改为契机,采用“台账式”、“清单式”工作方法,集思广益制定切合实际的整改措施,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将每个问题落实到人,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做到担当负责、心中有数,对发现的问题解决一个,销号一个。领导班子带头表态,整改过程中做到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全面彻底,统筹资源,集中发力,不走形式,脚踏实地。向省局报送了《机关服务处党支部巡察整改报告》、《关于苗继承同志离任经济责任审计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积极配合黄委审计组进行了2018至2019年度预算执行等情况审计工作,做好提供资料及相关解释工作,对《山东黄河河务局2018至2019年度预算执行等情况的检查报告》中关于服务处部分进行了书面答复。全力配合省局做好巡察“回头看”工作,服从工作安排,积极提供有关材料,做好有关问题协调解释工作,报送了《机关服务处巡察“回头看”整改报告》和台账。服务处继续压实责任,加大力度,做到标准不降、任务不减、劲头不松,巩固已取得的整改成果,健全长效机制,坚决防止反弹。

以局领导指导意见指导工作实践

2019年9月,山东黄河河务局局长李群听取了服务处及培训中心工作汇报后,对后勤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机关服务处以局领导指导意见指导工作实践,积极推进相关工作。一是关于找准定位,有的放矢发挥后勤保障职能。服务处在物业服务、交通车辆、职工食堂、安全保卫等方面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多次与物业公司、帮厨公司、保安公司进行座谈,要求进一步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做好保障工作。陪同局领导、局办公室、直属机关党委负责同志“双报到”按察司街社区,走访慰问疫情防控一线社区工作人员,并捐赠慰问品和防疫急需物资。配合大明湖办事处对省局机关的城市防汛工作进行检查、完善,备好防汛物资。密切与地方派出所联系,做好上访事件事前处置工作,保证了稳定的办公秩序。二是关于抓好理论学习、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坚持理论学习,全面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抓好日常廉政教育,筑牢廉洁从政的防线,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认真贯彻“一岗双责”要求,自觉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三是关于用心服务,用情服务,提升后勤管理水平、管理能力。服务处在房产管理、车辆管理、安全保卫、物业监管、食堂管理等工作上向标准化、专业化、精细化、规范化、人性化转变,经常听取群众意见,并按照意见进行有效整改。四是按照监察局要求,报送了巡察“回头看”整改台账。在抓好整改的同时,研究制定科学有效的工作机制,追根溯源,从根本上堵塞漏洞,切实防止类似问题重复发生。五是关于积极稳妥推进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图1 交通安全会议及车况检测.JPG

交通安全会议及车况检测

图2 开展助残扶弱活动.JPG

开展助残扶弱活动

图3 社区共建活动.JPG

社区共建活动

积极传达落实省局重要会议精神

机关服务处积极传达全局党的建设工作会议、水利监督暨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省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经济工作座谈会会议精神、防汛动员会、局务会议及网信工作会议等会议精神。

通过学习会议精神,结合机关后勤工作实际,机关服务处一是紧紧围绕会议精神,深入贯彻省局党组决策部署,统筹抓好党建、安全生产、党风廉政建设、防汛及网络安全等工作,科学编制预算,强化预算管理意识,提高预算执行严肃性。二是积极应对新形势、新要求,要提升责任担当,认真研究政策,强化节支意识,树立安全观念,增强法纪意识。三是全面贯彻落实黄委和省局的要求,突出重点,细化任务,积极配合省局中心工作做好相关后勤服务,扎实推进节水型机关建设和节约型机关建设,厉行节约,过好紧日子,为山东黄河经济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图4 厉行节约宣传.JPG

厉行节约宣传

图5 节水机关建设.JPG

节水机关建设

“盯上”“靠住”做好疫情防控

疫情即是命令。机关服务处按照省局党组要求,服务处科学防控、精准施策,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工作来抓。

机关服务处贯彻落实省局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安排部署,参加了研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重点抓好物业、门卫及食堂管理等疫情防控后勤保障工作。一是紧急动员,提前谋划。主要负责人提前到岗,在微信工作群中及时发布信息,要求全体人员提高站位,坚定信心,按要求做好自我防控,提前上岗待命。制定了物业、安保、食堂保障工作方案,细化责任分工。二是抓好落实,力求周全。服务处协调配备了消毒洗手液、84消毒片、高度消毒酒精、无接触测温计、紫外线消毒灯、消毒喷雾器及移动式空气清新设备等防护用品并及时进行补充。落实机关消毒方案,邀请黄河医院专业人员做现场消杀毒专业指导。每天对机关办公楼公共区域进行全面消毒,关键部位多频次消毒。每天办公楼进行通风换气3次。做好会议防疫保障工作,启动移动式空气清新设备,落实会议前测量体温、检查佩戴口罩等措施。加强对公共空间巡查,确保防控措施落实到位。门卫检查用桌椅配置齐全,宣传警示标语清晰醒目,无关人员严防入内,进出人员2次测量体温。定期对保安值班室和宿舍进行清毒,做好保安队员自身防护。按照局办公室要求,外来参加会议的人员凭会议通知经体温检测正常后,进入办公区。来访人员出示健康码,经被访处室领导同意后,体温检测正常和登记个人信息,方可进入办公区。制定职工食堂应对疫情管控实施方案,适时启动职工食堂开餐工作,做好食堂早餐、中餐供应工作,实行分餐制度,错时取餐。进一步落实了本单位在职、退休、借调、聘用人员出入境情况。向局直各单位后勤服务部门传达上级防疫新要求,强化入境人员来鲁申报防控。服务处提前做好党员双报到联络准备、协调工作,先后到按察司街居委会和青后小区居委会,捐赠测温计、口罩及消毒液等防疫物品合计约9000元。动员全体职工捐款,42名职工合计捐款8800元。

图6 做好疫情防控测温工作.JPG

做好疫情防控测温工作

图7 向办事处赠送防疫物资.JPG

向办事处赠送防疫物资

继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

机关服务处党支部严格按照省局党组和主题教育第四指导组安排部署,牢牢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结合后勤职责定位和工作实际,注重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把查和改贯通起来,推动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有机融合、贯穿始终。主题教育以来,服务处支部按照省局要求和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组织党员围绕党的十九大报告、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和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进行个人自学研读,并分政治建设、理想信念、宗旨意识、中央“十六字”治水方针、十九届四中全会等专题开展集中研讨12次。班子成员结合学习体会和工作实际,撰写发言提纲,不断以理论上的提高带动思想上的升华。党支部按照“七个一”要求,反复学习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党支部书记讲了专题党课,进行了一次对照检视,组织党员参加了志愿服务,为身边群众办了实事好事,召开了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通过以上活动,使机关服务处党支部及党员干部在理论学习、思想政治、干事创业、为民服务、清正廉洁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服务处党支部将继续巩固拓展落实主题教育成果,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思想引领,强化目标导向,抓好问题整改,以坚定的信心、严实的作风、担当的勇气推动后勤工作再上新台阶,助推山东治黄事业高质量发展。(丁晓)

编辑:田光 录入: 审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