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黄河职工中等专业学校:奋进实干踏征程 蹄疾步稳谱新篇

——山东黄河职工中等专业学校学习习近平9.18讲话精神一周年工作综述

山东黄河河务局门户网站 时间:2020-9-29 来源:来源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春华秋实又一年。一年来,山东黄河职工中等专业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践行“规范管理、加快发展”总体要求,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积极进取,脚踏实地,实现理论武装不断强化,党的建设深入推进,业务工作高效开展,省局党组重要部署落地见效,全体职工展现出干事创业、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理论武装不断强化,党的建设深入推进

——思想“总开关”持续扭紧。过去一年,学校始终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省局有关文件和制度规定,着力在“深”和“入”上下功夫,切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采取多种方式开展学习,包括宣讲解读、集体学习、专题研讨、观看教育片、参观文化基地等,深入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实质,并制作成宣传展板悬挂展示。主要负责同志充分发挥带头作用,党总支组织专题学习6次,学校组织集体学习10余次,疫情期间依然通过微信工作群、学习强国等方式进行线上学习,整体学习氛围十分浓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职工学校落地生根。

图1 主题党课活动.jpg

主题党课活动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开展。职工学校聚焦主题主线,紧密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推动主题教育落地见效。主题教育期间,学校领导班子共开展了15次学习研讨,通过自己找、职工提、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从3个维度检视问题,共征求到意见建议137条,经梳理,归纳为6个方面22条问题,持续推进整改。5月14日,学校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总结会议,从工作成效、主要特点、工作打算与计划三个方面全面总结了学校主题教育工作,受到省局领导的肯定。

图2 全体职工集体学习.jpg

全体职工集体学习

——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化。严格按要求开展“三会一课”,不断规范党内组织生活。巡察“回头看”整改持续深入开展。积极融入省局党建示范带建设整体布局,争创山东黄河过硬党支部。印发了《党风廉政工作意见和责任分工》等文件,打造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的“闭合回路”。充分利用廉政风险防控季活动,做实做细警示教育,以案示警效果良好。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巩固作风建设成效。深入开展巡察“回头看”,实化突出问题整改。

业务工作高效开展,脚踏实地稳步向前

——协调发挥济南校区和威海培训中心两个基地作用,优质完成职工教育和人才培训任务。一年来学校顺利承办各类培训班16期,990人次。充分突显学校作为山东黄河人才培养支撑和教育培训基地的自身定位,聚焦优化职能。对内做到软硬件设施两手抓:一方面提升干部职工队伍能力素质,规范办班程序,强化服务意识,优化培训服务,提高培训质量,另一方面有序更新培训配套设施,美化校园环境,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争得培训单位的满意和认可;对外做好内引外联,争取更多的培训业务。多措并举,循序渐进,初步打造了自己的品牌。

图3 志愿服务活动.jpg

志愿服务活动

——教学管理与安全管理两手抓,两手硬。技工学校2017级共有270余名学生参加春季高考,专科录取率80%以上,专科录取率在章丘区名列第二。安排110多名学生对口实习,对口就业率70%以上,企业、学生及其家长都比较满意。另外,学校安全管理常抓不懈。一方面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提高学生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定期检查学校安全设施,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另一方面,继续严格按要求实行封闭式管理,严格管控校外人员进入学校。

图4 教师节集体包饺子.jpg

教师节集体包饺子

规范管理重点提升,加快发展整体突破

——深化制度建设与制度执行。学校坚持以整改问题、弥补短板、务实有效、简便可用为原则,继续推进制度“废改立释”,为各项工作推进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印发了《学校2020年党的工作要点》、《学校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学校2020年精神文明工作要点》等文件,为学校党建和精神文明工作的开展提供基本指南;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修订了学校《加强工程项目和资金资产管理的若干规定》和《政府采购管理办法》等文件,使内部管理做到标准化、制度化、精细化和系统化。同时通过签订工作台账,召开月办公会、工作推进会等方式加强对各项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日常监督,推动工作成果及时转化治理管理效能。

图5 “两文兴家”参观活动.JPG

“两文兴家”参观活动

——规范资产管理,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学校始终坚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扬长补短、提质增效”为经济工作总要求,坚持“争、挣”的经济发展路径。2020年上半年经济创收共计389.41万元,较去年有所提升。贯彻落实省局“过紧日子”要求,认真做好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工作,增收节支,抓好预算执行;进一步强化内控制度建设和执行力度,确保资金管理使用安全;对各科室资产进行了逐一清查,建立了资产台账,循序渐进实现帐、卡、物一致。

图6 消防演习.JPG

消防演习

——持续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实现安全管理。持之以恒开展安全生产日常巡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建立台账,严格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对办公楼和校园内的老旧线路进行改造和规整,从根本上防范电力安全隐患。有序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组织了知识宣传、网络竞赛、自我排查管控、消防演练实战等活动。实现了安全生产无事故。学校二楼闲置间改造成财务处资料室,电教室改造成会议室,实现了房屋资源的合理利用。

同心同向同行,共建幸福单位

——充分保障职工权益。学校努力克服预算压减困难,保证了职工工资足额发放和社会保险及时缴纳。持续加强民主管理,完善了以政务公开、民主评议干部等为主要内容的民主管理制度体系,通过广泛征求职工意见建议,推进了职工食堂、职工书屋建设。保障带薪年休假、婚假、产假等法定待遇,落实好职工定期体检。切实提高了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

——优化干部绩效考核评价机制,适时实施岗位轮换。完成了4名正科级干部和10名副科级干部的试用期满考核聘任工作。由学校专业技术评聘委员会组织完成了专业技术人员的职称聘任工作。7月进行岗位人员轮换调整,为中青年干部提供了锻炼机会。总体实现了干部队伍的优化提升,充分发挥了正向激励作用,助推学校工作提质增效。

——关注职工身心健康。疫情期间学校持续实行封闭式管理,做好重点区域的环境消杀。连续180余天在微信群流转传达省局相关通知要求,做好口罩、消毒液等劳动保护和疫情防控用品的配备,购买各类防疫用品共计5280元,切实保障了职工的安全健康权益。探望患病职工,对结婚、生育的职工进行看望,关心关爱离退休老同志。开展了心理健康讲座、“五好家庭”评选、参观文化馆、集体包粽子、包饺子等群众性活动,活跃了职工的业余生活。

——强化精神文明建设,传递正能量。开展了道德讲堂、经典诵读、推荐好书等群众性文体活动及党员“双报到”、指挥交通、“衣旧暖心,与爱同行”等志愿服务活动,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得到丰富。组织了“身边好人”和道德模范评选,为学校跨越发展提供了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

图7 “衣旧暖心 与爱同行”旧衣捐赠活动.JPG

“衣旧暖心 与爱同行”旧衣捐赠活动

迈步新起点,奋进新征程。今后,职工学校将以更高的要求、更严的标准、更实的举措,驰而不息、砥砺前行,谱写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高欣)

编辑:田光 录入: 审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