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建设中心:精准工作定位 狠抓工作落实 同心同向建设幸福河

山东黄河河务局门户网站 时间:2022-9-28 来源:本站原创

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发出“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伟大号召,开启了新时代黄河大合唱的壮丽篇章。一年来,山东黄河建设中心在伟大号召的指引下,提高政治站位,勠力同心,砥砺奋进,铿锵前行,狠抓工作落实,高质量完成山东黄河工程建设任务,为建设幸福河奠定了工程基础。

把规范工程建设行为、加强过程管理作为第一要务

对项目前期、工程招投标、移民迁占、进度推进、质量与安全管理、资金使用、水保环保、工程验收等建设管理的全过程、全链条、全周期进行规范,严格建设程序,落实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标投标制、建设监理制、合同管理制,进一步落实、压实参建各方的责任。

推动前期工作“更合规”。根据法律、法规规定及上级要求,协助配合完成了《黄河下游引黄涵闸改建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黄河下游河道综合治理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积极协助办理上述项目的环评等前期手续,有效保证了工程合法合规。

进度管理工作“更细致”。督促施工单位优化施工组织方案,压茬推进施工进度,细化剩余附属工程清单,重点推进,靶向攻坚,各项工程建设任务如期完成。

图1 施工中的堤顶防汛路工程.jpg

施工中的堤顶防汛路工程

质量管理“更密集”。加大质量检测点次,进一步压实质量管理责任,积极探索堤顶道路见证委托检测模式。2019年9月以来,共开展质量抽检12次,共涉及23个标段、1627点次。

图2 济南河道工程大王庙控导新续建工程检查.jpg

济南河道工程大王庙控导新续建工程检查

安全管理“更高端”。对安全生产实行高标准管理,加强重点项目、重点环节、重点时段检查力度,持续推进安全标准化建设,2019年开展安全检查27次,下发文电10次,下发整改通知4份并督促责任单位完成整改工作。

把服务山东黄河高质量发展、建设幸福单位作为第一责任

山东黄河建设中心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主动适应治黄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做到了思想上统一、步调上一致、学习上跟进、行动上贴紧。高质量完成山东黄河防洪工程建设任务,补齐山东黄河防洪工程短板。2019年,闫潭、潘庄、打渔张3座引黄闸,石洼、十里堡、林辛3座分洪闸相继通过竣工验收,极大提升了山东黄河引黄灌溉以及防御洪水的能力。今年汛期,汶河形成4次洪水,东平湖连续12天超警戒水位运行,刚刚投入使用的黄河东平湖蓄滞洪区防洪工程仿佛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经受住了洪水的考验。

图3 石洼闸加固完成后面貌.jpg

石洼闸加固完成后面貌

持续推进幸福单位建设,制定事业进步、工作和谐、集体团结、队伍稳定等六大目标,着力提升职工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激发奋斗活力,夯实治黄根基,打造“治黄铁军”,形成了班子拧成“一股绳”,全局形成“一盘棋”,干部职工“一条心”的良好氛围。

把推进工程建设管理体系现代化、管理能力现代化作为第一目标

《周易》有云:“君子藏器于身,待时而动。”山东黄河建设中心作为山东黄河防洪工程建设者,要不断磨练技能,提升工程管理水平,应对未来的挑战。山东黄河建设中心在内部全面开展“工程建设管理中多发问题规律研究”“工程建设管理模式研究”,编制“建设管理体系现代化和管理能力现代化实施方案”,全体动员、全体参与、全体配合,不断推进工程建设管理体系现代化、管理能力现代化。

图4 燕刘宋控导改建加固工程.JPG

燕刘宋控导改建加固工程

一是推进建设管理现场化。积极探索建立施工现场规范化管理机制。选取了济南燕刘宋控导改建加固工程为试点,开展山东黄河水利工程施工现场规范化管理工作。实现现场管理规范、整齐划一、设施齐全、施工高效、生产安全、各类人员按要求履行职责、施工组织有序有力的效果。二是做到验收工作精细化。全面完成6座水闸和2个小基建项目验收工作,在年初便提前筹划,按照目标任务时间倒推,明确验收节点,制定详细的验收计划并确定了责任单位,如期通过了竣工验收。三是实行安全管理清单化。开展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按时形成安全风险滚动排查防控整治台账。定期组织安全生产检查,针对施工过程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及现场发现的安全问题,及时提出整改要求和处理意见,确保规范操作、施工安全。四是设计变更、合同管理规范化。规范设计变更外业查看、申报、专家审查、集体研究等程序,确保工程变更合法、合规、有序和时效。2019年9月份至今,各在建项目共批复(确认)92项,涉及增加投资13797万元。严格合同管理,促使参建各方按照合同约定履行义务,规范建设主体行为,严控合同投资和工期,并处理所出现的纠纷。五是确保资金支付节点化。超前谋划、精细安排,积极往前推进,按标段梳理工程资金,编制动态资金支付计划,下发预算执行进度通报,召开专项协调会,2019全年共完成资金支付6.97亿元,2020上半年共支付1.39亿元,按时间节点完成了支付任务。

把依法依规行政、主动担责尽责作为第一标准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山东黄河建设中心严格落实现有规章制度,抓好制度建设和执行运行,推动内部管理标准化、制度化、系统化。修订印发了工程项目和资金资产管理办法、政府采购管理办法、财务管理办法、招标投标管理实施办法、工程建设项目监理及施工管理人员考勤办法等共10项规章制度。

2020年6月,根据黄委防汛实战演练安排,黄河下游出现较大流量过程,要求有关工程项目必须加快验收进度。山东黄河建设中心统筹组织细化安排,由班子成员带队,分为上游组、下游组两个工作组,12天内对黄河东平湖蓄滞洪区防洪工程和黄河下游防洪工程(山东段)10个合同标段进行合同工程完工验收,按时完成验收任务。

图5 山东东平湖石洼分洪闸竣工验收组查看现场.jpg

山东东平湖石洼分洪闸竣工验收组查看现场

在征地移民工作方面,政策性强,涉及面广,关乎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稳定。山东黄河建设中心加强与地方政府的沟通协调,紧紧依靠党委政府,构建政府领导、分级负责、县为基础、山东黄河建设中心参与的共管机制。中心多次举办培训班,邀请黄委移民局专家对移民政策进行解读,严格落实移民专项验收各项程序。中心领导班子在难点面前主动担责,本着先易后难和工程急需优先的原则,分清主次,压茬推进,全面突破,着力解决了控导工程建设占地难题,推动了大王庙等5处控导工程顺利开工建设。紧盯移民资金使用,定期组织资金专项检查,聘请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对鄄城、梁山、东平、东阿等11个县已支付资金进行了全面检查。

图6 移民专项资金检查核对账目.jpg

移民专项资金检查核对账目

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勤政廉洁作为第一保障

强化党建统领,落实主体责任。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实现“党建+工建”深度融合。截至目前,召开全体党员大会2次,支委会议6次,支部党课2次,组织集体学习研讨9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8次,组织志愿者参防汛物资紧急装运工作,完成“我来讲党课”、支部工作法制定、“幸福河”征文、党员示范岗等工作。

图7 “忆峥嵘岁月 扬红色精神”主题党日活动.jpg

“忆峥嵘岁月 扬红色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落实“一岗双责”,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关口前移,强化廉政教育。构建“四个一”宣教格局,即一年一次主题党风廉政宣传月活动,每半年一次廉政党课,一季度一次警示教育,每周在工作群通报一起典型案例、推荐一篇廉文荐读,警钟长鸣,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确保“四个安全”。强化日常宣传,坚持每逢节日必廉政提醒,严防节日腐败。严格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出差就餐交费等管理,开展季度自查自纠,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查摆问题,深入分析问题成因,扎实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集中整治。制定廉政风险防控手册,精准防控廉政风险。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前进的步履从未曾停歇。2019年9月至今,山东黄河建设中心圆满完成了各阶段工程建设任务。累计完成土方44.34万立方米,石方9.49万立方米,道路138.45千米。2020年1月,被水利部评为水利工程项目法人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单位。

今后,山东黄河建设中心将继续不忘初心筑长堤,秉承匠心造精品,坚持恒心保安澜,进一步提高工程建设管理水平,全力以赴完成好“十四五”期间重大工程建设任务,在山东黄河治理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创造价值、体现担当、贡献力量!(隋欣)

编辑:田光 录入: 审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