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闸上跃动的音符

东平黄河进湖闸管理所“两化”建设工作掠影

山东黄河河务局门户网站 时间:2022-5-9 来源:本站原创

本站5月9日讯     五月的东平大地,处处唱响着劳动的赞歌。

坐落在黄河东平段的石洼闸,是山东黄河“第一闸”,全宽390米。走进闸室,49孔大闸一字排开如一台巨型的钢琴,一个个身着迷彩的忙碌身影,如同一枚枚跃动的音符,演奏着催人奋进的劳动赞歌。

图1

“目前已进入五月,基层段所‘两化’建设如火如荼。在最为紧张的备汛阶段,时间紧,任务重,人手少,仅石洼闸需要紧急完成的任务就有16项。”东平黄河河务局进湖闸管理所负责人王勇指着密密麻麻的记录本如是说:“‘五一’假期,大部分职工都没回家,主动坚守岗位。”

石洼闸是东平黄河河务局进湖闸管理所辖区大型分洪闸之一,它与林辛闸、十里堡闸是东平湖蓄滞洪区的“王牌”工程,承担着确保省会济南、津浦铁路、胜利油田和下游两岸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任。

“总体来说,三闸、三堤、一险工是进湖闸管理所管护的全部任务,工程点多面广,布局分散,也是全局防洪工程的一个缩影。”王勇如数家珍地说道。

王勇是一名退伍军人,全所共18人,像他一样的退伍军人有10名。进湖闸管理所作为省局“两化”建设的试点单位之一,为适应“两化”建设新要求,由职工推荐群众基础好的职工担任班长,分为三个班,主要负责专项养护工作,定期检查发电机组、测试控制系统等涵闸养护工作,将优良的作风体现在涵闸日常维护的方方面面,确保涵闸正常运行。

图2

对于进湖闸管理所的职工来说,涵闸不仅是“练兵场”,更是得天独厚的“育人摇篮”。自开展“两化”建设工作以来,该所将“两化”建设与涵闸养护工作深度融合,依托三座分洪闸,利用好创新工作室,建立进湖闸管理所水利技能培训基地,定期开展涵闸运行维护业务培训,全力打造大型实操训练平台,全方位、高层次、立体化地满足一线职工对专业技术知识的需求,弥补涵闸养护新老交替中业务能力青黄不接的空白,为东平治黄事业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的人才基础。

石洼闸,2021年成功跻身黄委“示范工程”行列,风景怡人的环境吸引着许许多多的沿黄群众前来赏景游玩,个别群众支起烧烤摊,烟熏火燎不仅污染环境,而且弄的满地垃圾,清扫任务特别繁重,尤其是节假日甚多,因此,王勇除了带领同事开展工程巡查、涵闸养护、安全检查等工作外,还苦口婆心劝离摆摊烧烤的群众。

图3

夜已深,王勇和同事们的工作却刚刚开始,个别违章群众和他们玩起了“躲猫猫”,白天烧烤改为晚上来,而且躲在隐蔽的树荫后。发现时,那班人正吹着凉风,吃着烧烤,喝着啤酒,仰着微醺泛红的面孔谈天说地,看到巡查人员,先是一惊,继而振振有词:“公园不就是玩的吗?”面对这样的群众,王勇充当“讲师”现场授课,一场法治“夜课堂”开讲。

王勇说,这些违章行为,如果不仔细巡查是很难发现的,只有加密巡查次数。当前的难题是人手少,工程管理范围大,但我们团结互助,分工不分家。“老黄河”牛文锋是一名高级厨师,不到一年就退休了,闲下来时,主动加入到工程巡查的队伍;从机关工管科到段所锻炼的青年职工李晓琳,是名“黄三代”,即使感冒了仍然坚持工作,用实际行动唱响青春的歌,还有很多职工,用辛苦指数换取幸福指数,维护了干净、整洁、优美的工程面貌。

黎明破晓,又是一个旭日东升、霞光盈空的一天,王勇和同事们早早地起床,按下了一天的“快进键”,迈着铿锵有力的步伐,开展巡查工程、养护涵闸、安全检查、队列操练等工作,将奋斗融入青春的诗行,为“两化”而歌,为梦想前行。(毛明辉  李晓琳)

编辑:田光 录入: 审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