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扬正气 奋楫勇争先

黄河河口管理局深入扎实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纪实

山东黄河河务局门户网站 时间:2022-5-16 来源:本站原创

本站5月16日讯   这是一场以上率下的作风“大检视”,是由内而外的思想“大扫除”。

这是一项扶正纠偏的重要举措,是真抓实干的务实之举。

这是一次强化队伍建设的具体行动,是锻造治黄铁军的实战训练。

当“作风建设年”活动的号角吹响,黄河河口管理局迅速响应,积极部署,履职担当,扬清风,树正气,强队伍,以作风建设新成效护航新阶段黄河河口保护治理事业高质量发展。

以上率下,“关键少数”躬身入局

“‘作风建设年’活动是黄委、省局的重要决策部署,全局各级必须高度重视,切实抓好以下工作……”该局局长裴明胜在活动推进会、局长办公例会上多次指挥调度。

为保证活动顺利开展,该局提早谋划精心安排,以上率下严密部署,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裴明胜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抽调人员组成工作专班。制定印发了活动实施方案,细化任务分工。建立了“周例会”“周盘点”“周通报”制度,畅通沟通联络机制,构筑起活动开展的“四梁八柱”。

领导小组召开每周例会(燕玉苓  摄)

“教者,效也,上为之,下效之。”该局领导干部严格按照黄委和省局要求,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在“学”上用真功,在“做”上见真章,切实将压力传导到“最后一公里”。

内无妄思则外无妄动。该局领导干部正心明德,怀德自重,认真开展学习活动,深入开展研讨交流,以刀刃向内、自我革新的勇气对照检视整改自身问题,带头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

行之以躬则不言而信。该局领导干部躬身入局,深入一线,服务基层,每位局领导保证每月至少一次调研基层。为广泛征求职工意见建议,倾听基层职工心声,4月19日-29日,该局面向基层一线开展“作风建设大调研”活动,共收集梳理反馈289份,打开基层“话匣子”,征集制定“金点子”,以务实举措强力推动全局上下作风大改变。

“作风建设大调研”活动数据分析 (燕玉苓  摄)

氛围渲染,“末梢神经”同频共振

在时间中涵养正气,在点滴中浸润清风。

该局机关一楼电子屏,时刻滚动播放着“作风建设年”宣传图片;东营黄河河务局开展“历史中的作风建设”系列宣传活动;利津黄河河务局办公电脑出现了“作风建设年”活动壁纸;垦利黄河河务局干部职工用上了“作风建设年”精美书签;河口黄河河务局干部职工人手一本“作风建设年”活动学习“口袋书”……作风建设正以潜移默化的形式走进并影响着全局干部职工。

东营黄河河务局“历史中的作风建设”系列宣传活动(桑艳梅  摄)

利津黄河河务局设计使用“作风建设年”电脑壁纸(西绕卓玛  摄)

为营造浓厚建设氛围,该局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进行专题活动宣传。一张张宣传海报在阳光里耀眼夺目,一份份学习资料在书桌案头仔细翻阅,一条条活动信息在内网专栏闪亮登场,提振了职工精气神,凝聚了奋进正能量。

“坚持从小事严起、从日常管起”“抓住苗头、找准病灶、及时处理”“政绩‘材料化’,恶性循环,祸害必定深远”……活动开展以来,该局在“黄河河口”微信公众号开设“作风建设日日谈”专栏,每天更新作风金句,坚持将作风建设抓在日常,弘扬清风正气,抵制歪风邪气。

此外,该局还结合工作实际,创新活动形式,通过集体签名、百科知识竞赛等广泛号召,依托道德讲堂等进行作风宣讲,切实将“作风建设年”活动宣传成果转化为强烈的责任担当和干事热情,提升全体干部职工的凝聚力、战斗力。

统筹联动,“作风建设”彰显实效

在“作风建设年”活动的号召下,该局各项工作统筹融合,联动开展。联动有为机关建设,结合“立改废”制度梳理、岗位责任清单,开展“亮职责  践承诺”活动,摆放岗位职责牌,亮出责任承诺,激励每名干部职工切实履职尽责,积极争先创优。联动幸福单位建设,聚焦基层单位建设存在问题及职工关心关注问题,制定“幸福心愿单”和落实举措,不断提高基层职工幸福指数。联动文化建设,垦利黄河河务局“河美垦利”文创工作室建成并投入使用,积极打造各类文化创意产品的“孵化”平台。联动“两化”建设,锤炼过硬作风,展现治黄铁军风采。

垦利黄河河务局成立”河美垦利“文创工作室(宋赞赞  摄)

以结果论英雄,用实绩立镜子。该局坚持脱虚向实,落地见效,在主责主业中彰显作风转变,在工作生活中接受锻炼检验。

守护安澜,扎实开展防汛备汛工作,进行水毁工程修复,探索“1+N”防汛物资存储模式,深入推进防汛物资代储社会化、精准化;呵护生态,开展河道外生态补水,积极推进黄河生态廊道建设,超额完成绿化植树任务;依法治河,建立“生态警长”机制,狠抓河道执法巡查,及时发现、制止、查处各类水事违法行为;疫情当下,有序组织黄河卫士穿上防护服,下沉“双报道”社区协助疫情防控工作,自觉践行责任担当……

河口黄河河务局水政大队联合巡查执法清除违章种植(王成锐  摄)

作之于细,累之成风。作风建设是时代命题亦是群众期盼,是现实需要更是永恒使命。“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已3月有余,该局职工对“作风建设年”认知度达100%,工作作风明显改善,工作能力稳步提升。

清风扬正气,奋楫勇争先!下一步,该局将以“严”字当头,从“细”字着力,用“实”字托底,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转变作风,讲求实效,狠抓落实,提质增效,为推动新阶段黄河河口保护治理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作风保障。(神盈盈  燕玉苓  陈伟光)


编辑:田光 录入: 审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