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肃纪保河安 砥砺奋进谋新篇

梁山黄河河务局“作风建设年”活动剪影

山东黄河河务局门户网站 时间:2022-5-26 来源:本站原创

本站5月26日讯   草长莺飞季,万木葱茏时。

在春末夏初的黄河之畔,梁山黄河人夙夜在公,用实干担当、拼搏奉献践行着“双高六出”的山东治黄新理念:日整修,夜巡河,强巡查,勤监管,办公文,处内勤……这一幅生机勃勃的治黄“春耕”图恰恰映射出了梁山黄河河务局如火如荼开展的“作风建设年”活动成效初显。

“细”字先行,精心布局

作风彰显形象,作风成就事业。梁山黄河人深知好的作风是一个单位长远发展的基础性保障,只有不断加强作风建设才能为梁山治黄事业高质量发展源源不断注入新的活力。然,万事开头难,“作风建设年”活动也不例外。

如何破局继而使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绩便成为他们需要闯过的首道关卡。

蓝图所指,行动所向。在接到黄委在全河范围内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的通知之后,该局秉承“天下大事必做于细,天下难事必做易”的原则,组织专人,成立专班逐句逐字研讨各级会议精神,将“讲规矩,抓落实,强作风,提能力”的主题逐步细化,并于县局实际相结合,制定活动方案。

作风建设会议

活动方案一经出台,便受到全局干部职工的广泛好评。“我本以为作风建设只是领导干部们的事,没想到活动方案里还专门提及到了我们门卫人员。”该局门卫张传林同志拿着活动方案对笔者说道:“方案里对我们的要求很是细致,也很人性化,我一定对照方案好好检视自己,绝不能在这次活动里拉后腿!”听着他强有力的表态,似乎看到了作风建设年启动之后该局干部职工善作善成,勇毅前行的身影。

“实”字为要,高效开展

听其言,观其行。方案得来终觉浅,作风建设要躬行。一个再完美的方案,不去实践,也无法落地生根,更谈不上取得成效。梁山黄河人谨记“作风建设年”活动实干为要的秘诀,将此项活动融合在日常工作中精细化开展。

——坚守一线,连续作战。该局一线管理段干部职工放弃休假,连续作战,紧抓汛前备汛有利时机,开展工程整修、新植树木浇灌、草皮养护等工作。他们坚守在工程一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梁山黄河铁军过硬的工作作风。子夜时分,身着橘黄色救生衣的几名职工在梁山黄河路那里险工坝头踱步,他们顺着手电筒发出的光束向河道望去,在经一番观察之后,在巡查记录本上写了河势情况。

夜间巡查(唐绍光  摄)

——随叫随到,便捷高效。与一线管理段段高强度的体力劳作不同,办公室业务更多的一些应急型工作。5月7日晚九时许“叮叮叮”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打破了该局政务值班室平静的氛围,值班人员孙启林拿起电话:“喂,您好。这里是梁山黄河河务局政务值班室……”在经过简短沟通后,得知是该局财务科有一份紧急公文需要处理。急而不乱谓之熟练,在处理这份公文时孙启林同志依据程序,严格审阅,并没有因为时间紧而草草了事。很快,处理完毕。他严谨的工作态度,熟练的操作程度,赢得了财务科同志的点赞。

“检”字托底,迅速整改

自律固然重要,但在“作风建设年”活动中他律亦不可少。在干部职工自我思想松懈时、稍微想放纵自己的时候,如果有外力监督,提醒一下,便可避免产生不良后果,从而助力干部职工更好成长成材。

“同志,您好。作风建设年督查小组进行日常检查,请您配合。”督查小组在面对日常关系十分亲密的同事时,也毫不留情,直指问题:“同志,您的办公室存在物品摆放杂乱、地上存留垃圾等问题,现对你开出问题清单,请您对照清单整改!”

对值班人员进行酒精测试

在该局“作风建设年”活动启动伊始,便将他律纳入活动方案。由纪检组牵头,办公室、人劳科参与,共同组成作风建设督查小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县局机关各部门、各管理段进行检查,重点检查干部职工到岗到位、精神风貌、办公环境等情况。对于查到的问题,督查小组现场开出问题清单,让被检查人签字接收。在整改完毕后,由被检查人申请复检,复检合格后进行销号处理。“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到现在,我们已经很长时间已经没有开出问题整改清单了,因为同志们都已经养成规范化、标准化的工作习惯了!”该局纪检组组长侯翔略带骄傲的说:“但是这个督查我们还要持续开展,只有以检字托底,抓早抓小,迅速整改,才能扫除隐患,为梁山黄河河务局风清气正、实干争先的工作作风提供有力保障!”

风劲潮涌,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快马加鞭。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清风肃纪没有休止符。梁山黄河河务局将绵绵用力,久久为功,常打作风建设“免疫针”,筑牢制度“防火墙”,强化监督“紧箍咒”,让“作风建设年”活动在梁山黄河大地持续走深走实,为梁山黄河人在推动治黄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康庄大道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保驾护航!(田玉俭)

编辑: 录入: 审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