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为民 建设幸福河

山东黄河河务局门户网站 时间:2022-7-20 来源:来源

在山东黄河有这样一支29人队伍,他们学历高,博士研究生2人、硕士研究生人3人、本科学历24人;他们职称高,二级教授1人、三级教授3人、四级教授10人,副高级工程师10人;他们素质高,获得省部级荣誉6人,其中黄委劳模2人、黄委优秀党员1人、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获得者1人、黄河十大杰出青年1人、山东省2008年汶川地震救灾先进个人1人、山东省防汛抢险先进个人1人。

他们就是山东黄河河务局工程建设中心的干部职工,他们工作勤奋、匠心为民,在建设幸福黄河的道路上一丝不苟、兢兢业业奋斗着。

这是一支朝气蓬勃、充满活力的队伍。建设中心组建于2012年,作为山东黄河河务局的下属事业单位,承担山东黄河基本建设项目法人职责,主要负责黄河下游山东段防洪工程的建设管理工作。先后承担了黄河下游近期防洪工程、金堤河干流河道治理工程、东平湖蓄滞洪区防洪工程等30余项工程建设任务,完成投资75亿多。建设中心从成立之初的6人,发展到目前29人的队伍。他们来自四面八方,从各个单位选拔而来,始终团结一心、同心同向,为了黄河岁岁安澜贡献青春力量。

这是一支工作勤奋、执着专注的队伍。他们的足迹踏遍山东黄河628公里的角角落落,在险工控导工程施工现场、在堤顶防汛路铺设现场、在引黄闸泄洪闸改建现场、在移民迁占现场、在设计审查、工程验收会上,都能发现他们忙碌的身影。由于项目多,且多点分散分布,他们常常披星戴月,不是在工地上,就在出差的路上。他们统筹推进质量、安全、进度等,加快建设完善山东黄河防洪工程体系,有力保障沿黄地区防洪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他们在实践中发展,在发展中提高,目前基本实现了管理机制科学合理、建设行为规范、过程控制严格、风险预判预控的良好局面。先后荣获“黄委先进集体”“山东省第十九届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先进单位”“山东河务局绩效考核先进单位”“山东河务局十三五安全生产先进集体”等称号,被水利部表彰为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达标单位。

这是一支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队伍。百年大计、质量第一。工程质量重于泰山,来不得半点马虎。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和精益求精的专业精神是他们身上鲜明的标签,他们的口中没有变通没有凑合,就是“行”或着“不行”。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看似简单的“行”或“不行”,能够第一时间及时的说出来,敢说出来,需要精湛的专业积淀和丰富的实践经验,需要对规范、标准、设计娴熟于心和精准运行。他们就是这样一丝不苟、追求卓越,把对母亲河的热爱转化为对防洪工程建设全过程全要素精细把控,注重细节、精雕细琢,以“零缺陷”的目标建造经得起实践和历史考验的精品工程。承建的金堤河干流河道治理工程(山东段)荣获“中国水利工程优质(大禹)奖”,黄河下游近期防洪工程获评“国家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工程”,4个标段工程被评为“全国水利建设工程文明工地”、6个标段工程“黄委基本建设样板工程”、17个标段工程被评为“黄委文明工地”。

这是一支听令而行、向险而发的队伍。2021年9月下旬黄河干流连续发生3场编号洪水,山东黄河面临着巨大的秋汛考验。建设中心在秋汛防御紧急时刻,义无反顾,迅速响应,13名同志主动请缨到高青河务局刘春家、大刘家管理段参加巡堤查险。在二十多天的秋汛防御工作中,这13位同志以新的身份和使命,不畏艰苦,与段所一线人员同吃同住,投身一线日夜坚守巡查。

八零后王硕三年前在北京做了手术,需要定期去找专家复查,排了几个月的队,终于约上了专家的时间,在发车前成为了逆行者,在防御洪水请战书上毅然签下了自己的名字。他说:“防汛请战这么大的事,怎么能少了我?”九零后柏羿的父亲两年前重病瘫痪在床,孩子也才仅有一岁半,他也参加了下沉防汛抢险,家里的重担全落在了妻子和年迈的母亲肩上,视频时看着母亲直不起的腰和妻子憔悴的脸庞,满心的愧疚一次又一次地堵上胸口。可当单位询问是否需要接替驻守时,他却拒绝了,他说洪水不退,我不撤。他想守在这里,因为一位老大娘说:“有你们守着,我们睡觉才安稳呐。”

他们是山东黄河工程建设管理工作中的“行家里手”,同样在防御洪水战斗中闻“汛”而动、挺身而出、向险而发,以无我胸襟诠释了治黄人的使命担当。

这是一支满怀激情、一心为民的队伍。建设中心有党员26人,占职工总人数的90%。面对繁重的基本建设管理任务,坚持党员带头,党建引领,推行“党建+业务”模式,在“急难、险、重”工作面前亮明党员身份,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七零后李文义,2020年7月听闻援藏工作开始报名,第一时间上交了申请书。他的这个决定得到了全家的反对,他爱人说:“你都47了,不年轻了。”还在上小学的女儿问:“爸爸,要是你走了,谁送我上学啊?”李文义坚定的说:之前我做的都是小家的事情,现在要做的却是国家这个“大家”的事情。我虽然已经47岁了,能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为民族团结贡献绵薄之力,这是一个共产党员应尽的责任。入藏半个月不到,身体还没有完全适应,就投入工作中,从拉萨到林芝,再到山南和日喀则,一周时间辗转上千公里。白天调研,察看现场,晚上座谈,整理材料。天下没有远方,有爱便是故乡。李文义把西藏作为自己的第二故乡,倾智倾力支援西藏,真心真情奉献高原。

在2021年党史学习教育中,建设中心党支部聚焦群众关切用心用情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让党史学习教育有温度,支援疫情防控,为山东黄河医院建设完成核酸检测室和负压病房;改善工作环境,为44个基层一线管理段所新装了供暖设施;打造24处文化广场,促进河地融合,提高沿黄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几年来,建设中心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持续加强 ,党建与业务融合进一步走深走实,党支部战斗力进一步提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发挥。2021年建设中心党支部被评为山东黄河过硬党支部,14名党员干部受到上级表彰。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建设中心将紧盯重大水利项目开工,有力有序推进工程建设,锚定建设幸福河目标,赓续前行,奋楫争先,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尽情绽放,用奋斗书写灿烂人生,以优异的治黄成绩喜迎二十大的召开。(刘兴燕)

编辑: 录入: 审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