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青春之花在藏北高原绽放

山东黄河河务局门户网站 时间:2022-7-20 来源:来源

青春在于奉献,使命在于担当,黄河河水如青年血液般湍急流淌,我思绪中藏北高原的蓝天白云记忆与现实中的大河相碰撞,其中迸发的思绪让我感慨万千。

立大志:好儿女志在四方,有志者奋斗无悔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给河北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代表的回信中提道:好儿女志在四方,有志者奋斗无悔。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使命,用昂扬的斗志书写青春华章,用美丽的青春践行使命,所以我从一开始主动报名“水利部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度人才“组团式”技术援藏工作”时,心底就一直期望着看一下祖国的大好河山,甚至于在未动身前,我的思绪已经飞向那片壮阔的高原,期望着自己能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尽一份力。

去年七月一个青春般炽热的午后,我接到了前去西藏的通知,“这是一个学习的好机会,”人劳科徐科长对我说“条件恶劣,去那里后注意身体,家里还有啥事需要组织上帮忙的?”“没啥问题,身强体壮应该能克服”我答道:“就是家里可能不知道这事,我得提早回去安排。”领导的再三叮嘱,只能草草的搪塞过去,在离行前的时间里,我依然心中有愧,因为孩子年幼,母亲腿脚不便。党的号召、组织需要、家庭压力、亲情爱情不可避免地交织在一起。怎么办?经过与家人的多次长谈,一致认为,没有“大家”哪有“小家”?家庭没有什么克服不了的困难,援藏事业重要,援藏工作光荣!

在机场等候的时间里,可爱的孩子问道:爸爸,你去的那里很远吗?我想你怎么办?”这时我的眼泪才不争气的流出,我故作平静的对他说:“小雨,爸爸去那边给小朋友们修大坝,修桥,修路,这样他们就能和你一样快快乐乐的去上学了。”孩子似懂非懂的点头,似乎认为我就像超人一样。他很开心,而我则觉得此行的意义就是我人生的一次升华,一次真正的奉献之行,一生无悔的选择。

担大任:援藏精神是对援藏青年工作者最佳注解

青年人是要有点精神的,援藏更是如此,有一种精神叫援藏精神,这个精神是高于高原的。一个国家的繁荣,离不开一茬一茬青年的奋斗;一个民族的强盛,离不开一茬一茬青年的支撑。去年是“援藏精神”正式提出的一年,2021年7月21日至2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西藏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并进行考察调研时指出,“援藏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一个崇高精神,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个显著优势。缺氧不缺精神,这个精神就是革命理想高于天。你们在高原上,精神是高于高原的。这个事情必须一茬接一茬、一代接一代干下去。一方面支援了西藏,集中力量办大事;一方面锻炼了干部、成长了队伍。援藏应该是你们一生中最宝贵的经历之一”。

在西藏当地流传着一句话叫“远在阿里,苦在那曲”,那曲平均海拔在4500米以上,气候寒冷、干燥、氧气含量甚至只有大陆地区的50%,甚至因为高寒,以及长达6个月封冻期,那曲市里没有树木。广大在藏干部职工常年在这样的环境中工作学习生活,承受着巨大压力,他们以身体为代价,换来那曲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换取那曲经济社会的发展,践行着“与其苦熬消耗生命 不如苦干服务人民”的那曲精神,是我们的引路人和直接学习的榜样。

我到达那曲时正是藏北高原最好的7月,雪还在不停地下,下火车时热情迎接我的那曲水利局的同志腮旁的红晕,以及干燥的手指告诉我,这里是那曲,这里是藏北,这里是高原之极。

在此后工作生活中,由于时间紧任务重,未来得及休整的我们直接奔赴各自的工作岗位,伴随着强烈的高原反应,这让我没有一丝放松的感觉 ,此后的援藏工作一直伴随失眠、头痛、乏力等症状。甚至在下乡途中,由于前几天身体不适,在翻越5800米海拔的康庆拉山时,已有高原反应的我出现罕见的低钾症,伴随着强烈的抽搐痉挛,让我深刻体验到自己在雄伟的康庆拉山前的无力感,同车的同事紧张的拨打着急救电话,幸运的是出事地点离最近索县不远,更幸运的是索县人民医院就有医术精湛的援藏大夫,藏族同胞们听到我们是援藏工作者时,更是无微不至的关心。可是时间是宝贵的,在病情稍微缓和一点,征医生同意后,在同事的搀扶下在车上挂着点滴回到了那曲。

我曾听人说:在西藏躺着也叫作贡献。在我看来,在西藏克服困难,坚持到底才是对孔繁森的老一辈援藏英雄的致敬,才是对“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的传承。西藏的今天离不开一代又一代援藏人的不畏艰难、无私奉献,一拨又一拨、一茬又一茬的前仆后继,援藏的青年工作者不仅是老西藏精神的传承,更是对五四精神身体力行的实践者。

办大事:志存高远,脚踏实地

2021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指出:“要实学实干,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孜孜不倦、如饥似渴,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在肩负时代重任时行胜于言,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三个月虽然短暂,但我以“谦虚谨慎、真情服务、踏实干事”的工作理念,在工作中撸起袖子、放下架子、沉下身子,积极建言献策,把各项工作做细、做好、做实。

此次援藏那曲工作中 ,我根据那曲水利工程工作实际 ,结合自身专业优势 ,对发现的关于招标、工程检查、验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通过自身的知识储备和深入查找资料找出解决此类问题的方法。作为检查组成员 ,深入工程现场进行工程检查 ,先后对当地中小型水利工程建设提出关于施工、安全、质量、进度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发挥了“面对面,手把手”和“传帮带”桥梁纽带作用,为那曲市“十四五”水利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做出了积极贡献。

明大德:将援藏精神带到大河之滨,守在黄河之畔

当我从雪域高原回到我日思夜想母亲河的怀抱,她也正经历着洪水肆虐的痛苦。我主动请缨再次投身驻防工作。工作中我放下了思想包袱,俯下身子干工作,每天的安全警戒必不可少,夜间巡逻一丝不苟,从整洁的衣物换成遍布油污的工作服,但我认为这就是黄河人的本色,关键时刻钉在一线,从不退缩。

带着习近平总书记给我们的援藏精神烙印,以实际行动积极践行“团结、务实、开拓、拼搏、奉献”的黄河精神!我将援藏精神带到大河之滨,守在黄河之畔,将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为最终实现“为黄河永远造福中华民族而不懈奋斗”的宏愿而努力!

在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中,一句话让我记忆尤深,对我影响深远,“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这让我想起了《钢铁是怎样练成的》中的主人公保尔-柯察金的名言: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这样在他临死的时候,他就能够说:我已经把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这个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了人类的解放而斗争。

如果奋斗,我选择同人民一道拼搏、同祖国一道前进,服务人民、奉献祖国,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让我们用青春的汗水洒遍祖国的土地,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让我们努力前行,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在推进“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伟大实践中贡献青春力量,为黄河永远造福中华民族而不懈奋斗!(杨洋)

编辑: 录入: 审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