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错的时光 不变的信仰

山东黄河河务局门户网站 时间:2022-8-2 来源:来源

黄河,中华文明最主要的发源地,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五千年来,黄河养育了一代又一代华夏儿女,承载着一代又一代的华夏文明,她用她包容的胸怀和顽强的精神指引着华夏人奋斗、成长。

然而,她有时也会发一些“小脾气”。汹涌的洪水携着泥沙滚滚而来,这是黄河母亲给我们的考验和挑战。自古以来,治理黄河都是国家的头等大事和要事,历朝历代都有专门治理黄河的机构和官员,如汉之都水令丞,宋代外都水监丞,明清之总理河道、河道总督等。现如今,黄河水利委员会承载着治理和开发黄河全流域的职责。从1946年到2022年,一代代治黄人用自身坚定的信仰、顽强的斗志、拼搏的精神克服了一个又一个难关,战胜了一次又一次的挑战,他们始终站在保卫人民,护河安澜的一线,时刻准备着为治黄事业献身出力。下面让我们跟随时光的脚步,去看看2001年和2022年伟庄管理段职工的一天。

2001年8月14日,8:00

清晨,伟庄段的职工正在大堤上挥舞着铁锨,每天清理大堤道路是日常工作的第一站,职工们将土路上的石子、杂草一一除去,昨夜突然而至的降雨让本就崎岖的土路变得更加泥泞坎坷,但大堤上却没有一丝一毫抱怨的声音,有的只是铁锨挥舞的声音和一个个忙碌却有序的身影。随着路边的小山丘越堆越高,那一条“人工”护堤小路又展现出了它的身影,忙碌了一个清晨的管理段职工们嘴角也出现了一抹笑容。修整好了道路,一天的工作才能正式开始。

2022年3月20日,8:00

“今天我们的工作计划如下:第一项:堤防巡查,由巡查小队沿大堤从管理段上界至管理段下界进行巡查记录。第二项:水尺观测……”这是伟庄管理段在晨会部署工作安排时的场景,自从实施“两化建设”以来,清晨召开晨会已经成为管理段日常工作的一部分。部署完工作计划后,管理段会拿出半个小时的时间进行队列训练和内务整理,增强职工的纪律意识和身体素质。“本来清晨起床还有些迷糊,队列训练和内务整理后,人也不困了,精神头也足了,能更好进行一天的工作了。”一位管理段职工说到。进行完队列训练和内务整理后,管理段一天的工作正式开始了。

2001年8月14日,10:00

凹凸不平的土路上,管理段的职工正在艰难的行走着,每日的工程巡查是不可少的必修课,尤其是大雨过后的堤防,更需要职工们的仔细检查和精心维护。“这里有浪窝,快来!”

一声吆喝吸引了全体职工的注意。“嗯,肯定是昨晚的大雨让排水系统超出了负荷,造成了浪窝。这样,来几个人跟我回段上运土,我们抓紧把浪窝填上。其他人在这里守着,防止更大的塌陷发生。”由于发生浪窝的位置距离管理段较远,以及道路崎岖,车辆难以通行等原因,管理段采用人工接力的方式运用土方,土方运到后,职工们小心仔细地将浪窝进行回填、夯实,再回填、再夯实,直到浪窝填平为止。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努力,原本浪窝位置上的坍塌被平整结实的泥土所代替,管理段的职工们又一次用实际行动履行了他们的职责。

2022年3月20日,10:00

“这里是无人机操作员,现在视野良好,没有发现异常情况,请你们继续巡查。”随着科技的发展,管理段的日常工作也越来越高效便利。无人机技术的应用,让以往难以巡查到的堤防死角清晰可见,遥感遥测技术的应用,极大的节省了职工观测水位的时间和信息上报的时间。监控系统的应用,让管理段能够及时了解到堤防上发生的突发情况,做到及时反应、及时处理、及时上报,提高了整体工作的效率。“以前一个小时才能完成的巡查工作,现在配合无人机,10分钟左右就能完成,大大节省了工作时间,每天能干的工作更多了。”一项项先进技术,成为了职工日常工作上的好伙伴和好帮手。

2001年8月14日,12:00

每天的12点是管理段的午饭时间,忙了一上午的职工们打完饭后,聚在杨树下的大长桌周围,一边吃一边聊。中午的午饭时间是他们为数不多的娱乐和休息时间。大家一边分享着近日发生的趣事,一边享受着惬意的午后时光。谁家的麦子长势怎么样,最近新出的小说好不好看等,都是职工们谈论的话题,在嘻嘻哈哈的氛围中,上午积攒的疲劳仿佛一扫而空。

2022年4月20日,12:00

叮铃铃铃,随着清脆的铃声响起,管理段的职工陆续走进了食堂中,洁白干净的墙壁、整齐划一的座椅让本就美味的饭菜味道更上一层楼,“以前食堂可不是这样的,这几年来,管理段的面貌焕然一新,作为整个变化的见证人,我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一位管理段职工在吃饭时说到,“老旧的平房‘长’成了精巧美观的小洋楼,泥泞不堪的土地变成了方正平整的停车场和篮球场,这日子啊越来越有盼头,我干活也越来越有力气啦。”随着标准化建设的实施和推进,职工们的幸福指数越来越高,工作热情也越来越高涨。

2001年8月14日,14:00

放淤固堤是管理段每天必不可少的工作之一,职工们用抽水泵把浑水从河流中吸出,再把清水放流走,从而形成淤区,起到加固大堤的作用,这项工作虽然简单容易,但却要消耗大量的体力和精力,时值八月,中午的气温最高可达40度,强烈的太阳光和紫外线早已让职工们汗流浃背、精疲力竭,

但是心中的信仰和信念却一直支撑着他们继续下去。“身为治黄人,就要把黄河保卫好、治理好,当人民的子弟兵、黄河的守护神”,这是职工们口中最常说的一句话。长时间的暴晒使职工的皮肤变得黝黑通红,但他们丝毫不在意,反而把晒黑的皮肤戏称为“黑色的防晒服”。

2022年3月20日,14:00

“保护水资源就是保护我们自己,爱护黄河就是爱护我们的家园,让我们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节约每一滴水,共同创建节水型社会。”临近中国水周,管理段的职工来到大堤上,为过往的群众和前来参观的游客分发宣传单,并为他们讲解黄河知识和黄河文化,“我们每周都要来堤上进行黄河文化宣传,次数多了,和周围的群众也熟悉了,他们也更支持我们的工作了。”志愿服务的开展,既让职工提高了奉献精神,坚定了理想信念,又拉近了管理段和周围群众的距离,为管理段进行各项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01年8月14日,16:00

将菜地内的杂草清理干净、为庭院内的树木修剪枝干,修整因为雨水冲积而损坏的路面,清扫段所内的杂物和垃圾等,忙完一天的工作后,本可以休息的他们却开始了庭院的清理和打扫。“那是我们的家,治黄的一线阵地,我们怎么能不守护好、爱护好它呢?”“当我干完一天的活,回去的路上看到那排小小的平房时,一股温暖总会从我的心底油然而生,让我重新充满干劲和力量。它虽然破旧、平庸,但那却是我的归宿,我的家。”几位在当时工作的老职工回忆到。

院落虽小,但职工们总是把它收拾的整整齐齐、干干净净,他们始终用行动维护和爱惜着他们小小的家园。

2022年3月20日,16:00

下午四点,管理段的职工会在图书阅览室里集合,开始每天的知识理论学习。在这里,职工们可以畅所欲言,将自己不懂的疑问和困惑一一提出,大家一起探讨解决。“以前总觉得问问题不好意思,嫌丢人,现在大家在一块学习,有什么问题都是一块解决,我也没有心理负担了,学到的知识也越来越多。”“我很喜欢这段大家在一起学习的时光,它让学习变得有趣又轻松。”下班前一小时的集体学习时间,大大提高了职工的学习热情、增强了职工的工作活力,也提升了职工的业务知识,是管理段在响应新时代治黄事业号召下的又一创新和举措。

时光虽逝,信仰长存,无论什么时间什么地点,无论什么人物什么事件,治黄人始终用自己的顽强的精神和坚定的信念守卫着这5464公里的长河,始终用自己满腔的热忱和不变的初心护卫着千千万万的祖国人民,他们将始终奋斗下去,努力下去、拼搏下去,履行属于自身的那一份责任与使命。(刘秉全  任现明)

编辑:田光 录入: 审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